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伤口换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探讨如何对各类伤口进行正确的换药。从影响伤口愈合的原因、预防方法、敷药的选择、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探讨性经验等六个方面来论述。伤口换药不是一种简单的机械操作,而是一种仔细观察病情、治疗疾病的过程。熟练掌握换药技术,根据病史和伤口情况,采用科学的、合理的方法为患者换药,才能促使伤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探讨如何对各类伤口进行正确的换药。从影响伤口愈合的原因、预防方法、敷药的选择、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探讨性经验等六个方面来论述。伤口换药不是一种简单的机械操作,而是一种仔细观察病情、治疗疾病的过程。熟练掌握换药技术,根据病史和伤口情况,采用科学的、合理的方法为患者换药,才能促使伤口尽快愈合,解除患者的痛苦,使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  伤口;换药

笔者在院门诊换药室工作近两年,碰到过各种类型的伤口,在此,浅谈一下伤口换药的体会。

    1  影响伤口愈合的原因

  (1)无菌操作不严,不遵守操作规程,引起交叉感染,造成伤口化脓而迁延不愈;(2)组织被利器如木片、竹片、铁屑、钉子、玻璃碎片等刺伤,伤口内有异物残存;(3)换药频率掌握不妥、操作不当致肉芽组织异常增生、水肿并高出皮肤表面;(4)某些手术后伤口脂肪组织发生无菌性坏死,脂肪组织液化;(5)引流不畅、局部血肿、手术中广泛剥离、缝合过密和术后包扎过紧及伤口局部温度过低;(6)年老体弱、糖尿病、低蛋白血症、血液循环障碍、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及重度营养不良等。

    2  预防

    2.1  换药室应每日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用消毒液擦拭桌面并湿拖地面,所有换药用物定期清洗并消毒灭菌,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

    2.2  详细询问患者的受伤史  对于被某些利器如木片、竹片、铁屑、钉子、玻璃碎片等所伤的患者,应警惕异物残存在伤口内。

    2.3  熟练掌握换药的频率  原则上辅料湿透即应换药,具体视伤口情况而定:(1)手术后无菌的伤口,如无特殊反应,3~5天后第一次换药;如切口情况良好,张力不大,可酌情拆除部分或全部缝线;张力大的伤口,一般在术后7~9天拆线;(2)感染伤口,分泌物较多,应每天换药1次;(3)新鲜肉芽创面,隔1~2天换药1次;换药过勤,会影响伤口愈合,伤口长期不愈合会引起肉芽组织增生。换药时间间隔太久,若有细菌感染,也会引起肉芽组织增生;(4)严重感染或置引流的伤口,应根据其引流量的多少,决定换药的次数;(5)橡皮管引流伤口,术后2~3天换药,引流3~7天更换或拔除。

    2.4  预防手术切口的脂肪组织液化  (1)慎用电刀。对于肥胖患者需用电刀时,应将电刀的强度调到以恰好能切割组织为佳,切勿图快以高强度电流切割组织。同时应尽量缩短电刀与脂肪组织接触的时间并避免反复切割组织,以免造成大量脂肪组织破坏[1];(2)以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切口,将已坏死脂肪组织冲洗掉,减少术后坏死组织的量;(3)缝合时应将皮下组织全层缝合,不留死腔。打结时,动作应轻柔以免切割脂肪组织造成死腔形成。若皮下脂肪组织过厚,估计有脂肪液化的可能,应置橡皮片于皮下引流坏死物和渗液,24~48 h后拔除;(4)对于肥胖患者,术后以红外线照射切口,保持切口的干燥有利于预防切口脂肪液化的形成。

    2.5  操作要求  手术操作轻柔,合理引流,缝合间距得当,包扎松紧适宜。

    2.6  营养支持  加强全身和局部营养,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病。

    3  局部常用敷药的选择

    3.1  碘伏  对黏膜刺激性小,不需用乙醇脱碘,无腐蚀作用,且毒性低。碘伏无论是应用范围(黏膜、皮肤等),还是消毒效果均优于碘酒(较少过敏反应),不过也有适用范围,出血多的伤口,效果不好,创面过大也不宜应用。碘伏是络合碘,对油腻的创口或者皮脂腺发达的部位无效或者效果不好。

    3.2  酒精  酒精能够脱脂,能够更好的固定细菌的蛋白,而在皮脂腺丰富的地方更具穿透力。适用于缝合伤口,尤其是在头皮的创口周围。因其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故开放创口不宜应用。

    3.3  生理盐水  有增进肉芽组织营养及吸附创面分泌物的作用,对肉芽组织无不良刺激。一般用在血供丰富,创面分泌物较多,感染机会小,且感觉敏锐的黏膜。生理盐水的应用主要是为了冲注和湿化,因为对于一个面积广泛的创口或者合并并不平整的创口,冲注能够去除一些杂质和感染物。

    3.4  高渗盐水  用在创面水肿较重时。高渗盐的目的是创口局部肿胀未愈,而能够达到局部脱水作用。高渗盐水加凡士林纱布可刺激肉芽的生长,在临床经常用于没有一期闭合的创口,或是感染创口清创彻底后应用。

    3.5  高渗葡萄糖  为一种脱水药,能增强血浆渗透压而产生脱水作用,对于感染性创口局部营养差、创口面积大、用其他药物换药后疗效差或无效者,下肢静脉曲张表面皮肤糜烂溃疡、创面愈合难者,浅Ⅱ度~深Ⅱ度小面积烧伤水肿明显、创面愈合缓慢者,及褥疮疗效较为显著。高渗葡萄糖能均匀分布于创面,造成高渗环境,致细菌细胞脱水,细菌失去繁殖能力,菌体死亡,并能使机体局部细胞脱水,减轻创面及肉芽组织水肿,同时能形成保护膜,防止细菌继续侵入感染,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创面周围营养,促进创面愈合;此外,葡萄糖还具有生肌作用,可减少创面疼痛,利于创口愈合。

    3.6  双氧水(3%)  清洗创伤、溃疡、脓窦,松解坏死组织,去除黏附的敷料。用于冲洗外伤伤口、恶臭的伤口,尤其适用于厌氧菌感染的伤口。

    3.7  庆大霉素溶液(0.2%~0.5%)  局部冲洗,用于绿脓杆菌、葡萄球菌感染创面。

    3.8  呋喃西林(0.02%)溶液  溃疡、脓性伤口等表面消毒。

    3.9  10%氧化锌软膏  涂于皮肤表面,有保护皮肤免受分泌物侵蚀的作用,常用于肠瘘、胆瘘等四周的皮肤;氧化锌明胶可用于经久不愈的小腿溃疡。

    3.10  胰岛素+高渗葡萄糖+促生长因子  主要应用于糖尿病患者的不愈合创口。

    3.11  2%红汞  皮肤黏膜的消毒,皮肤擦伤最好,不用包扎。

    3.12  鱼肝油  局部涂敷,用于促进创面的上皮形成。

    3.13  0.1%雷佛奴尔(黄纱条)  有抗菌和杀菌作用,用于感染创面的清洗和湿敷。

    3.14  硫酸镁(50%)溶液  用于挫伤、蜂窝织炎、丹毒等的消炎消肿,局部湿热敷。

    3.15  凡士林纱布  可以提供潮湿的环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生长,并可以减少组织液的渗出,早期的创面还可以止血,但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要慎用,因其易导致引流不畅,常加重感染。

    3.16  百多邦软膏  用于感染性创面。

    4  操作方法

  (1)用手取下外层敷料(勿用镊子),再用镊子取下内层敷料。与伤口粘住的最里层敷料,应先用盐水浸湿后再揭去,以免损伤肉芽组织或引起创面出血。(2)用两把镊子操作,一把镊子接触伤口,另一把接触敷料。用酒精棉球清洁伤口周围皮肤,用盐水棉球清洁创面,轻沾吸去分泌物。清洗时由内向外,棉球的一面用过后,可翻过来用另一面,然后弃去。(3)清洁伤口用碘伏消毒,刺激小,效果好;对于清洁、新生肉芽创面,还可加用凡士林油纱覆盖以减轻换药时患者的痛苦,并减少组织液渗出、丢失。(4)血供丰富,感染机会小的伤口可用生理盐水简单湿润一下,无菌覆料包扎即可。(5)对于有皮肤缺损的伤口,缺损区用盐水反复冲洗,周围可用碘伏常规消毒,消毒后,用盐水纱布或凡士林纱布覆盖。盐水纱布有利于保持创面的新鲜干燥,凡士林纱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生长。(6)感染或污染伤口原则是引流排脓。必要时拆开缝线,扩大伤口,彻底引流,伤口内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有坏死组织的应给予清创,伤口的周围最好用碘酒两遍酒精三遍脱碘消毒。当然感染伤口换药要做到每天一换。对化脓的切口换药时,一定要仔细擦掉切口处的脓苔,脓苔除去后要有轻微的血丝渗出,这样才有助于切口早日愈合。要充分引流,不宜填塞过紧,否则影响血供且不利引流。(7)切口的脂肪液化:在脂肪丰富的地方易出现脂肪液化,此时广泛的敞开切口(脂肪液化的区域全部打开),培养+药敏,加强换药。这样的切口要换很长时间,为了缩短时间,在初期消毒后在局部的皮下注射庆大霉素,向切口中放置葡萄糖粉,每天换药,待创口渗出少后油纱布刺激肉芽生长,新鲜后二期缝合或蝴蝶胶布拉合。(8)肉芽水肿的伤口的换药:反复多次的伤口换药或不正规的换药操作很容易致使伤口肉芽水肿。由于不健康的肉芽高出于皮肤造成伤口愈合困难。如出现上述创面变化,应采用局部常规消毒后,用无菌剪刀剪掉高出于皮肤的不健康肉芽[2]。局部出血多,压迫止血后,以硫酸镁粉剂均匀撒在出血的肉芽组织上,之后盖上油纱布,纱布包扎(此时应用的药物采用粉剂能达到既能止血又能消炎的功效)。以后间隔3~4天用33%硫酸镁水溶液纱布(此时用水溶液便于组织吸收)块给予湿敷伤口。对肉芽水肿创面应用33%硫酸镁换药。道理有二:其一,利用硫酸镁可使水肿肉芽脱水;其二,镁离子有促进皮肤细胞再生长的作用,在脱水的过程中又保障供应了大量的镁离子。因此只要对水肿肉芽的治疗合理,就可加快该创面的愈合。亦可用糜蛋白酶湿敷,促进局部组织愈合。(9)对于绿脓杆菌感染的伤口:特点是脓液为淡绿色,有一种特殊的甜腥臭味,如果创面结痂,痂下积脓,有坏死组织的,要清除痂皮、脓液和坏死组织。可用1%磺胺嘧啶银湿敷;创面如较小可用3%醋酸、10%水合氯醛等溶液湿敷。

    5  注意事项

  (1)无菌一期伤口换药一般在24 h、72 h常规观察局部肿胀渗出情况。(2)开放伤术后争取24、48、72 h连续三天换药,特别注意容易出现血肿或引流不畅,及时排除险情比较关键。(3)详细询问病史,对于开放性伤口内可能残存异物者应仔细探查,有异物者立即清除,确定无残留后按原则处理。(4)对于大面积创面,首先注意清创,对于已经坏死的组织不要姑息,争取在几次换药中,界线一旦明显则果断切除。勉强留下,只会延缓肉芽生长,甚至造成感染。(5)对于已清除大部分坏死组织的创口,要注意爱护肉芽的生长,肉芽组织本身有抗感染的能力,如果没有明显渗出,则不要用抗生素或其他药水换药,只用碘伏消毒创缘皮肤,用湿盐水纱布覆盖即可。(6)油纱条不要放到创面上,应该在盐水纱布上,防止盐水过快的挥发。(7)有感染的创面注意先做一个细菌培养+药敏再换药,以免以后被动。(8)表面潮湿的创面有利于组织生长,这就是我们平时喜欢使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创面的主要原因,同时生理盐水纱布还有通畅引流的作用,但由于潮湿的环境也是细菌生长的温床,细菌在6~8 h就会进入对数增殖期,故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要做到勤换药(最好3~4次/天),很多人喜欢创面同时加用庆大霉素湿敷,前1~2次效果是非常好的,长期效果不佳,且易导致耐药菌产生。(9)开放性创口换药时最好不要让酒精渗入伤口,酒精对伤口的愈合不利。(10)换药时要禁止“三猛”,即猛擦、猛探、猛塞,用力应适度,动作轻柔。(11)敷料的选择。有些人喜欢用大量的敷料,以为这样就可以很好的保持无菌状态;也有些人只用少数几层,认为可以节约成本。其实敷料多选少选都是不合适的。敷料选择多少合适,这得从伤口的生长说起,在开始几天伤口的生长主要是肉芽组织的生长,它需要的是比较湿润的环境,所以开始几天敷料可以多用几层,保持创面的相对湿润。而到了后期,伤口的生长主要是角质的生长,此时创面需要相对干燥的环境,所以敷料就应该在起到隔离作用的前提下尽可能薄些。

    6  探讨性经验

  创口周围湿疹样变,皮肤发红,有疹子,易破溃。起初用各种方法换药,如碘伏纱布、凡士林纱布、红霉素眼膏等,无论怎样换,效果都差。最后用盐水棉球轻擦后,再用干纱布覆盖,很快就好转,原因不明。综上所述,可见换药不是一种简单的机械性操作,而是一种仔细观察病情、治疗疾病的过程。在具体操作中,应动手、动脑与责任心并重,在换药时既要看伤口,又要问病情,以科学的方法加以验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才是伤口换药的全过程。在日常工作中,多思考、多观察,多学习,将换药的日常经验与医学、护理学知识的发展相结合,树立科学的观念,努力提高换药的技术操作水平,使患者的伤口早日愈合,为百姓造福。

【参考文献】
  1 高霞,蒋兴芝.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的分析和处理.社区医学杂志,2005,3(5):66.

2 刘立.60例伤口创面肉芽组织水肿的护理研究.护理研究杂志,2006,16(6):1461-1462.

(本文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243000 安徽,马鞍山市人民医院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