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4期

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的中医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采用我科制定的单病种中医护理常规行保守治疗。方法按照制定的中医护理常规,采用情志护理、腰椎布托牵引,中医理疗如:指针治疗、中药熏药、多源治疗,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健康指导等护理措施进行。结果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取以上中医治疗及护理均疗效满意。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采用我科制定的单病种中医护理常规行保守治疗。方法 按照制定的中医护理常规,采用情志护理、腰椎布托牵引,中医理疗如:指针治疗、中药熏药、多源治疗,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健康指导等护理措施进行。结果 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取以上中医治疗及护理均疗效满意。结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我科制定的单病种中医护理常规行保守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有推广价值。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中医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生于青壮年,临床上以腰痛伴或不伴有下肢放射痛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影响劳动能力甚至生活能力。我科自2003年创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将腰椎间盘突出症列为我科单病种护理以来,制定了我科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的中医护理常规,采用情志护理、腰椎布托牵引、中医理疗如:指针治疗、中药熏药、多源治疗,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健康指导等护理措施,对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行保守治疗,回访6个月,患者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09例,其中男62例,女47例,年龄26~60岁,平均46岁。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均采用我科制定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的中医护理常规进行护理,能取得很好疗效。

    2  辨证施护

    2.1  情志护理  治疗前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对其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正确运用恰当的开导性语言及时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细心讲解治疗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解除患者因对治疗不了解而产生的恐惧感,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

    2.2  腰椎布托牵引的护理  急性期患者要求绝对卧床休息,平卧硬板床。进食及大小便时,不得坐起和站立。严禁坐位和下床活动,因为卧床可以减轻体重、肌力和外来负荷对椎间盘的压力,卧床休息时腰椎间盘压力可降低70%。牵引前不宜进食过饱,患者取俯卧位,四肢放松,捆绑的皮带松紧度要适宜,太松起不到作用,太紧患者感到有压迫感,牵引过程应注意观察患者面色、脉搏、呼吸变化。询问患者有无心慌、气短、恶心、呕吐、疼痛是否加剧或下肢麻木等症状。如发现有上述一项症状应立即停止牵引或减轻重量,嘱患者深呼吸。患者做牵引时,牵引力不要调至过大,牵引重量4~10 kg,牵引采用间断牵引。每次牵引中应了解患者症状有无明显改善,在增加重量时避免过快,以免拉伤腰背部肌肉,牵引力的大小、牵引时间应根据患者体质的强弱视病情而定,30 min~1 h。同时对布托绑缚部位皮肤进行观察。

    2.3  中医理疗

    2.3.1  指针治疗护理  指针治疗前嘱患者忌饱食,同时应排空大小便,经期或孕期应避免接受该项治疗。指针治疗结束宜平卧休息3~5 min,然后腰围固定腰部,同时观察腰腿疼痛变化情况。

    2.3.2  中药熏药治疗护理  遵医嘱配制药液,做好解释工作。暴露腰部,必要时用屏风遮挡,注意保暖。每日1次,每次34 min。在熏洗过程中,观察患者的反应。熏洗完毕,清洁局部皮肤,协助衣着,安置舒适卧位。所用物品清洁消毒,用具一人一物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2.3.3  多源化治疗的护理  根据医嘱作好解释工作。预热5 min,暴露腰部,距离20 cm照射,随时观察患者的反应,防止烫伤,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和处理。

    2.4  饮食护理  指导进食营养丰富、高蛋白、高维生素及果胶成分丰富的食物,忌食生冷、辛辣、滋腻之品,以保证营养,增强体质,提高组织修复,抗感染能力,预防便秘[1]。

    2.5  用药护理  用药期间忌生冷及寒凉食物,同时外避风寒,以免加重病情[2]。

    2.6  康复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积极配合运动疗法,以提高腰背肌肉张力,改变和纠正异常力线,增强韧带弹性,活动椎间关节,维持脊柱正常形态[3]。向患者解释功能锻炼的意义及注意事项,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急性期患者应严格卧床休息2~3周待症状明显减轻后,可指导患者作兰氏屈髋屈膝晃腰锻炼法/拱桥式/飞燕式行腰背肌功能锻炼,活动范围和数量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经过卧硬板床和腰椎布托牵引后的患者,开始下床活动时每次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要少,运动范围不宜太大,指导并辅助患者进行被动运动,使之树立信心,再逐渐转为主动锻炼,以患者不感到疲劳为度。

    3  出院指导及健康教育

    3.1  佩带腰围  佩带腰围不要随时取下,腰围可以支撑腰部并稳定患者的情绪,减轻其精神压力,睡眠休息时再取下,待症状逐渐消失,体征转阴以后,应去掉腰围再逐渐恢复腰的正常活动,佩带腰围以4~6周为宜,最长不应超过3个月,以免肌肉退化、萎缩。

    3.2  避免长时间内固定于某种姿势,以免腰背肌出现疲劳  指导患者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养成合理的站姿、坐姿、劳动姿势、洗盥姿势及睡眠姿势,穿鞋跟3 cm高的鞋,取物时应避免大幅度弯腰和旋转,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减轻腰背肌和韧带的疲劳,使椎间盘内压力最大限度地减轻。

    3.3  宜睡硬板床,注意腰背部保暖、防寒、防潮  尤其注意腰背部及下肢的保暖,避免因受风寒湿冷的刺激而诱发[2]。

    3.4  及时医治  若有腰部不适感或不慎再次扭伤腰部时,应及时医治,切不可忽视或忍痛以致延误病情。腰部不可长期负重,取物时应避免大幅度的弯腰和旋转。

    3.5  出院注意事项  出院后,门诊随访。

    4  结论

    对109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我科制定的单病种中医护理常规行保守治疗,按照制定的中医护理常规,采用情志护理、腰椎布托牵引、中医理疗如:指针治疗、中药熏药、多源治疗,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健康指导等护理措施实施中医护理,回访6个月,取得了很好疗效,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贺爱兰,张明学.实用专科护士丛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2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常规 技术操作规程.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

3 姜贵云.康复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9.


作者单位: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中医院骨伤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