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9期

老年性痴呆早期识别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性痴呆。护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性痴呆患者日益增加,老年性痴呆是大脑高级聚合过程的慢性功能障碍。由于起病隐匿,故使早期症状易被忽略,其严重程度是以影响社会或职业道德,为了让老人有一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故及早发现并护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识别老年早期痴呆(1)记忆力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护理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年性痴呆患者日益增加,老年性痴呆是大脑高级聚合过程的慢性功能障碍。由于起病隐匿,故使早期症状易被忽略,其严重程度是以影响社会或职业道德,为了让老人有一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故及早发现并护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易患因素

    疾病因素: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社会心理因素:交往少,文盲,睡眠过多。

    2识别老年早期痴呆

    (1)记忆力障碍:早期记忆力障碍是轻度,近期发生事情明显遗忘,过去的事可以回忆出来。(2)定向障碍:在记忆障碍的基础上发生定向障碍,如出门后找不到家,渐渐地会连常见的好朋友也不认识。(3)判断理解力障碍:无法安排工作,购物中计算能力下降。(4)人格改变:如原来一丝不苟、谨慎细心的人变得不修边幅、自私自利、不善交际,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周围事物,有不正常性行为。(5)妄想、幻觉、痴呆、简单刻板、平庸和带有家务性的被害观念。

    3护理

    3.1功能锻炼根据老年痴呆患者身体处理程度,尽可能独自完成洗脸、刷牙、整理床铺等日常活动,为其制定适宜的锻炼计划,如上下楼梯、慢跑等。

    3.2强化记忆和智力训练根据患者的兴趣,有条件的可以请人陪伴,每日可以下棋、读报、聊天、练书法和绘画,帮助患者扩大思维,提高智能,无条件者可以通过社区将老年人集中搞活动,切勿将患者留在家内拒绝人际交往。

    3.3合理用药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及早控制血压,保持适当的血脂血糖,防止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老年性痴呆在治疗上无特效药,只有对症下药如应用抗精神病药、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等,注意用药的剂量与副作用,认真监测,出现异常需及时与医生联系。

    3.4爱和情感支持生活上给予充分照顾,使用简单、形象的语言,语言要平静、亲切倾听他们的回忆和忧愁,使患者压抑的情感得到释放,唤起患者的积极情绪,使患者增强信心。

 


作者单位:265403 山东招远,招远市张星中心卫生院

作者: 李翠美,秦洪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