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抚触促进早产儿健康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早产儿2004年12月至2005年10月枣庄市立第四医院收治的40例早产儿常规护理中,对20例进行抚触治疗,对两组体重增加及奶量变化进行了初步探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40例均为我院分娩早产儿,平均胎龄32。对抚触组除进行早产儿全面综合护理外,均进行抚触按摩。2方法(1)生后第2天开始对早产儿进行抚触,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抚触;早产儿

2004年12月至2005年10月枣庄市立第四医院收治的40例早产儿常规护理中,对20例进行抚触治疗,对两组体重增加及奶量变化进行了初步探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均为我院分娩早产儿,平均胎龄32.5周,母亲均无内科病史。随机抽样分为抚触组和对照组。抚触组男12例,女8例,其中双胎5例;对照组男14例,女6例,其中双胎4例。对抚触组除进行早产儿全面综合护理外,均进行抚触按摩。

    1.2  方法  (1)生后第2天开始对早产儿进行抚触,3次/d,每次5~15 min,分别在9点,下午14点,晚20点,最好选在进乳后1 h,安静时进行;(2)先从5 min开始,依各自的适应情况逐渐延长至15 min;(3)早产儿均在暖箱中进行,动作先轻柔,逐渐增加适宜压力;(4)抚触顺序:头面部-胸部-腹部-四肢-手足-背部;(5)每天沐浴记录体重和24 h摄入奶量;(6)由3名固定的专业护士进行操作。出院时教会母亲操作,生后40天全部回科内进行复测。

    2  结果

    两组早产儿体重增加和奶量摄入比较,见表1,2。 表1  体重增加比较表2  奶量摄入比较  本资料结果表明,抚触可以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既传授了亲情,又简便有效,是提高早产儿整体护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

    3  讨论

    我科在早产儿常规护理中,新增此项护理措施,显示了体重增加38%,进奶量增加17%的较为满意的效果,有力地说明了在早产儿护理中抚触确实是促进生长发育的有效措施之一。

    国外研究,轻的按摩可促进迷走神经活性,使胃泌素及胰岛素的释放增加,从而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的合成,所以使抚触组早产儿体重增加。Field[1]研究,抚触可使早产儿体内儿茶本酚胺明显升高,从而促进了早产儿生长发育。

    刺激消化功能,促进吸收和排泄,促进奶量及体重增加。20例婴儿中60%的在抚触腹部时出现排便现象,有2例婴儿出生后24 h未排胎便,出现腹胀,哭闹不安,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加强腹部按摩,婴儿胎便排出,腹胀减轻。

    Harnison等[2]研究显示人体触觉是最原始的感觉反应,皮肤又是面积最大的体表感觉器官。温柔的抚触后婴儿均有满足感,较安静,哭闹少。经过抚触按摩后的孩子更容易入睡,睡的比较安稳,睡眠觉醒觉律性好。

    及时发现并解决婴儿的许多日常问题。如肠胀气、鼻塞、呕吐、皮肤长痱子等。部分有腹胀、呕吐的婴儿经过按摩后腹胀减轻,呕吐次数、呕吐量均减少,皮肤长痱子的婴儿经按摩后,“润肤油”有效地在皮肤上形成一层滋养保护膜,第3天痱子就消失了,有效地保护了皮肤的清洁和弹性。

    促进疾病恢复,缩短住院时间。5例窒息患儿经药物治疗和有效的抚触按摩后,临床症状很快得到改善,呼吸、循环功能恢复良好。

【参考文献】
  1 Field T.Massage therapy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J Ber Behav Pediatr,1995,16(2):105-111.

2 Harnison L,Olive TL,Cunincta MK.Effects of gentle human touch on preterm infants pilot resuet.Neonatal NETW,1996,21:889-899.


作者单位:山东枣庄,枣庄市立第四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