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5期

青霉素连续应用过程中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原因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霉素。过敏反应。护理青霉素的过敏反应发生率在所有抗生素中最高。尽管皮试对预防过敏反应有重要意义,但在连续用药过程中发生过敏反应却不是皮试能完全预防的,而是常发生的,后果严重,死亡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霉素;过敏反应;护理

    青霉素的过敏反应发生率在所有抗生素中最高。尽管皮试对预防过敏反应有重要意义,但在连续用药过程中发生过敏反应却不是皮试能完全预防的,而是常发生的,后果严重,死亡率高。在我科近十年来曾统计有12例,成年人女4例,男5例,小儿1例,老人2例。是在连续用药中发生过敏反应,在上级医院有好几例用药后数分钟内死亡的病例。这给青霉素的连续用药带来了严重的护理问题。现试谈发生过敏的可能原因及护理。

    1  青霉素的过敏反应可能有时辰节律性

    过敏反应的节律性已被许多人所认识,有资料认为青霉素皮试反应的昼夜节律性确实存在,阳性率高发时区为11 am~1 pm。

    现已证明发生这种节律是由于生物体内的生物节律(即生物钟)所引起。正常人体的体温、血压、心率、尿量、激素分泌、基础代谢、血糖浓度等都呈现规律的时辰节律变化。这种生理节律性的变化会直接影响所使用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清除以及药物所产生的效应和毒副作用。上述所见的12例过敏反应其半数以上发生时间在1 pm左右。基本上与青霉素皮试阳性率高发时区相重叠。尽管皮试与连续用药的意义不同,但在同一时区内发生的反应是相同的——即为过敏反应。因此推测青霉素连续应用的过程中发生过敏反应与皮试反应遵循着同一昼夜节律性,也都遵循着皮试反应的昼夜节律性。因此作为护理工作人员,在连续应用青霉素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在皮试阳性率高发时区内注射青霉素。

    2  避免空腹使用青霉素

    (1)上述十几例在连续使用青霉素的过程中发生的过敏反应,其发生时间大多数在11 am~2 pm、7 pm~8 pm。正好接近午饭和晚饭时间。后经追问这些青霉素过敏者大多数未进食或是空腹来注射青霉素。一般说连续注射青霉素的患者有各种感染性疾病,体质较弱,进食不多,在伴有呕吐等症状或碱性药物摄入过多时,机体体液偏碱性,而在碱性环境中,青霉素易迅速降解为半抗原青霉嘧唑酸,使机体致敏而发生过敏反应。此种机体状况下再空腹、饥饿、低血糖时的机体的应激状态有变,应激时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活动增强,下丘脑-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活动增强,此时心动过速,血压偏高,大量髓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兴奋性提高,从而使机体的警觉性提高。(2)应激时,也可增加机体对某些疾病的易感性。(3)由此试做推测,应激时机体对异物的反应性异常提高。免疫系统超敏感化,机体更易进入超敏反应状态,从而引起免疫损伤,即引起超敏反应。此外根据人体生理功能是昼夜节律性变化来看。(4)在11 pm~12 am时,人体上午最佳状态即将出来,肝脏进入休息阶段。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人体功能和精力此时下降达到24 h 中第二个最低点。6 pm~7 pm时血压升高,精神为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间,激素水平及体温开始下降。11 am~12 am及6 pm~7 pm这两个时区也是生理机能低潮时区,在这两个时区也许为了保护机体,机体的免疫系统进入等张状态。当出现空腹饥饿的应激刺激时及同时伴有异物(青霉素)进入机体时,机体迅速进入应激状态及超敏感化状态,从而发生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因此在连续应用青霉素过程中,在对因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工作还要做到及时对症处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尽量消除致敏原产生的环境及条件。每次注射药物时,不仅要不厌其烦的反复询问过敏史,还要询问是否空腹,空腹者劝其进食后用药。并在用药前做好急救准备工作。

    3  中途过敏的其他可能机制及护理

    (1)根据抗体产生的规律来看,病人在连续应用青霉素以前就已接触过青霉素,但抗体产生少,机体并未致敏,在连续用药开始的2~3天内,机体抗体处于阴性期,随后迅速大量产生抗体而使机体迅速致敏,再继续使用青霉素则发生过敏反应。(2)用药的初始阶段机体尚不处于致敏阶段,青霉素的抗原决定簇和B淋巴细胞结合使之分化成炎细胞并产生IgE,IgE的Fe酸和肥大细胞,嗜碱细胞结合使之致敏,再遇青霉素时脱颗粒使之产生过敏性休克,这个过程需1~2周。(3)连续用药的初始阶段机体虽未处于致敏状态,但机体内有与青霉素抗原决定蔟相对应的记忆B淋巴细胞,该细胞遇青霉素使产生IgE,并很快使机体的反应细胞致敏。由于此种情况减少了记忆B细胞分化成浆细胞的过程,也由于记忆细胞产生IgE使反应细胞致敏长短仍需要一个过程,故从发病时间(消化期)上看,即有别于上一种情况也有别于注射后即刻发生的过敏反应。

    综上所述,中途过敏并不罕见,还可能发生其他型的过敏反应及综合型的过敏反应,中途换用不同批号的青霉素也可以过敏,故中途换批号时及中途换药一天以上应做皮试,在连续应用青霉素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中途过敏的可能性,每次注射必须提高警惕,严密观察,反复询问,严格操作,以减少中途过敏的发生。


作者单位:317602 浙江台州,台州市玉环县红十字医院儿科

作者: 叶美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