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0期

两种不同肝素稀释方法对患者血气分析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种不同肝素稀释方法对血气分析结果的影响。方法选择2008年神经内科住院患者20例,分别同时采用A和B两种方法抽血做血气分析,比较抽血成功率以及主要血气参数值有无统计学差异。结果抽血成功率具有统计学差异,主要血气参数值无统计学差异。结论采用B方法抽血更适用于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不同肝素稀释方法对血气分析结果的影响。方法 选择2008年神经内科住院患者20例,分别同时采用A和B两种方法抽血做血气分析,比较抽血成功率以及主要血气参数值有无统计学差异。结果 抽血成功率具有统计学差异,主要血气参数值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采用B方法抽血更适用于临床

【关键词】  肝素;血气分析

    血气分析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以及采用呼吸机治疗的患者。通过血气分析,可以了解患者是否缺氧,是否有酸碱失衡以及分析酸碱失衡的类型,呼吸衰竭的类型,以及体内主要电解质的值,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结果的影响因素很多,不同的肝素浓度对血气分析结果有影响[1]。本文采用同种浓度肝素,对两种不同稀释的方法作了比较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2008年神经内科住院患者20例,分别同时采用两种方法抽血做血气分析。

    1.2  A方法  用5 ml无菌注射器抽取肝素液(6 250 u/ml)一支(2 ml),作为抗凝剂,使肝素液润湿注射器的内壁。然后针尖斜面朝上,排掉空气,用力推掉注射器内的肝素。这种方法也是临床上护士常采用的方法。

    1.2  B方法  用5 ml无菌注射器抽取肝素液(6 250  u/ml)一支(2 ml),作为抗凝剂,使肝素液润湿注射器的内壁。然后针尖斜面朝上,排掉空气,然后轻轻推出注射器内的肝素,直至注射器活塞达到底部,使注射器针头内充满肝素。抽血气的方法、量和部位,以及送检时间和检查仪器都无差别。

    1.3  统计学处理  两种方法的成功率采用χ2检验,血气分析项目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种不同稀释方法结果比较见表1,2。一次性抽取不成功例数中排除了护士技术方面的原因,指由于血液凝固导致注射器针头堵塞而失败。 表1  两种不同稀释方法结果比较表2  两种不同稀释方法成功率比较

    3  讨论

    根据研究,方法A注射器内的肝素剩余液约0.05 ml,方法B注射器内的肝素剩余液约0.15 ml。由于前者肝素剩余太少导致抽血时有5例血液堵塞注射器而致抽血失败。血气分析仪带有测定电解质的功能,是当前血气分析仪的发展趋势。不过仪器的功能扩展了,随之而来的影响因素也增多了,如抗凝标准、注射器气塞程度及放置时间等[2]。所以血气分析电解质的值临床上医生往往只供参考,如果要真正了解电解质的值一般采用抽静脉血的方法。所以在这里我们不予比较,而B方法由于是轻轻的排肝素的方法,注射器内残余的肝素液比A方法约多0.1 ml,而主要的血气参数值P>0.05,不具有统计学意义。所以B方法不会影响主要血气参数的值。

    临床上在不考虑电解质影响的情况下,采用方法B稀释注射器抽血气成功率更高,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并且不会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

 

【参考文献】
  1 李燕娜.不同稀释液肝素对血气结果的影响.护士进修杂志,2003,3:10.

2 李志平,谢灿茂,程东升,等.肝素浓度、一次性注射器气密性对血气、电解质测定结果的影响.陕西医学检验,1998,1:11.


作者单位:410078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护理学院

作者: 陈华,蒋冬梅,戴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