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应用《黄帝内经》理论指导社区卫生健康宣教工作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多,为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社区卫生服务进入千家万户,健康宣教是投入最少、收益最多的一种社区卫生服务手段。利用《黄帝内经》理论进行健康宣教,生动形象地揭示人的心理和生理、人与自然、人体内部脏腑的相互关系,告诉人们怎样养生,避免致病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多,为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社区卫生服务进入千家万户,健康宣教是投入最少、收益最多的一种社区卫生服务手段。利用《黄帝内经》理论进行健康宣教,生动形象地揭示人的心理和生理、人与自然、人体内部脏腑的相互关系,告诉人们怎样养生,避免致病危险因素,对人们进行行为干预,从源头上控制了一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同时也对社区医生治未病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促进医疗工作由“治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

【关键词】  黄帝内经;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宣教

人类的健康15%取决于遗传,15%取决于环境,10%取决于医疗服务,60%取决于生活方式。《黄帝内经》理论是揭示人体奥秘及人与自然关系的一座浩瀚无际的宝库。

    1  养生理论的应用

    1.1  四时养生  《素问·宝命全形论》篇“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体的生理功能随着天地四时之气的运动变化而进行着自身调节。《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因此强调养生要顺应自然界的运动变化,与天地阴阳保持协调平衡,以使人体内外环境和谐[1]。

    1.2  情志养生  《黄帝内经》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是人的精神活动状态。突然、强烈或长期的情志刺激会使人体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导致疾病发生。《素问·举痛论篇》“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同时还认识到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因此,七情虽各有脏腑所属,然总统于心,七情中任何情志失调都可伤心,而心伤则导致其他脏腑功能的失调[2]。

    1.3  饮食养生  《灵枢·五味》说:“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矣。”《素问·痹论》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如《素问·藏气法时论》中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指出饮食养生的原则:“谨和五味”和“食饮有节”。提倡膳食结构的平衡,阻止疾病的发生、传变和恶变。

    1.4  运动养生  《内经》主张动,也重视静。提倡根据不同季节养生、养长、养收、养藏。《内经》中记载通过散步、导引、按跷、吐纳、冥想等运动方法,达到养生防病目的。整个物质世界始终处在不停的运动之中,表现形式为“升降出入”。运动之中生生化化,为生命存在的基本方式。

    1.5  房室养生思想  《素问·上古天真论》云:“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故而提出要节欲但不禁欲。房事适度,能调节阴阳,保养精气,进而延年益寿。

    2  治未病理论的应用

    2.1  治未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说明早治的重要。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提出了今天我们倡导预防保健的思想。

    2.2  未病先防  《黄帝内经》论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持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未病之前先要预防,主要针对的是健康时病态和亚健康状态。预防应从多方面入手,不仅包括对疾病的预防,还包括对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工业生产等方面的监督;同时还要注重心理情绪的调摄、思想品德的培养、生活质量的改善等。总之,预防必须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点滴做起,并且要尽可能地做到深入细致[3]。

    2.3  已病早治  已病早治指有病早发现、早治疗,以防病情加重,主要针对的是已病早期状态,根据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利用一切有效的方法逆转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患病人群,把潜在的危险消灭在疾病的萌芽状态,减少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2.4  既病防变  既病防变就是要求以整体观念为理论依据,掌握疾病的传变规律,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逆转疾病,截断病势,利用对疾病的预见性,防止疾病由浅入深、由一个部位向另一个部位转变,“先安未病之所”,以求事半功倍之效,《金匮要略·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是中医既病防变的理论精髓。

    2.5  预后防复  六淫、七情、饮食、劳倦是病情复发的常见原因。医学经典称之为:食复、劳复、感邪再发等。在疾病初愈时药物的巩固治疗、饮食的调养、情志的调摄,防御外邪的侵袭,劳逸的适度,体质的增强对防止疾病复发会起到积极的临床意义。

    2.6  择时防发  对于那些有明显季节性、昼时性、周期性等时间性发作的疾病或宿疾的发作,采取先期择时治疗的方法,以达到控制发病或宿疾发作的目的。根据祖国医学“天人合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和时令、地域、人体禀赋气质进行调理或先时治疗,防止复发具有良好的效果。

    3  社区卫生健康宣教中应注意的问题

  (1)健康宣教者应当具备的素质:宣教者有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善于倾听,善于观察,富有同情心、爱心和耐心。(2)健康宣教者要有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并能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将养生理论和方法介绍给社区群众。(3)健康宣教者应有悬壶济世的信念,把健康宣教工作当做伴随终身的职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医药知识馈赠给社会,医学专业人员责无旁贷。(4)社区健康宣教应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如宣传册、图;媒体参与;深入家庭针对个体;讲大课针对群体,并为社区人群制定个性化的健康保健方案。《黄帝内经》内容广博,两千多年来不断地在指导着中医养生保健和临床实践。结合社区健康宣教有效的知识普及手段[4]。在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热逐渐兴起以及人类追求绿色疗法、重视养生保健的今天必将对人们养生保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预后判断以及科研教学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蔡柏顺.论《黄帝内经》的深厚文化内涵.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8,10(2):26-28.

2 李晓红,林存奇,李烨.《黄帝内经》养生思想探讨.时诊国医国药,2008,19(6):1486-1487.

3 王伟明,胡庆有.浅谈健康教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14(4):127-128.

4 方桂珍.“治未病”理论在护理实践中的应用.浙江中医大学学报,2008,32(5):209-210.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30041 吉林,长春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