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4期

两种静脉留置针穿刺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提高留置针穿刺技术,减轻病员痛苦。方法随机将病员分为两组:即50°~60°直刺法和10°~20°平刺法各40例进行穿刺。结论50°~60°穿刺法患者疼痛反应更小。【关键词】静脉穿刺留置针护理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是由先进的生物材料制成,它具有:减少穿刺次数、血管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提高留置针穿刺技术,减轻病员痛苦。方法 随机将病员分为两组:即50°~60°直刺法和10°~20°平刺法各40例进行穿刺。结果 两者之间在疼痛感,置管时间均存在一定差异。结论 50°~60°穿刺法患者疼痛反应更小。

【关键词】  静脉穿刺 留置针 护理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是由先进的生物材料制成,它具有:减少穿刺次数、血管损伤小、病人活动方便、便于急救给药、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等优点。近年来,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如何提高留置针穿刺技术,是护理工作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并做了大量的尝试和改进。我院于2002年始引用留置针,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对临床中最为常用的两种穿刺方法进行了观察、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月至4月在我院内科住院患者80例,年龄为5~72岁。

    1.2  材料  均为苏州碧迪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型号为24G×0.75密闭式Y型静脉留置针,8 cm×8 cm敷贴。

    1.3  血管选择  选择外观粗直,无静脉瓣,远离关节的外周浅静脉。

    1.4  穿刺方法

    1.4.1  50°~60°直刺法  选择好穿刺静脉后,局部常规消毒,松动套管,以50°~60°角行静脉穿刺,见回血后再进针少许,右手压住针柄,左手将外套管全部送入静脉内后退出针芯,用敷贴固定。

    1.4.2  10°~20°进针法  选择好血管后,常规消毒,在血管下方约0.5 cm处以10°~20°角进针,潜行至血管旁,使针尖向下,入静脉,见回血后,右手固定针柄,左手将外套管全部送入,退针芯,用敷贴固定。

    1.5  封管方法  均用生理盐水3~5 ml封管,将留置针夹子夹到最低处。

    2  结果

    两种静脉留置针穿刺法比较  见表1。 表1  两种静脉留置针穿刺法的比较

    3  讨论

    皮下组织及血管内皮组织存在大量的神经末梢,各种机械刺激到达疼痛阈值时引起疼痛反应,静脉穿刺时进针角度大,针头斜面接触皮肤组织小、时间短,患者疼痛反应小,小角度穿刺时,在皮下穿行的时间较长,进针缓慢,痛感明显。

    大角度直刺法穿刺时,留置针外套管在血管内长度较长,皮下较短,而小角度穿刺时,外套管在血管内较短,在皮下较长。固易致外套管脱落,输液时液体渗漏,影响置管时间。

    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留置针穿刺技巧,注重病员主观感受,减少并发症发生。

    (本文编辑:李  敏)

 


作者单位:624100 四川金川,金川县人民医院

作者: 高福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