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防治可达龙静脉注射所致静脉炎的护理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可达龙。静脉炎。护理可达龙(盐酸胺碘酮注射液)作为一种高效而安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对治疗顽固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大剂量静脉注射效果满意。由于可达龙针剂对血管刺激性较强,易引起沿静脉走向出现红、肿、热、痛等静脉炎表现,重者出现静脉硬结、疼痛明显,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可达龙;静脉炎;护理

可达龙(盐酸胺碘酮注射液)作为一种高效而安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对治疗顽固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大剂量静脉注射效果满意。由于可达龙针剂对血管刺激性较强,易引起沿静脉走向出现红、肿、热、痛等静脉炎表现,重者出现静脉硬结、疼痛明显,即使无药液外渗,也可引起上述症状。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如不及时发现与处理,将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加重病情[1]。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寻求避免或改善可达龙导致静脉炎的护理方法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将可达龙导致静脉炎的原因以及治疗静脉炎时常用药物的应用进行分析,现综述如下。

    1  可达龙导致静脉炎的相关因素

    可达龙目前已成为治疗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的一个重要药物。随着临床使用可达龙日趋增多,其不良反应——静脉炎已逐渐引起医护人员的重视。临床上常用的可达龙针剂,其pH值偏酸,故常用5%葡萄糖液稀释,然而酸性溶液对外周血管刺激性大,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同时可达龙针剂中的有效成分是胺碘酮,碘对血管的刺激性很大,因此当可达龙从外周静脉泵入时,常引起静脉血管、局部皮肤组织无菌性炎症反应,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沿穿刺静脉近端呈红色条索状或树枝样改变,严重者可出现静脉硬结无弹性,伴有压痛,可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影响患者的休息与康复。经李纬等[2]研究发现,高浓度可达龙从外周静脉泵入时,静脉炎发生率高达88.2%,明显高于文献报道药物浓度2 mg/L时静脉炎发生率(<3%)。

    2  静脉炎的评价标准

    根据美国静脉输液护理学会(INS)判定静脉炎的标准:Ⅰ度静脉炎:主诉疼痛,查体局部发红或肿胀,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Ⅱ度静脉炎:Ⅰ度静脉炎表现加沿静脉走向出现红线;Ⅲ度静脉炎:Ⅱ度静脉炎表现加沿静脉走向呈条索状。

    3  治疗静脉炎药物疗效判断标准

    治愈为红、肿、热、痛完全消失;显效为用药后痛感消失,红肿消退面积≥70%;无效为疼痛无缓解或稍有缓解,局部红肿无明显变化。

    4  临床常用防治可达龙导致静脉炎的护理措施

    护理措施:注意无菌操作,选择粗直,避免关节部位穿刺,防止患者活动,针头滑出血管药物外溢引起注射部位组织的刺激而致炎症。避免下肢静脉应用此药,与下肢静脉解剖特点有关,下肢静脉有瓣膜,血流缓慢,药物在下肢静脉停留时间比上肢长易形成静脉炎。密切观察输液部位有无异常变化,特别是留置针应用者,最长不超过7天,穿刺部位若有渗血应及时更换敷料;若有局部疼痛,即使无药液外渗,也应重新更换输注部位。禁止在此处继续应用可达龙,以避免对血管的刺激,加重对血管的损害。

    临床常用药物治疗:以往临床常选用50%硫酸镁作为消肿止痛的外敷药物,因为50%硫酸镁的高渗透作用能迅速消除局部组织炎性水肿,镁离子具有保护局部血管内皮细胞及增加内皮细胞前列环素的合成及释放,增强抗凝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局部循环,保护血管完整性的作用。临床常以50%硫酸镁浸润的无菌纱布敷于患处,面积超过红肿边缘1 cm。其优点在于操作方便,价格便宜,但使用硫酸镁湿敷容易导致被褥潮湿,患者受寒。在冬天药物易析出结晶,使纱布变硬,不易紧贴皮肤,而影响其药液吸收。

    经吴月萍等[3]研究发现,马铃薯片外敷对治疗可达龙导致的静脉炎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马铃薯含大量淀粉、各种盐类、胡萝卜素、VitC、VitB、茄定、茄碱、龙葵素等,淀粉可加快药液吸收,茄碱、龙葵素有缓解疼痛,减少渗出作用。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马铃薯有补气、健脾、消炎、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效。其方法是取新鲜马铃薯1个,洗净用刀切成厚约1~2 mm的薄片2~3片,自静脉穿刺近端开始贴敷于患肢静脉炎处,用胶布固定,每2 h更换1次马铃薯片,疼痛缓解后可延长更换时间。其优点在于马铃薯价格便宜,但缺点在于临床取材不便,对材料加工也不方便,而且初期需每2 h更换,耗费人力[4]。

    经韦美勤研究发现,将紫金锭与醋调和具有治疗可达龙导致静脉炎的效果。紫金锭主要成分为山慈菇、红大戟、麝香、三七等中药。山慈菇具有泻热散结;红大戟辛苦而寒,能通、能散,专主逐水行瘀;麝香有开窍通闭、辟秽解毒,活血消痛,散瘀定痛;三七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等功效[5]。因此,有行瘀、消肿散结、止痛等作用。用白醋调用,因白醋性酸、苦、温、无毒,主要有散瘀止血、解毒等作用;两者合用能起到协同作用,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减轻疼痛,能有效降低可达龙所致静脉炎的发生率,其方法是取紫金锭6锭用白醋10 ml调成稀糊状,均匀涂于穿刺点近心端10 cm处,覆盖3层纱布,外加稍宽于纱布的软薄膜,并用胶布固定,以保持湿度,防止水分蒸发而降低疗效,每8 h更换1次,直至停用可达龙为止。其缺点在于药物配置方法较繁琐。

    经单信芝等[6]研究发现,如意金黄散外敷对可达龙所致静脉炎的效果优于硫酸镁,如意金黄散是中药复方制剂,主要成分是:大黄、白芷、姜黄、天南星等,它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小血管通透性,迅速恢复血管弹性等特点,尚可激活巨噬细胞。从而达到灭菌作用。因此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疏通气血等作用。取中药如意金黄散适量(根据静脉炎的面积而定,一般用2~3 g即可),加醋调成糊状,取调好的如意金黄散涂于无菌纱布上,厚度为2 mm,面积超过红肿边缘1 cm外敷于静脉炎处,纱布上覆盖塑料薄膜(可选用一次性输液器的外包装袋),最后用胶布固定纱布和塑料薄膜,每日更换2次[7]。

    我院心内科在临床使用可达龙静脉注射的过程中,采用菊花汁调和如意金黄散外敷静脉,如意金黄散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疏通气血等作用,菊花在《本草纲目》中的记载是:性甘、味寒,具有舒肝明目,清热降火之功效。菊花与如意金黄散合用可加强其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同时根据《黄帝内经》上工治未病的精神,在开始静脉滴注可达龙的同时将调好的如意金黄散涂于无菌纱布上外敷,厚度为2 mm,面积为静脉上方10 cm×10 cm,最后用胶布固定纱布即可,每日更换一次。效果颇佳。

    5  小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将可达龙用于治疗恶性心律失常,取得良好效果[8]。口服起效时间常为7~20天,故7天以上时间大剂量静脉注射胺碘酮是必然的。然而该药物引起的局部血管炎的症状也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痛苦,为减轻药物治疗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我们应在静脉应用过程中注意观察静脉注射局部情况,运用各种护理措施减少和杜绝可达龙导致的静脉炎,在增加医疗效果的同时,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生理和精神上的痛苦,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 马东利,王海芹,苏曼.醋调金黄散治疗胺碘酮静脉注射所致静脉炎5例.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4(7):1016.

2 李纬,张俊,乔燕舞,等.高浓度胺碘酮静脉泵入与静脉炎关系的临床研究.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4,12(6):594-595.

3 吴月萍,陆星尘,刑丽娟.马铃薯片贴敷治疗可达龙药物所致静脉炎的疗效观察.天津护理杂志,2006,2(1):33.

4 曹教育.金黄散治疗可达龙所致静脉炎效果观察.临床护理杂志,2004,12(4):61-62.

5 谭小强,赖沙毅,王红,等.胺碘酮治疗部分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临床观察.右江医学,2006,5:478-479.

6 单信芝,张凌云,刘桂芝.如意金黄散外敷治疗胺碘酮所致静脉炎的效果观察.齐鲁护理杂志,2005,11(11):1655-1656.

7 黄琦,符维芝.中草药防治药物性静脉炎的进展.齐鲁护理杂志,2006,6(6):1088-1089.

8 王芸,袁琳,王静.联合硫酸镁治疗静脉炎的临床现状.现代护理,2006,18:1687-1688.


作者单位:200437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