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脐带剪断器在新生儿脐残端处理中的应用与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脐带剪断器在新生儿脐带残端处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20例分娩方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的正常新生儿,按出生顺序依次分为试验组和常规组各60例,试验组用一次性脐带剪断器在距脐轮部0。5cm上夹平推切断脐带,留取脐带夹,用5%碘伏消毒残端及酒精消毒脐周皮肤后用无菌纱布包裹再用脐绷带包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脐带剪断器在新生儿脐带残端处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120例分娩方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的正常新生儿,按出生顺序依次分为试验组和常规组各60例,试验组用一次性脐带剪断器在距脐轮部0.3~0.5 cm上夹平推切断脐带,留取脐带夹,用5%碘伏消毒残端及酒精消毒脐周皮肤后用无菌纱布包裹再用脐绷带包扎,在24~48 h内待脐带残端枯干时取脐带夹。常规组用气门芯结扎断脐,同样用5%碘伏消毒残端及酒精消毒脐周皮肤后以无菌纱布覆盖再用脐绷带包扎。观察两组脐带残端情况及残端脱落时间。结果 两组脐部残端渗血、散开、炎症例数及残端脱落天数进行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脐带剪断器处理脐带残端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新生儿;断脐;脐残端;处理

在新生儿护理工作中,我院多年来均采用气门芯套扎、碘伏消毒法处理新生儿脐带残端,效果不甚理想,容易发生脐残端渗血、散开及脐带残端脱落时间延长、易感染等问题,选择合适的断脐方式对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起到了重大作用。2008年以来我院采用上海医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SCC23的脐带剪断器处理新生儿脐带残端,收到较好效果,脐带夹采用一次性密封包装,已灭菌,使用时无需再消毒,用于夹断孕妇分娩时连结婴儿的脐带。材质结构:为PVC材质、一次成型。其优点是能节约手术时间,并能实现持续加压,力量均匀,不易松动;术后容易干燥,不易感染,脱落快,效果良好。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2008年2月至9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出生并接受产后访视的正常新生儿120例,其中女53例,男67例;体重2 500~3 900 g,孕周37~41周,Apgar出生1~5 min评分8~10分,排除高危妊娠的产妇,分娩方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按出生顺序分成试验组和常规组,分别给予气门芯套扎法断脐或脐带剪断器处理脐带残端。两组在孕周、体重、Apgar出生评分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脐部处理  试验组新生儿脐部处理方法:正常新生儿娩出后用一次性脐带剪断器在距脐轮部0.3~0.5 cm上夹平推切断脐带,留取脐带夹,用5%碘伏消毒残端及酒精消毒脐周皮肤,注意断脐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然后用无菌纱布包裹脐带夹以下部位,露出脐夹,再用脐绷带包扎12    h,在24~48 h内待脐带残端枯干、颜色变黄且晦暗时取脐带夹。常规组用气门芯结扎断脐,同样用5%碘伏消毒残端及酒精消毒脐围皮肤,严格执行无菌操作[2],用脐绷带包扎12 h。以后两组均采用同样的护理:每日2次用碘伏消毒脐带残端直到自然脱落愈合。

    1.2.2  评价  比较常规组与试验组脐部残端渗血、散开、炎症及残端自然脱落时间。新生儿出生后2 h内护士观察脐部有无渗血,48 h内每班检查脐部纱布有无血迹,若有血迹则判断为残端渗血;用气门芯或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若发现脐残端部分或全部滑脱则判断为散开;每日2次用碘伏消毒脐带残端时护士评估脐周皮肤有无红肿、脐窝有无炎性分泌物、异味等感染症状,若有此感染症状则判断为炎症。观察脐带残端脱落时间,并做好记录。产妇出院后进行产后访视,了解新生儿脐部情况、脐带脱落时间。出院后随访截至脐带脱落,向产妇及家属电话随访,做好记录。

    1.2.3  统计学方法  两组资料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脐部状况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脐部状况比较

    3  讨论

    3.1  气门芯套扎法处理脐部残端的缺点  新生儿脐带由一条脐静脉和两条脐动脉及胶质组成。新生儿出生后,脐带逐渐从根部脱落,一般情况下用气门芯从出生断脐到残端自然脱落时间大约需1~2周,而本调查发现使用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残端使残端脱落时间明显提前,具体平均时间为6~7天(P<0.05),加快脐部愈合,减少脐部感染几率。另外气门芯是橡胶制品,易受弹力影响,可发生脐带血管结扎欠紧,致使脐血流未能完全阻断残端易发生渗血[1],并且常导致气门芯以下脐部堆积淤血,残端脱落过程中淤血成为很好的细菌培养基,增加脐部感染机会;新生儿啼哭时,容易导致气门芯滑脱,使残端渗血,故要求气门芯套扎法处理脐带必须留长残端,这样一定程度上又延长了残端干燥脱落时间。

    3.2  用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残端的优点和注意点  脐带夹采用一次性密封包装,已灭菌,使用时无需再消毒,用于夹断孕妇分娩时连结婴儿的脐带。材质为PVC材质、一次成型。其优点是能节约手术时间,并能实现持续加压,力量均匀,不易松动;术后容易干燥,不易感染,脱落快,效果良好。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残端时,能有效阻断脐血流,使残端闭合紧密,本调查组60例中无一例发生脐部残端渗血、散开现象;亦无一例出现脐夹以下脐部堆积淤血现象,致使脐部清洁干燥,避免残端周围皮肤发红,脐窝潮湿、炎性分泌物,大大降低了感染机会;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残端使残端容易坏死脱落,缩短脱落时间,加快脐部愈合。 用脐带剪断器处理脐部残端的时候,注意在脐轮上方0.3~0.5 cm上夹平推切断脐带,留取脐带夹,避免夹取脐轮部皮肤;用无菌纱布包裹脐带夹以下部位且露出脐夹,再用脐绷带包扎,以免PVC材质脐夹摩擦损伤脐周皮肤,本次观察组无一例发生皮损;掌握取脐带夹的时机:规定取夹时间为24~48 h内,但需首先评估脐带残端是否枯干、颜色变黄且呈半透明状,符合条件方可去掉脐带夹;避免脐带新鲜未枯干时过早取夹,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8.

2 叶彩眉,马东梅.新生儿脐部护理效果分析与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0,35(8):484.


作者单位:31000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