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1例香丹注射液过敏的急救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香丹注射液。药物过敏。急救香丹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它主要用于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用于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有报道本品可能会引起老年性荨麻疹过敏反应以及高热、腹痛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香丹注射液;药物过敏急救

香丹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它主要用于扩张血管,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用于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注射时不需做皮试,应用方便快捷。有报道本品可能会引起老年性荨麻疹过敏反应以及高热、腹痛等。此类过敏反应严重者很少见,现将该药过敏的1例患者的抢救和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8岁。因间歇性右上腹痛伴肩背部放射性痛来我院就诊,诊断为胆囊炎伴胆囊多发性结石而收住我科,完善各项入院检查,心电图回报示:窦性心动过缓,心肌缺血,即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150 ml,内加香丹注射液20 ml,滴速为30滴/min,静滴2 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口唇紫绀、麻木,紧接着胸闷、憋气。立即停用此药,更换输液器,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维持静脉通路,地塞米松静脉推注,氧气吸入3 L/min,症状缓解不明显,又遵医嘱给予盐酸肾上腺素1 mg、盐酸异丙嗪25 mg肌肉注射,6 min后症状缓解,15 min后呼吸平稳,病情逐渐稳定,嘱其卧床休息。

    2  护理措施

    (1)立即将患者去枕平卧位,抬头仰颌、打开气道,增加回心血量,保证重要器官的血供。(2)氧气吸入3 L/min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床旁备好吸痰管。(3)注意保暖,及时为患者擦干汗液,保持皮肤清洁卫生。(4)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特别是心率、血压的变化,每5 min测量1次,待患者稳定后每30 min测量1次。(5)遵医嘱给予抗过敏及组胺类药物,同时为预防使用激素后出现应激性溃疡,给予甲氰米胍0.4 g加入生理盐水20 ml中缓慢静推,并注意观察用药疗效,同时观察患者神志、末梢循环及皮肤、心、肝、肾功能变化。(6)心理护理:由于病情突然变化,患者思想紧张、恐惧,护士在抢救的同时应给予心理安慰,关心体贴患者,告知患者及家属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消除其思想顾虑,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7)做好抢救工作的护理记录,在抢救结束之后6 h之内完成抢救记录,以防止发生医疗纠纷,告知患者禁止再次使用此类药物,叮嘱患者以后就诊时应及时告诉医护人员,以防发生类似反应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3  护理体会

    通过此病例,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提醒医护人员无论使用任何药物都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护理人员应勤巡视病房,密切观察患者用药情况,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无菌操作原则及三查七对制度,随时准备好抢救药品及物品,准确配制药物浓度,并确保药物现用现配,详细询问过敏史,对过敏体质的患者更应注意,输液速度开始宜慢,输液过程中要认真观察患者有无不适,同时,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工作也很重要,由于病情的突然变化,患者可烦躁不安,情绪紧张,恐惧,有濒死感,护士应以亲切和蔼的语言安慰、鼓励患者,取得患者的信赖,使其平静,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要做好皮肤护理,预防继发感染。


作者单位:835100 新疆伊宁,伊宁县中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