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6期

1例蟾蜍毒致眼外伤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蟾蜍毒。护理1病历摘要患者,女性,74岁,因双眼被蟾蜍毒液溅伤,刺痛、畏光、溢泪、视物模糊6h于2008年7月8日来诊。患者受伤后即自行用自来水冲洗双眼,然后立即前往当地卫生所医治(具体欠详)。几小时后,患者双眼刺激症状未明显缓解,因此转诊本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蟾蜍毒;眼外伤;护理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性,74岁,因“双眼被蟾蜍毒液溅伤,刺痛、畏光、溢泪、视物模糊6 h”于2008年7月8日来诊。患者受伤后即自行用自来水冲洗双眼,然后立即前往当地卫生所医治(具体欠详)。几小时后,患者双眼刺激症状未明显缓解,因此转诊本院。检查视力:右眼0.1,左眼0.06,双眼眼压14 mm Hg,双眼睑轻度红肿,结膜充血,角膜水肿(角膜雾状浑浊),角膜上皮脱落3  mm×3 mm,荧光素染色阳性,前房轴深3CT,房水轻度浑浊,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4 mm,对光反射灵敏,晶体透明,眼底窥不清,诊断:双眼蟾蜍毒外伤。接诊后立即予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双眼结膜囊、结膜下注射妥布霉素2 mg+地塞米松1 mg、静脉点滴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0.9%氯化钠100 ml+注射用头孢替素安1 g+地塞米松5 mg)、局部点消炎抗菌眼药水(氧氟沙星滴眼液和妥布霉素滴眼液)、促进角膜上皮修复眼药水(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滴眼液)。第二天早上复查,双眼刺激症状明显减轻,检查视力:右眼0.3,左眼0.2,结膜充血明显减轻,角膜水肿消失,角膜上皮基本修复,角膜透明,房水清。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3 mm,对光反射灵敏。继续予局部点消炎抗菌眼药水、促进角膜修复眼药水、口服激素(泼尼松片)和消炎药(头孢克洛缓释片)等治疗。第五天复查,检查视力:右眼0.4,左眼0.3,双眼结膜无充血,角膜光滑透明,房水清,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2.5 mm,对光反射灵敏。其余无异常,已完全康复。

    2  护理措施

    2.1  结膜囊冲洗  患者来院后,迅速评估患者伤势、伤情后,立即按医嘱用大量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双眼。首先协助患者取坐位,头偏向右侧,用棉签擦去双眼分泌物,双眼结膜囊内滴0.5%爱尔凯因进行表面麻醉,以减轻疼痛。受水器紧贴右眼的侧颊部,冲洗时选用的是生理盐水吊瓶直接进行冲洗,先冲洗右眼睑皮肤,然后再冲洗结膜囊。冲洗上穹隆部时翻转眼睑,嘱患者向下看,冲洗下穹隆部时嘱患者向上看,同时眼球向各个方向转动,轻轻推动眼睑,充分冲洗结膜各部,彻底将蟾蜍毒液冲洗干净。同法冲洗左眼。冲洗时间在15 min以上,冲洗液在3 000 ml以上。冲洗完之后用消毒纸巾轻柔地擦净眼睑和颊部的水滴。

    2.2  结膜注射护理  遵医嘱给予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和妥布霉素。首先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取得患者的合作,然后用0.5%爱尔凯因进行表面麻醉2次,间隔 3~5 min,协助患者取卧位,左手分开一侧眼睑,右手持注射器,颞下方注射,嘱患者向上方注视,针头与角膜切线方向平行避开血管,缓慢注入药液,注射完毕嘱患者闭眼休息3~5 min。同法注射另一侧眼,涂托百士眼膏包眼2 h。

    2.3  局部滴药护理  指导患者和家属正确使用滴眼液。发病当天指导患者应每30 min滴眼一次,两种滴眼液之间应间隔5 min后再滴另一种。滴眼药水之前先将手洗干净,用棉签擦净患眼的分泌物,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头稍向后仰,用左手食指轻轻拉开下眼睑,眼睛向上看,右手持眼药水,将药液滴入下穹隆的结膜囊内1~2滴,再将上眼睑轻轻提起,使药液在结膜囊内弥散,用棉签擦去流出的药液,嘱患者滴眼药水后宜闭目1~2 min,这样可以增加药水与眼球接触的时间,具有促进药效的功能。注意滴眼药时,滴管口距离眼部2~3 cm,不要触及睑缘、睫毛和手指;不要直接将药液滴在角膜上,因为药液刺激角膜后,眨眼次数增多,而眼皮眨动会增加药水排泄的速度,从而导致药液外流而降低疗效。滴眼时动作要轻柔,避免压迫眼球。第二天,病情明显好转,指导患者滴眼药水一天4~6次即可。

    2.4  心理护理  眼外伤为意外伤害,患者及家属都没有心理准备;加之患者出现眼部刺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等刺激症状,患者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悲观、消极等心理。护士应表现无私的奉献和博大的爱心,视患者如亲人,同情、关心、体贴患者,耐心倾听患者地诉说、耐心讲解有关的知识、耐心解答患者的提问,清除各种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健康,使患者的心理有安全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

    2.5  健康指导  (1)保证充分休息和睡眠;(2)饮食上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瘦肉、牛肉、鸡蛋、水果、新鲜蔬菜等,以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忌刺激性较强食物,如大蒜、辣椒、烧烤、油炸、油腻的食物,以防球结膜充血不适;(3)保持眼部的清洁,不能用不洁物品擦拭伤眼、不能用手揉眼、不要用力挤眼,避免碰撞、避免强光下视物,外出时戴上深色眼镜或加眼罩保护,避免空气中的尘埃和强烈光线刺激;(4)严格遵医嘱用药,定期到门诊检查。

    3  小结

    蟾蜍俗称癞蛤蟆,其耳下腺及皮肤腺内含毒性很强的白色浆液,该毒液已知的生物活性成分包括有蟾蜍毒素类、蟾蜍配基类、蟾蜍色胺类、儿茶酚胺类、醇类及多糖等[1],可引起各器官组织的微小血管剧烈收缩,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从而产生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引发心、脑、肾损害,如中毒性心肌炎、心律失常、急性肾衰竭、脑水肿[2]。蟾蜍毒汁溅人眼内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和角膜炎,甚至眼肌麻痹、瞳孔散大。本例患者因及时的自救,所以降低了损伤程度;加之缩短了治愈时间。

【参考文献】
  1 王玲华,宋克中.蟾酥临床应用近况.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6,23(7):7.

2 韩莹,袁勇.蟾蜍中毒致多器官衰竭抢救成功1例.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1(4):375.


作者单位: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

作者: 罗长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