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骨科手术体位损伤的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手术。损伤。预防手术体位是由手术性质决定的。不同体位不仅便于医生的手术操作,还须顺应患者的呼吸及循环功能,骨科手术涉及的范围较广,相同的手术由于入路方式不同体位可以不相同,骨科手术体位比较特殊,摆放不恰当容易导致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科;手术;损伤;预防

手术体位是由手术性质决定的。不同体位不仅便于医生的手术操作,还须顺应患者的呼吸及循环功能,骨科手术涉及的范围较广,相同的手术由于入路方式不同体位可以不相同,骨科手术体位比较特殊,摆放不恰当容易导致损伤。现就骨科手术中由于预防体位不当所致损伤的经验总结如下。

    1  常见骨科手术体位

    1.1  仰卧位  适用于颈椎前路手术,如颈椎间盘摘除术,腰椎与骶椎前路手术,如腰与骶结核、病灶清除术以及上肢神经、肌腱血管等手术。

    1.2  俯卧位  适用颈椎后路手术,如颈椎鲁克环内固定术,胸腰段后路手术,如脊柱侧弯矫正术等。

    1.3  侧卧位  适用于胸腰段前路手术,如胸腰椎体结核病灶、肿瘤切除术植骨融合术,髋部手术如全髋置换术。

    1.4  侧俯卧位  适用颈椎后路手术,如颈椎扩大成形术,腰椎后路手术,如腰椎间盘摘除术。

    1.5  骨科手术床(牵引床)  适用股骨颈骨折手术。

    2  常见的损伤及预防

    2.1  神经的损伤及预防  在安置侧卧时,容易损伤腋神经、尺神经、腓肠神经。摆放腋枕应以通过一手为界,避免腋神经受压,在上肢尺神经和下肢腓肠神经的部位垫一软棉垫避免神经受压。

    2.2  循环系统的损伤及预防  在安置侧卧时,前后卡板不宜过紧,以免引起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血容量减少,引起生命体征改变;下肢容易形成静脉血栓,在安置前后卡板时不宜过紧,不能压迫股静脉,前方卡板抵住耻骨联合处,后方卡板抵住骶尾部;摆放体位后应观察下肢皮肤颜色5 min,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2.3  呼吸系统的影响及预防  在安置侧卧位时卡板位置过高、过紧可致腹式呼吸减弱,在俯卧时,腹部未悬空同样引起腹式呼吸减弱;在安置俯卧位时应用腋枕放在耻骨联合处下,使腹部悬空,避免引起腹式呼吸减弱。

    2.4  软组织的损伤及预防  在牵引床的使用过程中,注意会阴部外生殖器、脚底;应用棉垫保护这些部位,避免在牵引时损伤会阴部和脚底皮肤,在安置侧卧、俯卧位时,男性患者应注意外生殖器,避免阴茎受压、水肿。在髋部手术时,应注意消毒范围,注意碘酒不能漏至会阴部,避免碘烧伤。常规在摆放体位后,用手术薄膜纱布密封会阴部以达到消毒范围,同时也保护会阴部。无论何种手术,如果手术时间超过2 h都应注意加强皮肤的保护,在骨突出的位置用海绵垫保护皮肤。

    3  讨论

    不同的手术需要将患者安放的手术体位不同,所有的体位是利用手术台的转动和附件的支持,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正确安置患者的手术体位是手术室护士最基本的要求。

    手术是一种常见治疗手段,不论手术的大小,对患者来说都是非同小可,顾虑重重,因此,手术室护士可在适当时候介绍手术重要性和安全性以及术中配合的注意事项,做好患者术前的心理护理工作,从而消除患者恐惧心理。

    手术护士是患者的保护者,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首先应正确评估患者的生理状况、营养状况、皮肤状态以及手术时间。其次检查安置手术体位所需备用状况以及手术床的性能是否完好,在安置体位时应避免拖、拉、推,应有3人以上抬起患者安置体位并妥善固定。在安置体位后,护士应再次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和软组织的完整性。

    正确、稳定地安置手术体位,便于术者操作,充分暴露手术视野以使麻醉师能准确地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为患者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让患者顺利地渡过手术期,是每一名手术室护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单位: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麻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