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主动脉气囊反搏术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主动脉气囊反搏护理主动脉气囊反搏是机械性辅助循环的方法之一。通过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到降主动脉内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在心脏舒张期给气囊充气,在心脏收缩期前给气囊排气以减轻心脏后负荷及心肌耗氧量,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冠状动脉循环,稳定血流动力学,起到辅助循环的作用[1]。现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主动脉气囊反搏 护理

主动脉气囊反搏是机械性辅助循环的方法之一。通过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到降主动脉内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在心脏舒张期给气囊充气,在心脏收缩期前给气囊排气以减轻心脏后负荷及心肌耗氧量,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冠状动脉循环,稳定血流动力学,起到辅助循环的作用[1]。现将笔者在护理中的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2年10月至2008年8月冠脉搭桥术前改善心功能及冠脉灌注、冠脉搭桥术后低心排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术中共40例,使用IABP支持18例。男10例,女8例。8例同时以右心漂浮导管监测血流动力学,12例心动过缓同时安置临时人工心脏起搏。

    1.2  方法  穿刺置管  采用Seldinger穿刺技术,在透视下经股动脉逆行放置IABP球囊导管使其顶端至左锁骨下动脉下方2 cm、球囊近端不低于左肾动脉上方2 cm水平,连接IABP主机、心电图监护及有创血压监测后开机。

    2  IABP工作状态的观察步骤

    2.1  模式选择  为让球囊在正确的时相充气及放气,必须按以下几种情况选择触发模式:(1)普通心电图触发模式:心律整齐稳定、心电图波形清晰时,选择此模式,以QRS波触发;(2)起搏状态触发模式:安置起搏器且依赖起搏时或有束支传导阻滞时选择此模式;(3)心房颤动触发模式:心律不规则时选择;(4)压力触发模式:当心电图信号不清楚而心律整齐时选择;(5)外部强制触发模式:心脏电活动或血压不能触发时选择,一般仅在心肺复苏时使用。

    2.2  压力波形调节  通过精确调节不同模式时的球囊在心动周期内充、放气时间,达到舒张期主动脉内压力增高,收缩期峰压降低的理想状态。主要观察指标为有创的主动内压力波形图的“收缩峰压(PSP)”、“辅助后的舒张期峰压(ADP)”、“辅助后的舒张末期压(BAEDP)”、“辅助后的收缩期峰压(BAPSP)”,调节方法是使球囊的充气时间点与压力波形图的重搏切迹重合,并通过改变充、放气时间点以使ADP高于PSP及BAPSP、PSP高于BAPSP、且BAEDP最低。

    2.3  报警设置及处理  主要的报警设置有:(1)心电图波形报警:信号干扰、心律失常发作、起搏模式转换时易发生,应检查心电图导联、选择适当触发模式排除干扰;(2)动脉压力报警:常见于导管内血栓、导管顶端贴靠动脉壁堵塞、导管打折或挤压、导管内气体、传感器故障等,此时应检查所有连接处、冲洗导管、每4 h校下一次传感器;(3)球囊内压力报警:常见于球囊打折、球囊充气体积不当、球囊破裂、球囊连接处漏气、充放气时相调节不当等,此时应检查球囊连接处及球囊系统的完整性,检查球囊位置、调节充放气时相,必要时更换球囊。

    3  IABP术后护理

    3.1    一般情况的观察  患者血压逐步上升,心率80~110次/min,肢端温暖,尿量每小时大于30 ml,说明辅助循环有效。

    3.2  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3.2.1  防止管路阻塞  随时观察连接处有无血液反流,每小时用注射器抽取肝素盐水(肝素10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内)10 ml注入导管内,保持管路中无血液,以免形成血栓。如发现管路中有血液,立即用注射器抽吸3~5 ml,然后更换注射器抽取肝素盐水10 ml冲管,以保证管路通畅。患有绝对卧床,取平卧位,穿刺侧下肢伸直,防止导管打折,影响IABP机正常工作。

    3.2.2  出血倾向的观察  应用IABP期间,使用肝素抗凝,应密切观察出血倾向,观察穿刺处有无渗血,有无血肿,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大便有无新鲜血液,尿液的颜色。并每4 h检测全血凝血酶原激活时间(ACT)1次,根据ACT值调节肝素用量,使ACT值保持在正常值的1.5~2倍,即ACT时间>180 s。同时注意血小板计数,警惕血小板减少并发症的出现,一般不低于150×109/L[2]。

    3.3  血栓栓塞的观察  观察双下肢温度及颜色变化每小时1次,如肢体温度降低,颜色发白,感觉迟钝,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说明有栓塞的危险,应立即通知医生,必要时应用多普勒仪测试穿刺侧下肢动脉血液及波动情况,测试时与非穿刺侧肢体进行比较,准确记录。如果出现穿刺侧声音低弱,说明有血栓栓塞。本组18例患有均未发生血栓栓塞。

    3.4  防止感染  严格无菌操作,保持穿刺处清洁干燥,及时更换敷料,遵医嘱按时应用抗生素,防止局部及全身感染的发生。同时密切观察患者体温及血象变化,如有感染征象,应注意排除IABP插管引起的感染,并予已相应的处理。

    3.5  主动脉夹层的观察  患者突然有剧烈的腹痛或背痛,血压降低,心率加快,红细胞比容下降等,提示可能有主动脉夹层,应立即行心脏彩超检查,必要时行急诊外科手术治疗。

    4  其他护理措施

    4.1  心理护理  本组患者均为清醒患者,有强烈的求生欲,有焦虑,恐惧的心理状态,担心应用IABP后引起并发症。因此应用IABP前须反复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其必要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讲解术中如何配合。IABP术一般持续数天,心理护理是一个持续细致的过程,要教会患者放松心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患者顺利度过反搏期。

    4.2  做好基础护理,防并发症  做好晨晚间护理,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室内安静。协助患者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并注意少食多餐。做好皮肤护理,病情危重不能更换体位者,护士每2 h将手伸到患者腰下按摩腰部肌肉以减轻不适,或身体下垫循环充气床垫,防止褥疮发生。当循环稳定后要及时协助患者变动体位。

    4.3  拔管前后的护理  术后直接拔管,以血管缝合器加绷带加压包扎,双下肢制动12 h。观察注意局部有无出血,渗血及血肿等情况。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心血管病学分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1.

2 刘文静,刘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伴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的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7):79.


作者单位:610031 四川,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