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浅谈健康教育对新生儿母乳喂养成功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使用健康教育手段对新生儿母乳喂养成功率的影响。正常产妇196例,滞期产妇16例。对所有新生儿家长进行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所有236例新生儿母亲中有168例自愿进行母乳喂养,其余69例中51例进行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后在院内接受母乳喂养,14例在出院后在进行电话随访以及参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使用健康教育手段对新生儿母乳喂养成功率的影响。方法 收集我院2005年1月至2008年1月在我科住院的236例新生儿母亲,其中早产儿母亲30例;正常产妇196例,滞期产妇16例。对所有新生儿家长进行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所有236例新生儿母亲中有168例自愿进行母乳喂养,其余69例中51例进行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后在院内接受母乳喂养,14例在出院后在进行电话随访以及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后接受,4例没有进行母乳喂养,2例因乙型肝炎发病期,1例产后无乳没有进行母乳喂养,1例拒绝母乳喂养。经过健康教育后母乳喂养成功率由原来的71%提高到98%。结论 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可提高其母乳喂养率成功率并提高相关知识掌握度以及对护理服务满意度。

【关键词】  新生儿;母乳喂养;健康教育

近年来随着“大头娃娃事件”及“三鹿奶粉事件”相继出现,提倡母乳喂养显得尤为重要,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广泛关注。但由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及缺乏必要的指导[1],目前产妇住院期间母乳喂养率仍然不高。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有一些妈妈因为担心哺乳会给自己的工作和体形带来各种影响,而会刻意不哺乳。我们通过在工作中对产妇及其家属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的健康教育方法,明显提高了新生儿的母乳喂养成功率。现将我们的方法和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5年1月至2008年1月在五河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的236新生儿母亲,其中早产儿母亲30例,正常产妇196例,滞期产妇16例。对所有新生儿家长进行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1.2  健康教育的方法  对于住院期间由责任护士与产妇交流,了解产妇对母乳喂养的认知程度,再在科室统一制订的母乳喂养健康教育路径的基础上,结合产妇的具体需求制订该产妇的健康教育路径并夹于病历,由责任护士本人和当班护士按照路径指示进行健康教育;责任护士每天检查产妇前一天对路径知识的掌握情况,若发现产妇对前一天知识掌握不全或不能配合,要再次实施教育,如此反复直到产妇理解并掌握。对于出院产妇我们采取电话指导、召开座谈会、举办家长学校、开设图书角、开办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教。

    2  结果

    所有237例新生儿母亲中有168例自愿进行母乳喂养,其余69例中51例进行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后在院内接受母乳喂养,14例在出院后在进行电话随访以及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后接受,4例没有进行母乳喂养,2例因乙型肝炎发病期,1例产后无乳没有进行母乳喂养,1例拒绝母乳喂养。经过健康教育后母乳喂养成功率有原来的71%提高到98%。

    3  讨论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各种免疫成分,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增加[2]。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坚持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是有益的。但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仍有相当一部分产妇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或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我们总结发现母乳喂养率低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因素:社会因素首先面临的是就业问题,现在的很多上班族妇女在时间上很受限制,有的是以满月就要上班,有的甚至还没有满月就得去上班。其次是一些乳品公司、乳品广告等,他们通过给母子、医院赠送奶粉等优惠活动,吸引购买举动[3]。以上这些原因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产妇的情绪,进而影响其乳汁的分泌量,最后造成母乳喂养的减少或缺失。(2)家庭因素:由于有一些家长至今仍抱有性别歧视,认为生了女儿就不能传宗接代了,产妇缺少关心和安慰,这样就会影响产妇的心理,使其泌乳减少。(3)产妇因素:产妇本身认识上的误区,一些母亲特别是年轻母亲,怕哺乳会影响体型,造成乳房下垂、变形等,以至拒绝哺乳。还有一些年轻产妇因为没有哺乳经验,经过几次尝试后仍无法正常哺乳,以至于放弃母乳喂养。(4)新生儿因素:一些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吸吮反射发育不完善,还有一些新生儿因疾病因素(如:幽门梗阻、脑出血、宫内窘迫等)导致无法正常进行母乳喂养。针对以上原因我们采取了不同的对策进行健康教育:(1)对于乳品公司的广告,我们拒绝其进入科室及院内宣传,同时向产妇详细讲解母乳喂养的各种好处。(2)对于家庭因素我们向家长详细讲解我国的计划生育法,使其放弃性别歧视观念,增加对产妇的关心和安慰。(3)至于产妇因素,我们向她讲解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响体型,还能促进母亲产后身体的复原,有利于减轻体重。乳母如果选戴合适的棉质文胸,断奶后也会基本恢复到原来的形状。同时教会初产妇正确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4)我们在积极治疗新生儿疾病的基础上,协助新生儿尽量食用母乳,如采用鼻饲等方法。通过以上方法使在我科住院的新生儿明显提高了母乳喂养成功率,同时改善了护患之间的关系,减少护患之间的矛盾,提高了疾病治疗的效果,缩短了患儿的平均住院时间。

【参考文献】
  1 杜红梅,王敏.根据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进行护理健康教育.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6,20(5):47.

2 刘汝河.不同喂养方法与小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广东医学院学报,2002,20(6):446.

3 徐鸣鸿.母乳喂养的问题和误区.护士进修杂志,2006,3:22-25.


作者单位:安徽五河,五河县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