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对食管癌术后患者祛痰效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对食管癌术后患者祛痰效果的影响。方法选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在我科住院手术的食管癌患者60例,随机分成对照组30例和试验组30例,全组患者均加入α-糜蛋白酶,而试验组另多加入盐酸氨溴索。结论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可提高食管癌术后患者祛痰效果,减少肺部湿啰音,而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对食管癌术后患者祛痰效果的影响。方法 选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在我科住院手术的食管癌患者60例,随机分成对照组30例和试验组30例,全组患者均加入α-糜蛋白酶,而试验组另多加入盐酸氨溴索。结果 试验组治疗效果比对照组治疗效果好。结论 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可提高食管癌术后患者祛痰效果,减少肺部湿啰音,而血氧饱和度优于单纯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组。

【关键词】  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食管癌;祛痰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患者术后由于排痰不畅,气管腔内和肺内聚集大量黏稠痰液,不易咳出,而临床使用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较多,但我科最近几年使用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与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对照比较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期间巢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就诊的食管癌住院术后患者60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其中试验组加入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的患者30例。两组病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均按照术后前4天食管癌常规治疗。(1)试验组:家用盐酸氨溴索30 mg+NS 20 ml+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4 000 u雾化吸入,每次20 min,每日2次。(2)对照组:家用α-糜蛋白酶4 000 u+NS 20 ml+庆大霉素8万u雾化吸入,每次20 min,每日2次。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用药后痰鸣音变化  见表1。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2=8.5,P<0.01)。

    2.2  用药后血氧饱和度的比较  见表2。两者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6,P<0.05),食管癌术后患者用心电监护监测血氧饱和度,用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时血氧饱和度范围为93%~94%,在α-糜蛋白酶基础上加入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时血氧饱和度范围为95%~97%。故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后患者痰量逐渐减少,SpO2均为显著提高,对照组患者痰量略减少,SpO2提高不显著。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血氧饱和度高于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学氧饱和度。表1  盐酸氨溴索与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痰鸣音表2  盐酸氨溴索与α-蛋白酶雾化吸入血氧饱和度变化的比较

    3  讨论

    食管癌术后患者为了术中方便操作,常使肺处于压缩状态,术后肺回缩力减弱,黏膜纤毛运动差,不能很好地清除微生物及祛痰,术后患者处于肺功能受损,呼吸道黏液分泌紊乱和清除痰液功能障碍,存在明显的排痰困难,还有术后患者由于气道干燥,黏液分泌过多,麻醉剂都会是黏液-纤毛系统的净化气道作用收到影响。气管插管对呼吸道的刺激,使呼吸道分泌增加且黏稠。加之本病患者老年人较多,且生理特点,呼吸肌减弱,肺的顺应性下降,会厌反射与咳嗽反射减弱,咳嗽无力,术后切口疼痛,不敢咳嗽,常有痰液积聚而引起肺炎、肺不张等肺部并发症。故食管癌术后恢复期患者的排痰护理是术后呼吸系统护理的重要环节,且痰液排出程度与气管通畅及肺功能恢复密切相关,而雾化吸入是改善因气道炎性反应而恶化的微环境[1]。稀释痰液,利于排出改善通气的重要手段。患者由于术前术后禁食、术后呼吸幅度浅、过度换气使呼吸道分泌物黏稠不易咳出,因此雾化吸入成为食管癌术后患者呼吸系统护理的关键。雾化吸入可分为:(1)蒸气雾化。蒸气雾化对雾粒无选择性,产生药物颗粒大部分只能沉积在上呼吸道,肺部的沉积量很少,不能有效治疗呼吸道疾病。(2)超声雾化。通过超声发出器的薄膜产生高频震荡,将药液击散成细雾粒后被吸入气管,90%左右的雾化颗粒在5 μm以下,可直接吸入到终末细支气管及气泡[2]。具有高度的选择性,能确保吸入药物有效沉着,到达小呼吸道及肺泡,喷雾可以自行控制与吸入同步。患者只要正常呼吸,不需要用力呼吸。(3)压缩雾化吸入法在降低呼吸道阻力、改善肺功能方面优于超声雾化吸入法,近年来已用于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并取得较好的疗效。但由于机器缺少润滑剂而噪音较大影响患者休息。(4)氧气面罩雾化吸入。在雾化吸入疗法中氧气面罩雾化吸入治疗已逐渐取代了普通的雾化治疗[3]。氧气驱动雾化:操作简单,以氧气作为驱动力,利用高速氧流造成的负压直接将液滴撞击成细小颗粒,使药液雾化并推动雾化颗粒进入气道深部,所需液体量仅5 ml且雾化颗粒小,水蒸气对吸入氧浓度的影响明显减少,也减少了湿化气对呼吸道的阻力,减轻了患者的呼吸做功,避免了呼吸肌疲劳;在与超声雾化吸入相同氧流量的情况下,氧气驱动雾化吸入采用雾化吸氧,使吸入气中的氧浓度明显提高,提高血氧饱和度;能够做到一人一套,有效地预防交叉感染。但由于二氧化碳潴留而造成呼吸中枢麻痹患者,氧气流量不宜过大,以<3 L/min为宜,一般情况不超过15 min,此法既可将药液吸完,也避免了低氧血症的解除。目前我科使用最多的是超声雾化吸入等辅助治疗,效果没有在此基础上加入盐酸氨溴索雾化吸入的疗效好。

    盐酸氨溴索为溴已新的活性代谢产物,是一种新的黏痰溶解药,能促进纤毛排空运动,有利于气道分泌物排出、祛痰作用强于溴己新。它具有促进黏液排除的作用及溶解分泌的特征。它可促进呼吸道内黏液分泌物的排除和减少黏液滞留,因此可显著促排痰,改善呼吸情况[4]。应用本药治疗时,患者的黏液分泌可恢复正常情况。咳痰及痰量显著减少,呼吸道黏膜的表面活性剂发挥其正常的保护功能,使血氧饱和度维持正常范围,肺部啰音明显减少,痰量减少并易咳出。在我科近几年的雾化吸入中使用盐酸氨溴索治疗食管癌术后祛痰患者,取得较好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向东,李升锦,杜先智.呼吸道震荡技术对气道滞留物清除的影响.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02,24(7):396-398.

2 蒋颖,葛新华.慢阻肺伴呼吸衰竭患者雾化吸入的选择及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1):14-15.

3 潮欣畅,王美容,张磊洁,等.温雾化改善心脏直视术后肺通气的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1,17(2):10.

4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理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94.


作者单位:安徽巢湖,巢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