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1期

整形美容科档案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加强民营医院档案管理,从流程和细节入手,提高管理质量,从而加强对医疗纠纷的抗压能力,为民营医院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键词】档案。管理近年,民营医院日益增多,成为医疗市场重要的补充,管理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加强民营医院细节管理,从而增加市场竞争力。档案管理是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加强民营医院档案管理,从流程和细节入手,提高管理质量,从而加强对医疗纠纷的抗压能力,为民营医院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档案;管理

近年,民营医院日益增多,成为医疗市场重要的补充,管理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加强民营医院细节管理,从而增加市场竞争力。档案管理是医院资料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而在民营医院整形美容专科有其特殊性。多项治疗技术为近年新开展项目、对术后(治疗后)效果的评价缺乏统一标准、顾客的心理预期与术后效果存在差异等原因使得顾客对民营医院的信誉易产生质疑,易发生各类纠纷。在处理纠纷中,档案资料成为医院方重要的依据,而民营医院整形美容专科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类流程不规范,人员流动性大,资料容易缺失或不规范,使得医院陷入被动的局面。所以,整形美容科的档案管理尤为重要。如何加强管理,防止上述现象发生。现将我院经验总结如下。

    1  制定严格的档案建立流程

    门诊档案包括一般资料、照相同意签字、治疗(手术)同意书、治疗记录、收费项目等。

    1.1  录入资料要完整、严谨  所有项目应正确填写,姓名应准确,不能有错字、别字,年龄应与身份证核对,必要时记录身份证号码。

    1.2  建立严格的门诊档案借阅制度  登记——借阅——检查核对——归还记录。

    1.3  照相管理  为保证真实性,均采用胶片相机,相片编码与档案号一致。

    1.3.1  提高照相技术  全员培训,对照相的灯光、角度、时机进行培训,避免发生模糊、错照、漏照、角度不正确、不能充分显示治疗及手术效果等问题。照相人应在档案上签字以示负责,便于反馈、质量跟踪。

    1.3.2  术前、术中、术后对比  及时拍摄术前、术中、术后对比照,科室建立统一时间标准,并及时执行,建立登记本、签字(图1)。

    1.3.3  相机及时保养维修  相机专人专管、每日保养、定期维检,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以防曝光

    1.3.4  底片冲印  选择有信誉的照相馆,与照相馆建立交接制度,清点数量,保证冲印色调清晰度等符合要求。

    1.3.5  底片的保管  底片是最后的证据,若照片不慎遗失,可重新冲洗。底片应按冲洗日期编号封存,护士长统一保管,防止遗失。

    1.3.6  冲洗后的照片及时分档  分入照片应记录,与照片数核对,不符时,应查找原因、责任落实到人。使用后档案应及时按序号放回,防止遗失。如遗失及时寻找底片加印、补充,防止纠纷发生时无照片依据。

    2  手术同意书

    2.1  内容  内容应完整、详实,对术中、术后(治疗中、治疗后)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发症等应详尽列出并详细解释,文字应反复推敲,以免因文字表达不清产生歧义,使顾客充分理解并签名确认,不可代签,不可漏项。部分医务人员为追求经济效益,夸大术后(治疗后)效果,未对术中、术后(治疗中、治疗后)风险履行告知义务,使顾客的期望值高于手术实际效果,就易造成医疗纠纷,应予以避免。

    2.2  正确分类  不同类别的手术治疗应设立不同的同意书,不同的同意书不可混用,补充治疗项目应补充填写同意书,勿遗漏。办理档案需经二人核对无误签名后,方可执行治疗。

    2.3  手术记录及治疗参数记录  及时准确。

    2.4  收费情况  及时记录收费情况于治疗记录及门诊档案上,转费情况、余款、补交款数额、治疗情况、次数及复诊收费计划均应注明。嘱咐顾客保留收费收据,以便查询。

    2.5  建立门诊档案终审制度  由科室有经验的医生及护士长负责,所有档案经审核后方可归档。

    2.6  资料保管  发生纠纷时,医护人员要妥善保管资料,按规定封存,以防丢失。

    综上所述,民营医院的医务人员要树立风险意识,对档案管理给予足够的认识,从流程和细节入手,为民营医院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广东深圳,深圳春天医院

作者: 王黎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