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术后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介入治疗术后最有效的护理方法。方法对我科1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术的患者,术后做好病情观察、心理护理、用药护理、并发症的观察和预防护理、饮食护理以及健康教育。结果本组患者经滤器置入动脉溶栓治疗后,12例患者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结论通过我科采取的各项有效护理措施,促进了下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介入治疗术后最有效的护理方法。方法 对我科1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术的患者,术后做好病情观察、心理护理、用药护理、并发症的观察和预防护理、饮食护理以及健康教育。结果 本组患者经滤器置入动脉溶栓治疗后,12例患者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结论 通过我科采取的各项有效护理措施,促进了下肢静脉系统血栓形成患者病情的康复。

【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介入治疗;护理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好发于下肢[1]。我院对1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行介入治疗后,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至2009年2月在嘉兴市中医院进行介入治疗的患者12例,均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男5例,女7例;年龄27~76岁,平均(49.5±10.6)岁。长期卧床者6例,手术后5例,其他1例。住院时间10~25天,平均(12.3±5.6)天。临床表现为肢体肿胀疼痛、浅静脉扩张、皮温升高,肤色发紫,足背动脉搏动弱或不能触及。经彩超及选择性下肢静脉造影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1.2  介入方法简介  主要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及动脉溶栓术。具体操作是在局麻后经右侧股静脉放置血管鞘,将SIMON 5F导管插入到右髂总静脉造影,见下腔静脉形态及大小显示良好,肾动静脉正常。插入交换导丝,拔出SIMON导管及血管鞘,再分别插入扩张器及SIMON 2120F型永久性下腔静脉滤器与推送管,定位在双肾静脉下方第三腰椎中下缘缓慢释放,造影显示滤器位置形态好,血液在滤器内流过,拔出扩张器压迫止血。然后穿刺右股动脉放置血管鞘,将4F CORBAR导管经血管鞘插入到左髂外动脉下段,将导管固定。

    2  结果

  本组患者经滤器植入溶栓治疗后,12例患者24 h后均肿胀肢体明显恢复弹力、变软;24~48 h后患肢腿围缩小,肢体颜色明显较前好转、红润,足背动脉可触及;5~7天拔除动脉导管后能在协助下床边活动;7~10天后患肢肿胀逐渐消退,腿围恢复与健肢相同,肤色红润,弹性,足背动脉搏动恢复正常,自行下床活动利。

    3  护理体会

    3.1  病情观察  介入术毕患者回病房后取低半卧位或平卧位并抬高双下肢,患肢置高于心脏水平20~30 cm,保持右下肢股动脉穿刺处导管固定在位,做好标识,常规用1 kg小沙袋压迫穿刺处6 h,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局部渗血[2]或皮下血肿形成,如穿刺处渗血明显,可延长沙袋压迫时间,穿刺侧肢体制动24 h,禁止蜷曲,膝关节微屈15°,腘窝处避免受压,不主张长时间制动,建议早期床上行足趾足背踝关节主动活动,防止血栓形成,同时观察穿刺侧肢体足背动脉搏动情况,皮肤颜色、温度,详细询问有无疼痛及感觉障碍。给予心电监护,鼻导管吸氧3 L/min,监测生命体征。

    3.2  患肢护理  密切观察患者患肢肿胀消长,肤温、肤色、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同时以大腿根部做标志,每日晨测腿围,观察腿围动态变化,并与健侧大腿作比较。滤器植入24 h后,鼓励患者床上行患肢足趾足背及踝关节的主动活动,动脉导管拔除后,鼓励患者尽早活动,恢复期患者逐渐增加活动量,增加行走距离和锻炼下肢肌力,以促进下肢深静脉再通和侧支循环的建立。

    3.3  用药护理

    3.3.1  尿激酶  0.9%氯化钠溶液50 ml+尿激酶50万u,连续5~7天从右股静脉留置的动脉导管内应用微泵使药液1 h内准确而匀速的进入体内,溶栓期间应准确及时地执行医嘱,严格无菌操作。用药剂量必须准确,在使用过程中应现配现用,以免效价降低。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做相关的化验并做好记录。

    3.3.2  稀肝素  0.9%氯化钠溶液500 ml+肝素钠12 500 u,首选抗凝剂[3],取3~5 ml q 4 h从动脉导管内脉冲式正压封管,严格无菌操作。由于肝素应用不当容易引起出血,注意严密观察穿刺处敷料是否有渗出,有渗出及时换药并保持沙袋压迫在位。

    3.3.3  速避凝  0.4 ml q 12 h皮下注射连续使用7~10天后改华法令片口服,严密观察注射部位有无皮下出血点以及有无牙龈,鼻部出血等。

    3.4  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地讲解介入手术的意义和必要性,以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关心患者,减轻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执行各项操作前向患者做好解释,以取得患者配合,同时将患者患肢每日进步变化及时告知患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必要时可用成功的病例现身教育,以取得患者的合作,积极配合治疗[4]。

    3.5  并发症的护理

    3.5.1  出血  是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手术后最常见并发症。要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及末梢循环情况,观察皮肤颜色、皮温以及肿胀改善情况,注意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观察有无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散在出血迹象。在治疗护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医嘱,用药剂量准确,定时查出凝血时间、尿常规、大便潜血试验,准确记录凝血酶原时间。

    3.5.2  肺栓塞[5]  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最严重并发症。临床护理时若发现患者有咳嗽、胸闷、胸痛、口唇紫绀、咳痰带血等应引起高度重视。可遵医嘱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给予高浓度氧气吸入,同时每日行雾化吸入,避免患者咳嗽咳痰,必要时可予吸痰。注意保持患肢的功能,抬高患肢,鼓励患者多做床上下肢主动或被动活动。

    3.5.3  导管栓塞  肝素封管前抽回血,采取脉冲式正压封管,同时每天测腿围,严密监测患肢肿胀,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以及患者疼痛情况,如患肢肿胀明显,随时拔出导管。

    3.6  饮食护理  给予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纤维素,易消化清淡之品减少食盐摄入,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及黑木耳等降低血液黏稠度食物。

    3.7  基础护理  保持病室整洁安静,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保持床铺整洁、干净、舒适,每2 h协助患者翻身一次,避免拖、拉、推,并按摩受压部位,以预防褥疮的发生。保持口腔清洁,做好口腔护理。协助患者饮水、进食以及床上大小便,并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大便用力致血栓脱落及加重心脏负荷或加重心力衰竭。一周后拔除导管,协助患者床边活动,注意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以活动后不感疲劳为度。

    3.8  健康宣教和出院指导  出院后需穿弹力袜3~6个月,卧床时抬高患肢;坚持适量活动,不可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久站久坐,以防复发;禁烟;定期门诊复查,随诊,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做好出院后药物服用指导及注意事项的宣教,告之患者持续应用抗凝药对预防血栓形成的重要意义,但过量可增加皮下出血、脑出血等危险,嘱患者严格按医嘱剂量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凝血酶原时间。

    4  小结

  腔静脉滤器置入及介入溶栓治疗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目前治疗下肢深静脉栓塞最有效安全的方法之一,而本组12例患者行滤器置入溶栓治疗后我科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护理措施,通过对患者术后病情观察及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用药护理、心理护理等,促进了下肢静脉系统血栓形成患者病情的恢复,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故有效而完善的护理是介入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03.

2 徐阳,王华.经皮下肢深静脉血清除术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2,18(2):15.

3 管桁,刘昌伟,李世拥,等.小剂量肝素治疗下肢静脉血栓.中华外科杂志,1992,30(1):38.

4 孙建民,张培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新进展.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87,(4):213.

5 沙克芳,贾蕊.药物溶栓治疗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0,15(6):527.

(本文编辑:李 敏)


作者单位:314001 浙江,嘉兴市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