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3期

儿童溺水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儿童溺水护理体会溺水是常见的急救病症之一,多发生于儿童时期。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儿童自己到河边、湖边玩水或到池塘游泳是造成溺水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失足落水,多因家长教育不够或看护不到位造成的。加强宣传教育是预防溺水的根本措施,及时有效的现场抢救是救治成功的基础。现将伊宁市武警8660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童 溺水 护理体会

   溺水是常见的急救病症之一,多发生于儿童时期。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儿童自己到河边、湖边玩水或到池塘游泳是造成溺水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失足落水,多因家长教育不够或看护不到位造成的。加强宣传教育是预防溺水的根本措施,及时有效的现场抢救是救治成功的基础。现将伊宁市武警8 660部队医院急诊科2006年至2008年共收治的13例溺水患儿的抢救护理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6月至2008年6月我们急诊科共收治抢救溺水患儿13例,其中男8例,女5例,年龄3~10岁。时间在30~60 min,抢救成功10例,死亡3例均是在入院前呼吸心跳已停止的。

    1.2  抢救方法  抢救溺水的过程往往是非常短暂的,故院前的现场救治是非常重要的:(1)迅速将患儿营救出水。(2)上岸后快速清理出口鼻腔内污泥、杂物等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发生舌后坠而堵塞呼吸道。(3)尽快使患儿呼吸道内吸入的水流出,可托住患儿腹部高举过头,头胸部下垂使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取头低脚高俯卧在救护者腿上控水。如患儿无呼吸以及脉搏摸不到时应立即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以促进患儿呼吸和心跳的复苏,然后迅速转送就近的医院。整个现场的急救必须是连续正确地进行,为下一步医院内的抢救打下基础。

    2  护理措施

    2.1  呼吸道护理  患儿取去枕仰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呼吸道内异物和分泌物,舌后坠者可用舌钳垫上纱布将舌拉出。必要时可用吸引器彻底吸痰,严格掌握吸痰的时机和技巧,做到及时有效的吸痰以保证呼吸道的畅通。

    2.2  普通护理  溺水后患儿体温都会降低,全身冰凉。故患儿入院后应给予良好的保暖措施,应立即脱去湿冷衣物,可用毛巾包裹热水袋保温或烤灯辐射取暖,使患儿体温尽快恢复正常值,注意避免发生烧烫伤事故。必要时可给予阿托品0.5 mg静推或肌注,以促进体温快速恢复正常值。

    2.3  急救护理  首先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以及瞳孔神志。正确使用氧疗,利用多功能监护仪监测患儿的心电图、血氧饱和度,根据血氧饱和度来调节氧浓度,一般多采用面罩式给氧,必要时可用鼻塞式和面罩式双通道持续吸氧,注意调节好氧流量,以便更快速有效的缓解缺氧状态。密切观察供氧效果,保持给氧通畅。其次及时建立静脉通道,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可给予3%的氯化钠溶液静滴,还可应用抗生素以预防发生感染及肺部并发症。

    2.4  抢救后护理  预防感染及并发症,溺水后由于吸入的水进入肺泡以后充分分解易引起肺水肿,以及由于吸入杂草污物导致细菌的浸入引起炎症反应继发高热从而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做好消毒管理。早期可翻身拍背、体位引流。发热时可采取局部冷敷及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措施,必要时给予药物降温。以防止脑缺氧损害。

    3  体会

    做好心理护理是儿童溺水后相当重要的环节,小儿发生溺水后,家长往往非常着急,这时医护人员应迅速到位,进行抢救。儿童由于受到惊吓而产生恐惧心理,所以操作时尽量动作轻柔,给患儿和家长予以安全感。随着患儿病情的好转,家长的情绪逐渐稳定,这时可向家长做必要的解释工作和精神安慰。

    加强宣传教育,首先告知家长加强对儿童的看护和教育,并向家长讲解和示范溺水后现场抢救的知识和方法。其次教育儿童不要独自下水,使其认识到危险性。最后是社区和学校也应做一些这方面宣传教育,以引起广大家长和儿童的重视。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835000 新疆伊宁,武警8660部队医院

作者: 杨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