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7期

伦理问题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伦理问题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应引起管理者及教师的重视。包括对有益无害、尊重人的尊严、公正、隐私权和诚实等伦理原则违反。对伦理问题的发生提出了防范和解决的对策。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伦理问题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应引起管理者及教师的重视。包括对有益无害、尊重人的尊严、公正、隐私权和诚实等伦理原则违反;对伦理问题的发生提出了防范和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  教育;护理;伦理学;护理学


    伦理学是以社会道德现象为研究对策,是人们道德现象的理论化和系统化,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应遵循的道理和原则。临床护理教学中的伦理是指在护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与患者、教师与护生、护生与患者之间最基本的道德现象、关系的概念。伦理原则基本包括有益无害、尊重人的尊严、公正、隐私权和诚实等[1]。

    1临床教学中护患方面的伦理问题与对策

    护理关系因有护生的介入,变得更为复杂,如处理不当就会违反伦理原则,影响患者安全及护理质量。

    1.1有益无害原则强调一切为人的利益着想,做有益患者的事,至少不造成伤害。在临床教学中,患者护生和带教教师各有其职责与权利。患者有得到高质量服务的权利,护生有在临床实习的权利。因护生技术生疏、缺乏临床经验,心理素质不成熟等因素,但又必须在临床真实的场景中实习,才能达到教学的目标。带教教师又得花费一定的时间指导护生,占用直接为患者护理的时间。三者之间的目的或利益并非一致,如发生冲突的话,就可能违反对患者有益无害的原则,导致伦理问题的产生。带教教师应采取的对策:充分考虑患者的权利和需求,如根据某一教学的具体特点及要求,选择合适的患者;如静脉输液穿刺应选择病情稳定,支持护理工作的患者,并诚恳的告知患者及家属护生实习的目的,取得理解和配合,教师在现场提供指导及帮助。并要求护生做好操作前准备,有一定的熟练程度,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及应变能力。

    1.2保密权、隐私权、知情同意权患者有权要求医务人员对个人的隐私及秘密进行保密。同时对接受诊断、治疗、护理有知情同意权。例如:教师在示范导尿等护理操作时,为了让护生看得更清楚,可能需要过长的时间,过多的暴露患者的敏感部位,而患者获得知情并同意。这些都违反尊重患者隐私权和知情同意权的原则。为防止其问题的发生,教师应先向护生告知患者隐私的内容和范围,指导护生注意保守患者隐私和秘密。同时向患者解释教学的目的,取得患者的知情同意及配合,对患者敏感的问题,教师和护生不得在患者床旁进行介绍和讨论,应在远离患者的地方进行。

    2临床教学中师生关系方面的伦理与对策

    师生关系中的道德关系是指导师生双方都应履行自己的道德义务关系。教师具有职业道德规范,学生也应遵守学生道德行为规范,教师对协调道德关系负有主要责任。带教教师的思想、言论和行为对学生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书同时育人把传授知识与培养护生优良道德情操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果带教教师不注意职业道德修养,就会导致伦理问题的发生。

    2.1尊重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观点和行为。临床教学中,带教教师在患者、医护人员面前呵斥,批评护生;在同事中不负责任地对护生评头论足;对学生的某些奇异观点和远大抱负不能接受,甚至打击、讽刺;不称呼学生的名字而直呼“小胖”等,都被认为是不伦理教学行为。因此教师应注意个人道德修养,关心爱护学生,促进学生身心的成长和发展。

    2.2公正公正实质是平等。临床教学中,教师对护生不论年龄、性别、能力强弱、相貌美丑、经济状况都应一视同仁,平等待人。有的带教教师对自己喜欢的学生多给予表扬、支持,提供较其他护生更好的学习机会。反之,这些行为对其他护生是不公平的,违反不公正的伦理原则。因此带教教师应真诚关心,爱护每个护生,与护生建立同事性、协作性关系。

    2.3隐私权此问题是临床教学中易被忽视的问题,护生的生理健康、智力品性、学习成绩、恋爱、家庭背景等属于护生的隐私问题。护生出于对教师的信任,透露一些个人情况,如果带教教师传达或泄露了护生的隐私信息,则违反了尊重人隐私权的伦理原则。教师们介绍护生只能限于实习情况的客观表现,而非个人隐私。

    2.4诚实是伦理学中的重要概念,也是做人的美德。护生无论是面向服务对象,还是带教教师,都应该做到诚实。但临床实习中常有欺骗或舞弊的行为出现。如:护生发生护理差错事故,不向教师报告,或教师同学生一起共同隐瞒等,这都是不诚实的体现。教师应成为护生诚实角色的榜样,严于律己,着眼长远利益,敢说真话,在护生面前塑造一个诚信、正面的教师形象。同时创造一个宽松的实习环境,允许护生出现错误。以减少欺骗舞弊行为,并制定此种行为的处罚条例或规定。告知护生,反复强调。

    以上对临床护理教学中伦理问题进行了探讨,旨在引起教学管理者及教师的重视,并加强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与师生关系,达到培养合理健全的护理人才,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护理服务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卢美秀.护理伦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5.


作者单位:401220 重庆,重庆长寿区人民医院脑外科

作者: 穆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