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6期

减少静脉穿刺后穿刺点淤血的技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切开术。淤血静脉穿刺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之一。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穿刺后穿刺点渗血、皮下肿胀、局部淤斑等现象,不仅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也不利于护士下一次成功穿刺。1提高技术水平,尽量一次成功护士在操作中不但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还必须有精湛的穿刺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针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切开术;淤血

    静脉穿刺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之一。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穿刺后穿刺点渗血、皮下肿胀、局部淤斑等现象,不仅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也不利于护士下一次成功穿刺。现将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报告如下。

    1  提高技术水平,尽量一次成功

    护士在操作中不但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还必须有精湛的穿刺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针对不同患者的静脉情况掌握相应的穿刺要点。如老年患者,皮肤松弛,血管弹性差,硬而脆,故穿刺时要绷紧皮肤,针尖从血管正面穿刺,成功率较高;周围血管充盈不佳者,可先热敷,或甩手臂后再扎止血带有利于静脉显露,提高穿刺成功率;应先扎止血带后握拳,静脉充盈明显。这样避免反复穿刺造成局部出血,增加患者痛苦。

    2  改良固定方法

    粘胶布时要平整,带小海绵的胶布要覆盖在皮肤针眼处,放在最下层,余一根胶布固定针柄位置,然后将针头的硅胶管弯曲后,另一根胶布固定并尽量与固定针柄的胶布重叠,便于拔针时揭开胶布,避免反复撕胶布造成针头摆动,损伤血管,造成患者出血和痛苦。

    3  拔针的技巧

    尽管拔针的技术要求不高,但如果操作方法不当,很容易引起穿刺点出血。拔针时首先要固定好针头,撕开胶布,拉紧皮肤,与血管纵轴方向一致,缓慢拔出针头,然后再按压,避免了针头对血管壁和真皮的牵动,减少针头与血管和皮肤的摩擦,减轻患者的痛苦。

    4  进行有效的宣教

    护士在拔针时,一边拔针一边与患者进行交流,告知患者拔针后需按压3~5 min,切忌边压边揉,要用大拇指顺着血管走向按压针眼和针眼上方2 cm处,不能只压皮肤穿刺点。还要将手臂抬高,不要下垂,增加静脉回流,防止出血,可有效地减少皮下淤血的发生。


作者单位:211101 江苏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门诊部

作者: 李建红,韦海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