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马应龙痔疮膏在预防褥疮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马应龙痔疮膏与传统方法对预防褥疮的效果观察。方法选取使用Braden评分,评分12分以下的褥疮高危患者80例。采用随机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采用马应龙痔疮膏预防褥疮为试验组(42例),传统方法对照组(38例)。结果使用马应龙痔疮膏预防褥疮有效率100%,患者的满意度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马应龙痔疮膏与传统方法对预防褥疮的效果观察。方法 选取使用Braden评分,评分12分以下的褥疮高危患者80例。采用随机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采用马应龙痔疮膏预防褥疮为试验组(42例),传统方法对照组(38例)。结果 使用马应龙痔疮膏预防褥疮有效率100%,患者的满意度100%;传统方法有效率92.1%,患者的满意度78.9%。结论 马应龙痔疮膏对危重症、长期卧床患者预防褥疮的效果更好。

【关键词】  预防褥疮;马应龙痔疮膏;效果

马应龙痔疮膏具有活血化瘀、清凉解毒的功效,且价格低廉,操作方便,能广泛运用临床[1]。目前马龙痔疮膏局限应用于有痔疮者,为探讨更便捷有效的预防褥疮的方法,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减轻患者的痛苦,笔者对患者分别使用传统方法和新方法进行皮肤护理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7年8月至2008年10月,在神经内科使用Braden评分,评分12分以下的褥疮高危患者80例。平均年龄78岁,体重35~90 kg。采用随机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采用新方法预防褥疮为试验组(42例),传统方法对照组(38例)。

    1.2  新方法  患者受压部位皮肤每天4次用温水擦洗后涂马应龙痔疮膏,翻身擦洗过程中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平整干燥。

    1.3  传统方法  患者每2 h翻身一次,按照同样方法翻身,做好基础护理。

    1.4  观察方法  两组均在14天后观察结果。观察有无皮肤红润、水疱发生。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14天后护理结果比较  见表1。两组比较,试验组效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两组患者14天后效果比较

    2.2  对80例危病重、长期卧床患者所得满意度调查结果  见表2。试验组患者满意度为100.0%,无不满意者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两组患者对于预防褥疮满意度调查情况

    3  讨论

  试验组通过观察及预防受压部位皮肤的处置,一方面减少对危重症患者搬动,另一方面加强了护士的工作责任心,增进了和患者多渠道沟通,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马应龙痔疮膏的局部应用,结果表明是理想的皮肤保护剂,其作用机制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对受压皮肤均有促进修复且作用持久。每天4次应用,使用安全方便[2,3]。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基础护理工作质量,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减少了医患纠纷。

【参考文献】
  1 谢小燕,刘雪琴,李漓.应用Braden量表评估压疮危险因素.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2):941-942.

2 王冷.压疮的管理.中国护理管理,2006,6(2):62-64.

3 周自永.新编常用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2000.

(本文编辑:李 敏)


作者单位: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