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4期

10例骨盆骨折骶髂关节复位经皮穿空心钉固定手术体位安置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经皮穿空心钉固定术骨盆位于身体中部,由两侧髋骨、后方的骶骨、尾骨借韧带及软骨连接而构成[1]。此手术麻醉方式一般采用全麻加气管插管。体位为俯卧位,因盆腔内脏器多,神经、血管复杂,手术需随时在C臂X线机透视下进行。要求手术床不能阻挡C臂透视效果,而万能手术床有底座,不能放置马蹄形头架或梅花头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折;骶髂关节复位;经皮穿空心钉固定术

骨盆位于身体中部,由两侧髋骨、后方的骶骨、尾骨借韧带及软骨连接而构成[1]。此手术麻醉方式一般采用全麻加气管插管。体位为俯卧位,因盆腔内脏器多,神经、血管复杂,手术需随时在C臂X线机透视下进行。要求手术床不能阻挡C臂透视效果,而万能手术床有底座,不能放置马蹄形头架或梅花头架。为了此手术的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工作人员与手术医生共同探讨,想出以下改良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5年至2007年8月,本院共进行此类手术10余例,均采用此方法进行体位的安置,手术顺利,未因手术体位的摆放发生任何并发症。

    1.2  体位摆放方法  两张手术床对接,尾尾相连,固定稳妥。把后一张床上的半圆形垫子取下,放在第一张床的腿板与背板间空隙处,刚好与第一张床上的半圆形垫子形成一个圆洞,此处即为俯卧位头部放置的位置,圆孔处便于气管导管的通过和整个面部的露出。从圆洞以后位置铺软床垫一张,使两张床接头处无空隙,整个床面平整,保证手术患者的安全和舒适。气管导管从圆洞内露出,头部三点受压部(前额、双颧骨部)用小敷贴保护。圆洞周围放置棉垫保护,可用棉垫随意缩小圆洞大小,自由掌握头部的受压点,使眼睛、下颌、嘴唇等易受压部位完全空出,头部固定牢靠,有利于工作人员对患者头部的观察和保护。其余肩以下体位摆放同常规俯卧位安置。眼睛用眼膏、小敷贴保护,以免因手术患者眼睑闭合不严而引起角膜干燥、感染[2]。腿部用软垫抬高,以利于下肢静脉回流。

    2  此种方法安置体位后的优点

    使两个手术床底座间距加大,床下无任何铁架阻挡,C臂机能在其间随意摆动,角度可达到30°~150°,正、侧位透视效果都非常好。使用C臂机时,球形管与发射源上下调动,使球形管位于患者背部上方,有利于手术时近距离观察骨盆骨折处。10例手术使用此方法安置体位后,观察头面部受压情况,无任何压红或压疮出现、眼睛保护良好。术中视野良好,便于患者情况的观察。

    3  小结

    安置手术体位是手术室护士专业技术中最基本的技能之一。患者的体位由手术部位决定,正确合理的手术体位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安置体位时,不管怎样改变,都应当遵循手术体位的摆放原则,即:野暴露良好;不影响患者呼吸、循环功能;患者感觉舒适,不压伤肢体;固定后能保持原位,不致术中移动。

【参考文献】
  1 张铁民.实用人体局部解剖学图谱.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97.

2 杨翠芳.神经外科手术俯卧位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5,1(48):63.


作者单位: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学院医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