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营养支持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营养支持的选择及护理要点。方法对我院269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术后早期首选肠内营养,营养补给不足或不适宜肠内营养时辅以完全胃肠外营养。根据营养支持疗法的选择,提供相应的护理。结果均提供了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无一例发生消化系统应激性溃疡、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营养支持的选择及护理要点。方法 对我院269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术后早期首选肠内营养,营养补给不足或不适宜肠内营养时辅以完全胃肠外营养。根据营养支持疗法的选择,提供相应的护理。结果 均提供了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无一例发生消化系统应激性溃疡、误吸、窒息及中心静脉置管感染等并发症。结论 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首选胃肠内营养安全、易护理,营养补给不足或不适宜肠内营养,选择完全胃肠外营养作为补充时,应提供细致的护理,以减少并发症,保证患儿的营养供应。

【关键词】  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营养支持;护理

随着心脏手术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在婴幼儿时期得以纠正[1]。由于婴幼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及手术创伤、术后出血、缺氧、心衰等增加了机体代谢,术后呼吸机支持影响进食,胃肠功能不良引起营养摄入不足,将直接影响心功能恢复和创伤的愈合[2],术后对循环、呼吸系统的监护固然重要,而消化系统的护理也不容忽视,因此合理的营养支持非常重要。护理人员应针对婴幼儿的特殊情况,根据营养支持的选择,提供相应的护理,以减少并发症,保证患儿的营养供应。

    1  临床资料

    2000年至2008年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共行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269例,其中男155例,女114例,法洛四联症165例,法洛三联症31例,右心室双出口24例,房室管畸形27例,大动脉转位15例,三尖瓣下移7例。年龄<6个月21例,6~12个月63例,1~3岁185例,术后均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时间最短6 h,最长417 h。术后早期首选肠内营养,营养补给不足或不适宜肠内营养时辅以完全胃肠外营养。

    2  营养支持疗法

    营养支持的途径有:(1)胃肠内营养;(2)完全胃肠外营养;(3)胃肠内及胃肠外营养相结合。其中(3)和(1)方法在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最常用。

    2.1  胃肠内营养  术后的患儿均放置胃管,气管插管期间持续保留,进行胃肠减压。全麻清醒拔除气管插管后4~6 h,如心肺功能平稳,无呛咳、腹胀,可经口进食,当呼吸机使用时间超过24 h,则需使用胃管进行管喂。最初可根据年龄和体重喂5%葡萄糖液10~30 ml,观察胃肠道反应,2~3 h如无腹胀、恶心、呕吐等反应,可给予母乳、牛奶、米汤、果汁等,开始量要小,随后逐渐增加,间隔时间不得少于2 h。6个月以内的患儿首选母乳补充营养,易于吸收,营养价值高[3]。

    2.2  完全胃肠外营养(又称静脉营养TPN)  TPN组成包括氨基酸溶液、脂肪乳剂、葡萄糖液、维生素、电解质和微量元素[4]。热量供应从低能量负荷开始,但应满足维持基础代谢。婴幼儿提供热量80~100 kcal/(kg·d)。其中氨基酸、脂肪乳应用剂量为1.0~3 g/(kg·d),剩余热量由葡萄糖补充,并根据血气分析补充钾、镁、钙、钠等电解质,应用复合维生素及适当给予微量元素,保证营养全面供给。TPN输注可经周围静脉(四肢或头皮静脉)和经中心静脉进行。

    2.3  胃肠内及胃肠外营养相结合  患儿胃肠摄入不足时,可从术后第一天开始按计算补给静脉营养液,应用胃肠内营养及胃肠外营养相结合,保证患儿的营养供应。此外,在应用完全胃肠外营养期间,当胃肠功能好转,采取胃肠内营养及胃肠外营养相结合有利于患儿逐渐恢复进食。

    3  护理要点

    3.1  胃肠内营养的护理  由护士喂食,注意无菌操作,保证饮食清洁。营养液温度保持在40 ℃左右,过冷易造成腹痛,腹泻,过热易烫伤胃黏膜[5]。进食前吸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取半卧位,进食后避免刺激以免引起呕吐、反流及误吸;管饲时选用优质硅胶胃管,管径适宜,保持胃管通畅,固定牢固,防止意外脱出。管喂前需开放胃管10 min,进行抽吸,了解胃管是否在胃内及胃排空情况,每次注入量不宜超过50 ml,间歇2~4 h。注入后要用温开水冲洗胃管,防止胃管堵塞。婴儿呕吐无力,一旦发生呕吐要立即吸引口腔,清除呕吐物。观察腹部情况是否有胃肠胀气,记录胃液,呕吐物,大便的量、颜色、性质,及时调整喂养量及间歇时间。如患儿有腹胀、呕吐等应暂缓进食,待症状缓解后恢复进食。每日常规2次口腔护理。准确记录出入量,协助营养师评估患儿的营养状态。

    3.2  完全胃肠外营养的护理  静脉营养支持,尤其是经中心静脉营养并发症较多,应用过程中要专人护理,严格无菌操作技术。所有进入液体均应用微量泵控制,全天液体量按24 h计算持续均匀输注,液体不可走空,防止气体进入引起血气栓。补液量应从低能量负荷开始,避免短时间内快速输液,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肠外营养使用期间,由于婴幼儿糖原异生能力差,糖原积累少,血糖不稳定,应监测血糖水平。定时监测血脂,避免高脂血症的发生。遵照医嘱检查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情况。加强口腔护理,每日2~4次,以防感染。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保持出入平衡。高渗溶液对局部刺激性大,注意观察穿刺点有无红肿、外渗,防止感染的发生。

    静脉导管机械性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置管时应具有技术熟练专人来操作,插管不能太深,不宜反复进行穿刺,以免引起局部渗血、血肿、血管损伤、血气胸、导管移位及断裂等。置管后观察局部情况与生命体征,了解患者主诉。此外应对管道进行妥善固定,输液管道每日更换,不用于输血、抽血等用途,保持其通畅,采取适当约束措施,防止导管移位及脱落。

    4  讨论

    4.1  营养支持疗法的选择  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胃肠内营养安全、易护理,凡能经口或经管营养的,首选胃肠内营养支持可加速胃肠功能恢复,减少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减少术后并发症。术后伴有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或长期使用呼吸机因肌松剂影响胃肠功能,不适宜肠内营养或肠道内营养补给不足,应用静脉补充营养必须考虑到感染的危险。

    4.2  护理要点  营养支持期间,胃肠内营养严密观察有无呕吐、腹胀,防止误吸的发生,完全胃肠外营养应严防感染及代谢有关的并发症和与插管有关的并发症。

    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提供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及护理可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患儿的营养供给,促进患儿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毕娜,刘玉莹.先天性心脏病围术期监护教程.沈阳:白山出版社,2003,279.

2 徐宏耀,吴信.心脏外科监护.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74.

3 冯书梅.婴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后早期营养支持的观察与护理36例.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236-237.

4 蔡威.营养支持在小儿外科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12):727-729.

5 张丽梅.心脏手术后的营养支持.现代康复,1998,9:967.


作者单位: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