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8期

浅谈护士的个人成就目标定向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护士的个人成就目标定向,以探索不同地区的未婚和已婚护士的成就目标的差别。方法对城市和农村医院437名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城市与农村护士关于个人成就目标的情况大体相近。已婚与未婚护士在个人掌握接近目标和个人成绩成绩目标方面均有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护士的个人成就目标定向,以探索不同地区的未婚和已婚护士的成就目标的差别。方法 对城市和农村医院437名护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城市与农村护士关于个人成就目标的情况大体相近;已婚与未婚护士在个人掌握接近目标和个人成绩成绩目标方面均有差异。结论 应重视护士成就目标的培养。

【关键词】  护士;个人成就;目标定向


    护士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自身的内在动机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其外显的行为,进而影响临床治疗的质量。20世纪70年代末,Dweck、Nicholls、Ames等一些学者开展了对动机过程的成就目标定向的研究,并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形成了相对较为完善的理论基础[1]。21世纪的今天,有关成就目标理论及实践研究不断深入。随着整体护理的展开,作为医疗从业者中最大的一个职业群体,护士的成就目标作为具有创新性的发展方向,日益受到重视。

    1  研究现状

    1.1  成就目标概述  关于成就目标定向的界定,不同的研究者作出了不同的定义。Pintrich认为,成就目标是关于个体追求成就任务的理由和目的的认知表征,它反映了个体对成就任务的一种普遍取向,是一个有关目的、胜任、成功、能力、努力、错误和标准的有组织的信念系统。我国学者郭春彦等认为“成就目标指成就行为的目的,它具有认知、情感和行为的特征”。虽然不同研究者的具体定义不同,但他们都认为成就目标是个体对所从事某一成就任务的目的或原因的知觉。

    1.2  成就目标定向的结构  Elliot等把成就动机理论中趋近和回避成分引入成就目标理论中,分出成绩-趋近目标和成绩-接近目标,形成了成就目标定向的三分结构,它包含成绩-接近目标,成绩-趋近目标和掌握目标。

    虽然三分法结构比较稳定,但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许多掌握回避的现象,比如那些有高自我标准的个体,力求完美,从不愿意犯错误,而三分结构对此却无法解释。于是,研究者开始探索四分法结构。Pintrich以及Elliot指出,掌握目标也可以区分为接近-回避,即成就目标存在的四种类型:掌握-接近目标、掌握-回避目标、成绩-接近目标、成绩-回避目标。梁国胜和 Elliot还证实了成就目标四分结构比三分结构和二分结构更为合理。我们采用四分结构来对成就目标定向做进一步的探讨。

    2  研究方法

    2.1  被试  本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选取南昌市某医院和南昌周边某些乡镇医院的护士为研究对象,进行现场施测,发放问卷500份,收回有效问卷437份,有效率为91.4%,性别和年龄都具有代表性。

    2.2  研究工具  成就目标定向的测量采用刘惠军编制的《四分成就目标定向量表》。该量表包括掌握趋近目标、掌握回避目标、成绩趋近目标和成绩回避目标四个分量表。量表采用5点记分,“完全不符合”记1分,“完全符合”记5分,中间程度分别记2、3、4分。研究已证明该量表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有效性。

    3  研究结果

    3.1  城市与农村护士关于个人成就目标的情况大体相近  见表1。

    3.2  已婚与未婚护士在个人掌握接近目标和个人成绩成绩目标方面均有差异  见表2。表1  个人成就目标的城乡差异检验区域  表2  个人成就定向的婚否差异检验婚否      个人掌握注:*P<0.05;**P<0.01

    4  讨论

    城市与农村护士关于个人成就目标的情况大体相近,但城市护士多是个人成绩接近目标,这可能与医院的管理和福利制度有关。农村护士在福利待遇、晋升及继续教育方面与城市相比均较低,感觉自身工作价值和职业期望得不到实现,导致护士成就感低落。而城市医院里的护士工作压力较大,竞争激烈,不同科室,奖金福利大不同,促进了个人成绩目标定向的形成[2]。

    由表2可以看出,已婚的护士随着年龄的增长、护龄的增长,认为护理工作待遇差,社会认可低,晋升难,升迁更难,三班倒,工作辛苦,心理压力大等,从而认为自己已无发展前途,便安于现状了。未婚的护士,精力旺盛,有时间用来自我提升,对护理工作也充满了期待。所以,未婚护士多采用个人掌握接近目标,已婚护士则多为个人成绩成绩目标。

    因此,医院管理者应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适当增加护士编制,合理调配人员,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减少护士的工作强度,加强护士心理调适能力的培养,帮助护士减轻工作压力,加强后勤支持系统,提供继续教育机会,提高适应能力和掌握应对压力技巧。

   

【参考文献】
  1 王雁飞,方俐洛,凌文辁.成就目标定向的理论研究.心理科学,2001,1:53-55.

2 Ames C,Ames R.Systems of student and teacher motivation:toward a qualitivedefinition.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1984,76: 535-556.


作者单位:330009 江西南昌,南昌市第三医院

作者: 郑思珍,李 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