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2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严重皮下气肿3例原因分析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皮下气肿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原因皮下气肿是腹腔镜手术常见的并发症,我院2004年1月至2007年12月间共进行各类腹腔镜手术4216例,共发生皮下气肿143例,占3。4%,其中严重皮下气肿3例,均发生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男,47岁,身高172cm,体重45kg,因慢性胆囊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皮下气肿 腹腔镜胆囊切除 术 原因

 皮下气肿是腹腔镜手术常见的并发症,我院2004年1月至2007年12月间共进行各类腹腔镜手术4 216例,共发生皮下气肿143例,占3.4%,其中严重皮下气肿3例,均发生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47岁,身高172 cm,体重45 kg,因慢性胆囊炎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气管插管麻醉后“四孔”进腹,CO2气腹压12~14 mm Hg,手术经过顺利,终止麻醉时发现患者并发大面积皮下气肿,颈胸腹及上下肢、颜面部皮下捻发感明显,BP 160/100 mm Hg,SpO2 100%血气PCO2 105 mm Hg,pH值7.16。立即停用全部麻醉药后,苏醒延迟,调节呼吸机参数及呼吸比1∶3~1∶4,行过度通气,监制PETCO2及血气,1 h后PETCO2逐渐下降至55 mm Hg,PCO2下降至50 mm Hg,血压、心率逐渐恢复正常,患者呼之能应,拔出气管,生命体征平稳,皮下气肿逐渐消退,皮下捻发感减轻,术后1周出院。

    例2,男,64岁,身高169 cm,体重42 kg,因胆囊及胆总管结石,行LC+胆总结探查术。麻醉后建立气腹,顺利切除胆囊,术后BP 160~180 mm Hg/110~120 mm Hg,HR 100~130次/min,加深麻醉后,BP和HR仍偏高,这时发现患者颈、胸、上肢及颜面部大面积皮下气肿,PETCO2达110 mm Hg,血气分析PCO2 110 mm Hg,pH 7.07。立即停止气腹,开腹完成手术。同时呼吸机进行过度通气,术闭自主呼吸恢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泄气正常。

    例3,女,60岁,身高158 cm,体重45 kg,在全麻下行LC术,手术经过顺利,生命体征平稳,术闭自主呼吸恢复较快,SpO2维持在95%以上,呼之能应,拔除气管导管。拔管后患者烦躁,HR 100~110次/min,发现全身广泛皮下气肿,PCO2 100 mm Hg,查血气PCO2 110 mm Hg,pH 7.18,面罩吸氧效果差,重新气管插管行呼吸机通气治疗,1 h后皮下气肿明显减轻,血气分析接近正常,拔出气管导管送回病房。

    2  讨论

    LC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有文献报道,腹腔手术皮下气肿的发生率为27%。但大面积广泛皮下气肿严重的高碳酸血症报道较少。

    分析3例严重皮下气肿可能的原因:(1)套管针在术中局部拔除或周围漏气。(2)瘦体形患者皮下组织疏松,CO2易弥散。(3)腹内压过高,加剧CO2逸出腹腔,导致皮下气肿。轻微的皮下气肿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常可自行呼吸康复。但严重皮下气肿可引起血液中的碳酸浓度升高,即PCO2大幅升高,pH值大幅下降,内环境和酸碱平衡乱[1],极高碳酸血症导致血浆中儿茶酚胺含量上升,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上升,心率加快;高碳酸血症引起脑血流过度灌注,出现CO2麻醉,导致患者神志不清或烦躁不安甚至昏迷。严重的皮下气肿还可能导致气栓。如果气栓进入肺循环,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衰甚至心搏骤停。

    3例患者苏醒延迟,中转开腹,苏醒期气管后再插管,由于诊断准确,处理及时未发生严重后果。

    3  观察护理

    预防严重皮下气肿,不要设定过高的气腹压力。年老、瘦体型及心肺功能差的患者气腹12 mm Hg以下,术中防止套管针滑出。手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尤其是心率和血压。无法解释的血压升高,心率持续升高要考虑到高碳酸血症的可能。巡回护士经常检查患者的上肢,颈部及颜面部是否有皮下气肿形成,做到尽可能早发现、早处理。发现皮下气肿的吸收,及时监测血气,观察瞳孔变化。例3这样烦躁的患者,应保护患者的安全,防止坠床和撞伤[2]。

 

【参考文献】
  1 方弛华,邓明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高碳酸血症时机体内环境变化研究.天津医药,1996,24(12):707.


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一医院手术室

作者: 刘春兰 李世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