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7期

义齿种植的手术配合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义齿种植的手术配合方法与护理心得。方法对延期种植和即刻种植的385例手术病例术前护理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护理进行经验总结。结果延期牙种植术364枚,即刻种植21枚,种植术后追踪效果良好,种植体均稳固,无感染、无松动。结论385例义齿种植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护士术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义齿种植的手术配合方法与护理心得。方法对延期种植和即刻种植的385例手术病例术前护理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护理进行经验总结。结果延期牙种植术364枚,即刻种植21枚,种植术后追踪效果良好,种植体均稳固,无感染、无松动。结论385例义齿种植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护士术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手术器械物品的准备和对患者的护理)及术中护士与医生的熟练配合。

【关键词】  义齿;种植;手术;护理;伤口


    现今种植义齿技术发展迅速,义齿种植已逐渐被广大患者所接受。笔者收集我院1997年10月至2006年5月,在临床上采用延期种植和即刻种植两种手术,种植BLB系统柱状二段式种植体385枚,其中延期种植364枚,即刻种植21枚,现将手术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延期牙种植术本组病例选择患者为拔牙术后3个月以上,术前经临床检查和X线片检查,符合种植牙的适应证,本组患者年龄17~74岁,共种植386枚。典型病例:患者,男,48岁,于2002年6月7日在局麻下行双侧中切牙、尖牙、第一、二前磨牙及上颌右侧第一磨牙种植术,共植入种植体9枚,加上颌双侧中切牙钛膜钛钉固定植入骨粉及双上颌窦提升术。2002年8月12日,在局麻下行左上颌第一磨牙种植术,植入种植体1枚,3次均属延期种植,追踪随访20枚种植体均获得满意近期效果。本病例3次种植体共20枚,目前在国内尚属罕见病例。

    1.2即刻种植本组21枚均为无松动、无炎症、无功能的牙残根病例。

    1.3结果延期牙种植术386枚,即刻种植21枚,种植术后追踪效果良好,种植体均稳固,无松动。

    2手术配合与护理

    2.1术前为患者做好口腔洁治术

    2.2心理护理需要进行种植牙的患者心情紧张,对即将开始的手术感到恐惧,所以做好心理护理显得更为重要,术前安慰患者可详细介绍手术目的,方法过程,告诉患者术中应如何与医生配合,如双手不可接触铺好无菌巾等无菌区域,消毒时口水可咽下,术中口里的血水或盐水医生会用吸引管吸干净的,吸水及钻牙骨孔机发出的声音,不用害怕等,说话要谨慎热情、鼓励。可以请种植牙已成功的患者向需要做种植牙患者做经验介绍,以增强患者信心和勇气,使患者消除顾虑和恐惧心理[1]。

    2.3向患者解释说明种植手术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如种植术后不同阶段会有种植体脱落的情况发生,术后可能发生肿胀、疼痛及炎症反应等并发症,一周后炎症症状会自然消失。如果患者同意手术,请患者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名。

    2.4手术器械及物品的准备延期种植牙手术准备为常规的口腔种植义齿器械包,术前检查种植机功能是否正常,调好医生需要的转速,调好冰盐水自动喷射调控装置,并保持冰盐水输送管通畅。选择好合适的种植体,如是即刻种植牙手术除准备一般的种植牙所需要的器械外,还须准备人工骨粉、胶原膜等特殊材料。因此种种植体的大小、形状和拔牙创不相符合,二者不能形成紧密接触,在颈部存在一楔形骨缺损;再者拔牙创的存在,黏骨膜相对缺少,伤口严密关闭有一定困难。为此要采用引导骨再生技术,及各类不同的材料或植入自体骨,因此即刻种植牙较延期种植手术要复杂,相应的器械和各种材料的准备工作要更充分,因为医生经常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手术方法,应用不同的材料,本组病例使用的种植体为北京莱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出品的羟基磷灰石涂层——钛基BLB圆柱状二段式牙种植体,种植体与拔牙创之间的骨缺损填塞物为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研究所出品颗粒状羟基磷灰石[2]。

    2.5术前30~60 min给患者止痛、消炎、止血药口服一次。

    2.6消毒与麻醉术前用0.1%洗必泰漱口,调好手术位置,常规口周、口内消毒,铺无菌单和孔巾、穿手术衣、带手套,采用必兰麻(法国必兰公司出品)行局部黏膜浸润麻醉,效果较其他黏膜浸润麻醉药物好。

    2.7术中配合及注意事项手术中如是延期种植,制备与种植体直径相同的骨孔,直接自牙槽嵴粘骨膜沿牙轴方向钻入,深度与种植体根长度一致,以使种植牙就位后,其根上端于牙槽嵴骨缘下1 mm,于牙槽骨密合、稳固,钻骨孔过程中,随时用无菌制冷生理盐水不停喷射骨孔及周围(我院采用与种牙钻骨孔手机配套的自动喷射冷生理盐水调控装置,在钻骨孔操作时不停地向骨孔位及周围喷射4 ℃冷生理盐水,它喷射的水柱大,降温效果明显),以防高温对骨细胞的影响造成骨坏死,并用吸引器随时将钻骨产生的骨屑及口内液体吸净,以防伤口感染,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骨孔吸尽口内液体后,应根据牙槽骨骨量尽量选择大号种植体植入骨孔,使其最大限度地与颊舌骨板接触避免种植体悬于骨松质中,这不仅能提高种植体根部与骨的接触面积增加支持固位力,同时还更容易获得骨整合的成功(注意不要触及BLB深层,以防脂质等其他异物的污染),稳定后再缝合切口[3]。如是即刻种植手术它比延期种植手术复杂的多,手术中初步稳定种植后,在种植体周围与骨之间近牙槽嵴处的楔状缺损处填入羟基磷灰石,为防止种植体体部与骨组织的界面由结缔组织优先长入引起纤维化,应尽量减少种植手术中种植体与种植窝之间的间隙可采用胶原膜引导骨再生技术。在采用此技术时应注意:(1)保证膜下有足够的空间供骨组织生长;(2)膜覆盖的面积应足够,其边缘应在覆盖过骨缺损边缘至少4 mm;(3)采用有效措施防止膜移动;(4)将膜放置平整,不折叠,边缘圆顿,防止尖锐的膜穿破组织,上述操作完成后关闭伤口。本组延期种植术中有4枚使用胶原膜,即刻种植术中4枚种植体均使用胶原膜和羟基磷灰石,术后跟踪观察效果均良好。

    2.8为防止术后伤口出现血肿伤口缝合后咬一小纱布卷,于1 h后弃之,并向患者详细介绍术后注意事项,保护伤口清洁,每次进食后用漱口消毒液漱口,术后进软食,避免过热饮食,按医嘱服用消炎止痛药,7天后回医院拆线,如是即刻种植牙术后不能立即进行义齿修复,因此应对患者解释原因以取得合作。应用BLB圆柱状型种植体手术分两期进行,为观察种植体愈合情况,一期手术后应每月摄X线片随访,视具体情况3~6个月后进行二期手术,待伤口愈合才能做永久性义齿修复。

    3讨论

    本组选用种植体为BLB涂层钛金,如采用纯钛金固然好,因纯钛生物相容性好,易发生骨头整合,同时还有优良的物理性能,其强度和弹性优于羧基磷灰石,但价钱昂贵,难被中低层收入患者所接受,BLB涂钛合金较纯钛价廉,其性能良好,适合中国国情,也值得推广。

    即刻种植技术是在延期种植成功的基础上迈进了一步,它的优越性表现为:(1)治疗时间缩短一半;(2)可有效防止牙槽骨吸收,较好地保存槽脊高度和外形;(3)拔牙窝内种植可以固定在一个更理想的对称轴位置上,使今后的修复更符合美学和生物力学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马春芳.螺旋状牙种植体的临床应用.口腔医学纵横,2000,16(1):72.

2陈发明.引导组织再生治疗脱位再植年轻恒前牙.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0,16(2):104-105.

3巢永烈.种植义齿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58-59.


作者单位:528000 广东佛山,佛山市口腔医院

作者: 许志红,林丽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