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7期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术期护理经验。方法对29例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术期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9例腹膜后肿瘤患者全部手术治疗,完整切除25例,联合脏器切除2例,探查活检2例,手术并发症:严重出血3例,肺部感染2例,1例因术后合并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结论原发性膜腹后巨大肿瘤手术难度大,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术期护理经验。方法对29例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术期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9例腹膜后肿瘤患者全部手术治疗,完整切除25例,联合脏器切除2例,探查活检2例,手术并发症:严重出血3例,肺部感染2例,1例因术后合并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结论原发性膜腹后巨大肿瘤手术难度大,手术前、后密切观察与护理是减少或避免各种并发症,减轻患者痛苦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围术期;肿瘤;护理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primary retroperitoneal tumors,PRT)是指原发于膈平面至骨盆入口处腹膜后间隙的肿瘤,不包括腹膜后脏器的肿瘤以及源于他处的转移瘤[1]。其发病率约0.3%~3.0%,2004年7月至2008年7月我科收治PRT患者29例,其中围术期死亡1例(3.4%),现将该病围术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4年7月至2008年7月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普外科共收治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患者29例,其中男12例,女17例;年龄12~74岁,平均45.03岁;病程最长4年,最短10天;肿物最长径>20 cm 7例,10~20 cm 13例,<10 cm 9例。病理检查:腹膜后副神经节瘤8例,脂肪肉瘤、纤维组织细胞瘤各3例,平滑肌瘤、纤维肉瘤、神经鞘瘤、类癌各2例,皮样囊肿1例,血管滤泡性淋巴结增生(Castlman瘤)1例,嗜铬细胞瘤良、恶性各1例,畸胎瘤、胃肠外间质瘤、单纯性囊肿各1例。29例腹膜后肿瘤患者全部手术治疗,2例腹膜后副神经节瘤患者因术中严重高血压,转回病房调整几天后再次手术。完整切除25例,联合脏器切除2例,探查活检2例。手术并发症:严重出血(术中、术后输血>2 000 ml)3例,肺部感染2例,术后1年内肿瘤复发2例,1例因术后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患者入院时肿瘤往往已经生长很大,病情重,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很大,对手术治疗顾虑较多,担心机体的承受能力。因此,护士术前应掌握患者的心理问题,针对不同年龄、职业、文化,因人而异地了解其心理所需,耐心给予解释和安慰,讲解手术的意义、目的及安全措施,介绍手术成功的病例,讲解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2,3]。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其主动配合的兴趣。

    2.1.2监测血压PRT术前明确诊断较困难。本院共有10例患者术后明确为副神经结瘤和良、恶性嗜铬细胞瘤,其中2例腹膜后副神经节瘤患者因术中严重高血压,转回病房调整几天后再次手术。因而术前询问高血压病史尤为重要。对高血压患者应每日监测血压,指导其注意休息,睡眠应充足,避免剧烈运动和较大幅度改变体位,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感冒,避免增加腹压的因素,避免不良情绪刺激[4]。血压较高者应配合使用降压药,术晨禁食者可静脉使用降压药,也便于术中调整血压,以免术前的紧张恐惧及手术的应激导致血压骤升[5,6]。

    2.1.3术前准备PRT手术出血多[7],术前应备足新鲜血,防止因大量输库血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因腹膜后肿瘤手术不定型,常须延长切口[8],备皮范围应按腹部大手术严格执行;腹膜后肿瘤常与肠道关系密切[9],因此,胃肠道准备应彻底,术前3天进流质饮食,口服甲硝唑、庆大霉素等肠道抑菌药,术前晚及术晨行清洁灌肠;此手术创伤大,手术时间长,且大多数是气管插管麻醉,因此术前应戒烟,练习深呼吸及有效咳嗽,有呼吸道感染者治疗后再手术,以防肺部感染。

    2.2术后护理

    2.2.1生命体征监测术后给予心电监护,严密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神志,尤其是副神经节瘤或良、恶性嗜铬细胞瘤,血压高者选用降压药,血压低者根据中心静脉压调节输液滴速或选用升压药,以维持血压的稳定。

    2.2.2引流管的护理妥善固定各种引流管,防止牵拉滑脱,保持引流管的通畅,避免扭曲、折叠,间断挤压引流管,防止血凝块阻塞,胃肠减压应保持持续的负压,每日在无菌操作条件下,更换引流袋,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状,并做好记录。

    2.2.3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PRT与腹膜后重要脏器和血管紧密相连,致手术复杂,创伤大,极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术后出血、感染、吻合口瘘、静脉血栓、脏器功能衰竭等[10]。因此,术后的护理重点是预防和早期发现并发症。(1)出血:如切口渗血较多,腹腔引流液每小时大于200 ml,颜色鲜红或伴有血凝块,脉搏>100次/min,提示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汇报医生,迅速建立两路静脉通道,快速输液、止血、输血,必要时手术。(2)腹膜后感染:密切监测体温,观察腹部体征以及引流液的性状,及时发现感染症状,及时冲洗引流,并根据引流液的细菌培养+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3)静脉血栓:由于出血而大剂量地使用止血药物;创伤疼痛使患者卧床时间长以及手术后血液呈高凝度状态是导致静脉血栓的主要原因。因此术后应指导患者尽早活动四肢、翻身,病情许可尽早下床活动,如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应做下肢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以便及早发现静脉血栓而制止下肢的活动、按摩,防止栓子的脱落导致肺栓塞。

    3讨论

    腹膜后肿瘤术前一般难以明确诊断,手术一般创伤都比较大,术中常出现难以预料的情况,术后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这就需要护理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护理技术,较强的责任心,还要具备较强的围术期专科护理技术,以尽早地发现和处理一些临床问题,减少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陈凛.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1-24.

2李欣,高殿信.普外科手术患者480例围术期心理问题分析及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7,13(22):87-88.

3兰秀芬,张慧,丁美娟,等.普外科护士对手术患者心理护理的方法及评价.哈尔滨医药,2007,27(03): 77-78.

4张金菊.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护理.护理与康复,2004,3(3):185.

5敖兵,关惠军,范爱珍,等.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手术的护理配合.现代护理,2003,9(6):443.

6张秋华,李金春.嗜铬细胞瘤患者围术期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3,18(9):857.

7田兆仑,何东生,王明才,等.原发性腹膜后肿瘤的手术径路与方法.医师进修杂志,2005,28(6):21-23.

8胡晓东,郑伟,罗成华,等.原发性腹膜后352例临床分析.解放军医学杂志,2004,29(3):258-260.

9陈凛,李荣,石怀银,等.原发性腹膜后肿瘤600例临床研究.中国肿瘤,2003,12(10):611-613.

10黄利虹,肖西平,李娟,等.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围手术期的护理142例.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0):23-24.


作者单位:225001 江苏扬州,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吴晓玲,刘秀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