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3期

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23例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的护理,重视心理护理,使患者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术后落实各项护理措施,如一般护理、饮食护理、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获得满意效果。说明精心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关键词】内镜上面部除皱术护理随着年龄的增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23例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的护理,重视心理护理,使患者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术后落实各项护理措施,如一般护理、饮食护理、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获得满意效果。说明精心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

【关键词】  内镜 上面部 除皱术 护理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表现出许多面部老年化的特征。首先受累的主要是上1/3面部,表现为额部、眉间皱纹的增加、眉弓的下降、上睑皮肤的松弛。现今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求对上1/3面部进行除皱手术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2005年3月至2007年1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对23例患者施行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经过精心护理,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患者23例,其中男7例,女16例,年龄42~50岁,平均46.5岁。有4例患者有高血压,1例有糖尿病,经治疗后病情稳定,施行手术。

    1.2  方法  全麻下于发际线中点后3 cm及两侧眉毛中点上方发际线后3 cm处各做一1~1.5 cm长矢状切口,两侧颞部发际线内3 cm各做约2 cm长冠状切口,在内镜辅助下,分离帽状腱膜和颞浅筋膜,处理额部及眉间肌群,最后整体向上提紧额颞部,固定,并切除多余部分,缝合切口。

    2  结果

    23例患者术后并发血肿1例,皮下淤血3例,经积极治疗护理,所有患者对术后效果满意。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手术前应充分了解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手术动机及对术后期望值。术前患者主要心理问题表现为:(1)手术期望值过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2)信任感不足,对手术技术心存疑虑,担心手术失败;(3)紧张、焦虑,对手术效果有顾虑,担心改观不明显[1]。针对具体情况,我们开展心理护理。术前二天与患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对手术的要求及所要达到的标准;介绍手术方案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了解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增加对手术的信心;但同时也要让患者认识到由于自身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达到理想的要求。为了保证术前良好的睡眠,术前晚口服舒乐安定1~2 mg。

    3.1.2  术前准备  (1)患者是中老年人,除术前常规检查外,应监测心、肺、肝、肾功能,还需注意有无面瘫和其他神经性疾病。(2)拍摄术前面部的正、侧、抬头、俯视标准位的照片,以便手术前后对比。(3)戒烟酒,停用激素类、血管扩张、抗凝类药物,以免引起术后出血、血肿。(4)术前晚洗澡、洗头,术晨将切口线两侧头发梳理编成小辫。

    3.2  术后护理

    3.2.1  一般护理  手术在全麻下进行,术后按全麻常规护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麻醉清醒后应半卧位,抬高床头30°,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头面部肿胀。头皮下放置创口引流管一根,维持负压5~10 kPa,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量、性状。术后禁食禁饮6 h,之后给予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第二天可进半流质饮食。观察患者伤口疼痛情况,用0~10分数字评估法,如疼痛评分>3分,应给予口服非麻醉类镇痛药,如疼痛评分>5分,常规使用度冷丁或应用镇痛泵,以增进患者的舒适感,保证有效的休息。

    3.2.2  心理护理  多数患者要求保密,术后身边无人照顾,术后不适及对手术恢复期面部的改变患者缺乏承受能力,而引起一系列心理问题。术后应给患者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保持病室安静;主动接近患者,关心体贴,协助生活护理,满足其合理需求;耐心解释出现的不适感及说明手术恢复期经历的过程,给予精神上的支持与安慰。

    3.2.3  并发症护理

    3.2.3.1  出血和血肿  由于头面部血供丰富,如果术中止血不彻底或结扎线脱落,易引起出血[2]。术后头皮下放置一负压引流管,应确保有效负压,保持引流通畅,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和性状。如引流量大于100 ml/h,提示有活动性出血,如引流量小于10 ml/d,可考虑拔管。头部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严密观察伤口敷料渗血情况,渗血多时及时报告医生。在软组织损伤早期,用冰可有助于控制出血,减轻水肿与疼痛[3]。故术后常规冰敷48 h,冰敷时应注意面部血液循环。按医嘱应用止血药物立止血肌肉注射,可减少出血的发生。本组有1例发生头顶部血肿,经加压包扎,1周后自行吸收。眶周皮下淤血3例,未处理,7~10天后自行消退。

    3.2.3.2  感染  患者一旦感染,即有造成大面积皮下潜行扩散的危险[4]。因此术后密切观察体温变化。术后3天内若出现38 ℃以下的低热,可考虑为吸收热;若体温升高至38.5 ℃以上,排除其他引起发热的因素,应视为感染征象。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保持伤口敷料干燥清洁。术后眼睑水肿明显者及时涂氯霉素眼膏,避免眼区并发症的发生。本组无一例发生切口感染。

    3.2.3.3  神经损伤  由于手术中剥离组织较多,可刺激或误伤神经。术后应观察有无眶上神经及面神经损伤的表现。如出现头皮、额面部的麻木,抬眉动作减退,闭眼困难等及时通知医生处理,可使用神经营养药弥可保肌肉注射或口服,配合理疗,一般3个月内能逐渐恢复。对出现神经损伤的患者要做好心理护理,以免引起情绪波动。本组无一例出现神经损伤的表现。

    4  小结

    小切口内镜辅助下上面部除皱术因其并发症少、恢复快,已越来越被人接受、推广。但是除皱术是一项美容手术,不可能达到完全理想的状态。因此手术的成功,不仅要求医生技术过硬,操作精细;护士细致观察,精心护理;还要重视患者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使患者对手术有客观准确的认识。

【参考文献】
  1 张兰萍,刘毅.面部除皱术患者的心理疏导.中国美容医学,2003,12(5):536.

2 王梅.重症颅脑损伤病员的病情观察要点及护理.综合临床医学,1996,12(增刊):355.

3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76.

4 刘通.面部除皱术的术式选择及并发症防治.山东医药,2006,46(18):95.


作者单位:31001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作者: 曹赛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