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7期

心理病房强迫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理病房强迫症患者的心理护理的疗效,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以10例住院的强迫症患者为试验组,10例门诊强迫症为对照组,观察治疗1个月后患者的焦虑改善程度。其中住院患者除接受一般心理治疗技术以外,还进行了心理护理,门诊患者未进行心理护理。结论强迫症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情绪,导致强迫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病房强迫症患者的心理护理的疗效,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以10例住院的强迫症患者为试验组,10例门诊强迫症为对照组,观察治疗1个月后患者的焦虑改善程度。其中住院患者除接受一般心理治疗技术以外,还进行了心理护理,门诊患者未进行心理护理。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入院和出院后进行全面社会功能评估(GAF)。结果两组疗效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结论强迫症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情绪,导致强迫症状的增加,运用一般心理治疗技术对强迫症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患者的痛苦程度降低,焦虑减轻,社会功能有所提高,一些人格特征得到改善。

【关键词】  强迫症;心理护理


    强迫症是以重复出现患者不愿意、明知不对但又无法控制的某些观念、意向和行为为其特征[1]。患者常为这些重复出现的强迫现象所苦恼、焦虑,汉密尔顿焦虑量表可以测量患者的焦虑程度,这与患者的强迫症状有密切的联系。全面社会功能评估能反映强迫症患者症状的程度,所以认清患者背后的心理学意义进行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2005年11月至2006年11月,我科对10例住院式强迫症患者运用心理治疗技术进行心理护理,与门诊10例未进行心理护理的强迫症患者疗效初探。现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试验组为住院治疗的强迫症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15~45岁,平均30岁,住院天数45~90天,对照组为门诊长期坚持治疗的强迫症患者10例,男5例,女5例,年龄21~55岁,平均40岁。

    1.2方法试验组:患者入院时和治疗1个月后分别记录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并做入院和出院时的社会功能评估(GAF),以两次评估得分之差作为疗效评价的指标。对照组:门诊患者以首诊和1个月后的复诊分别记录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以两次评估得分之差作为疗效评价的指标。

    1.3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处理,以t检验的方法来比较试验组和对照的疗效差别。

    2结果

    进行心理护理的焦虑程度的改变,见表1,入院前和出院时GAF的比较见表2。表1住院式心理护理对强迫症疗效初探表2住院患者入院时和出院时的GAF的比较注:虽无统计学意义,需要扩大样本继续研究,但有临床意义

    3心理护理

    3.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介绍自己、病房,熟悉环境,增加安全感,讨论患者认为重要的事,表明患者的情感,共情时应注意与患者的界线,患者容易提出违反病房规定的设置,护士一方面耐心解释另一方面要限制,既要共情,又不能越过彼此的界限。这是在心理病房与综合病房心理护理不同的地方。

    3.2与患者正式交谈前要了解病情要尊重患者人格,让患者对交谈有思想准备,不感到突然和勉强。每次交谈的时间是30 min,每周谈1次,一般是选在安静没有人打扰的地方,谈话内容要有针对性,并使患者乐意接受。了解社会家庭调查概况,告知病房的管理设置,外出制度和每日工作流程。

    3.3与患者建立有效的沟通尊重患者,详细告知病房规则,什么可以做什么是违规的,及时解释及满足需要,了解患者的内心体验、感受,了解患者的情绪反应类型,有助于及时、准确地掌握患者的情绪变化,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预防问题的发生。避免使用中伤性的语言和使用粗暴的行为去制止患者的强迫动作和行为。如强迫将患者保护起来而不做任何的解释,或斥责患者“烦死了”、“假干净”等。要防止伤害患者的自尊心,考虑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3.4针对性护理每周坚持听大交班,学会理解强迫症症状背后的意义来进行心理护理,每个强迫症护理不一样。(1)以上住院患者中有6例就是强迫洗手,反复洗涤,洗澡持续时间最短有2 h,最长的有10 h。频繁强迫洗涤,损伤了皮肤部位保护层,变得干燥、红肿、失去弹性等,护理中每日对患者洗涤处皮肤的健康状况做认真的评估。使用性质温和的肥皂。洗完后可及时涂上营养霜。(2)病房中护士须按时督促患者参加集体治疗。尽可能避免让患者在有水的地方停留,以减少患者洗涤的次数和时间。(3)我们也不能特别关注患者的强迫动作,否则症状会增加和持续,患者每次洗完之后有自责心理,了解其内心想法。分析行为有什么意义,可与患者建立一个短期目标,每次洗涤的次数和时间持续减短,循序渐进,看到每一次进步的一面。并给予支持鼓励。(4)另外2例主要因焦虑而难以入睡,与强迫思维有关。顽固的强迫观念,使患者上床后不能很快入睡,在床上辗转反侧或下床来回走动。表现焦躁不安,要求服药入睡。护理中我们白天多督促患者参加工娱疗活动,使患者产生疲乏感、劳累感,晚间有助于改善睡眠。另教一些促进睡眠的好方法如:放松技术,热水泡脚等。安慰患者不可因惧怕入睡困难而焦虑不敢入睡,也不可过度的关注患者,盯着入睡,这种做法只会加重强迫症状。必要时请示医生请患者服用适量的镇静剂以利入睡。(5)还有1例患者老是担心同性同龄的人伤害自己的妹妹,在每一次心理护理时要帮助患者区分是自己的想法还是别人的想法,鼓励与同龄人相处,并建立友好的关系,最后逐步让他认识到自己的想法是未被证实的。所有的强迫症都要帮助他去完成认知作业,帮助建立自信及时予以肯定,鼓励患者,让患者看到希望和光明,对疾病的康复抱乐观的态度而不是绝望。

    3.5心理护士责任心理护士应学会细心观察患者的表现,认识患者的问题,理解患者的冲突,察觉治疗中出现的阻抗和移情现象并有效地加以利用[2]。

    4讨论

    强迫症是顽固的心理障碍,复发率也非常高[3]。在住院期间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后,GAF在逐步的提高,结果表明患者工作学习,自控的能力增加,与病友交谈增加,人际关系得到改善,兴趣增加。心理护理本来不是消除症状,而是缓解痛苦程度降低,强迫症患者的强迫症状与焦虑有密切的关系,焦虑加重,强迫动作易反复,焦虑减轻行为改变。住院式心理护理对强迫症疗效的初探,说明患者的焦虑情绪和强迫症状得到了缓解。由于例数有限我们的研究不是在人群中随机抽样调查的,只能设想这个心理护理是有帮助的,以后在这一方面还望有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车文博.弗洛伊德文集,第3卷.长春:长春出版社,1998,156-178.

2许又新.心理治疗基础.贵阳:贵州教育出版社,1999,79-93.

3Nancy Mc Williams.精神分析案例解析.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106-110.


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武汉市心理医院

作者: 林志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