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4期

作业治疗对稳定精神病患者情绪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作业治疗精神病患者情绪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我病房对100例住院病人采用作业治疗作辅助疗法,对稳定精神病患者情绪收到良好的效果。1对象选择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在我病房住院且符合下列标准的100例女性精神病患者,进行自身对照。2方法(1)康复科培训专职人员,并准备好作业治疗的物品。(4)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作业治疗 精神病患者 情绪


    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我病房对100例住院病人采用作业治疗作辅助疗法,对稳定精神病患者情绪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在我病房住院且符合下列标准的100例女性精神病患者,进行自身对照。入组标准:(1)年龄不限。(2)符合CCMD-2诊断标准。(3)住院时间不限。(4)入院后3天精神症状处于动摇期或恢复期。(5)用药遵医嘱。(6)有焦虑、紧张、恐惧、冲动,情绪不稳定现象。诊断为精神分裂症70例,躁狂症12例,抑郁症11例,癔病7例。年龄16~60岁。平均(33.27±11.07)岁,病程0.1~20年,平均(2.40±2.30)年。

    1.2  方法  (1)康复科培训专职人员,并准备好作业治疗的物品。如编制、刺绣、折纸、做纸盒、涂颜色等。(2)凭各位休养员的兴趣分组教给休养员怎么做。(3)成品做好后再贴出给予一定的鼓励。(4)作业治疗的时间安排在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14∶00~15∶00有病房派工作人员接送康复科。(5)休养员反馈后进行改进。

    1.3  评定工具  采用:(1)护士用住院病人观察量表NOSIE[1];(2)抑郁自评量表SDS[1]进行评定。接受作业治疗前评定一次,接受信息2周后评定一次,所给的数据全部输入计算机。比较接受信息前指标有无差异。

    2  结果

    2.1  作业治疗前后NOSIE因子分比较  通过作业治疗,不仅能稳定患者的情绪,其他各方面也有明显的改善。护士用住院病人观察量表评定。社会能力、社会兴趣、个人卫生、激惹性、精神病表现、退缩,抑郁分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1),见表1。表1  作业治疗前后NOSIE因子分对照比较

    2.2  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  用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差异也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1),见表2。从表2看出,精神病人按照作业治疗前的总分明显高于作业治疗后,说明接受作业治疗后患者抑郁情绪有明显改善。 表2  100例精神病患者作业治疗前后SDS评分比较

    3  讨论

    精神病患者入院后,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1)环境改变。(2)生活方式的适应。(3)与世隔绝的感觉。表现为焦虑、抑郁、紧张、心烦、失眠、食欲不振等甚至产生自杀意念和行为。如不及时防范,就有可能发生意外事件。通过作业治疗后,对有孤独、退缩、妄想、幻觉等症状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可使其逐步与现实接触,转移其病理体验。对慢性病人,通过培养训练,可防止病情继续衰退;对一般兴奋病人,通过有规律的劳动,可以起镇静作用,同时根据病情安排适当的劳动,可以使其精力得到适当的发挥,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抑郁缺乏自信的病人通过作业治疗可以建立信心,提高对生活的兴趣,促使病情恢复。对失眠、食欲不振等病人可以培养正常的生活规律,改善食欲及增进食欲。对恢复期病人培养和训练他们恢复劳动,为重返社会打下基础。通过护士观察评定和患者自己评定,情绪均有明显改善。由于患者能够安心,保证了病房的秩序,减少了差错,杜绝了医疗事故和意外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4-38,216-220.


作者单位:200032 上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顾爱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