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青霉素皮试阴性,次日输注发生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霉素变态反应护理患儿,男,14岁,因发热,咽部红、痛,扁桃体肿大来我院门诊输液治疗。青霉素皮试阴性,医嘱给予青霉素钠400万u加入5%GNS100ml静滴,每日一次,输液结束,常规观察30min,无不适及异常。第二天中午,患儿(空腹)继续静滴青霉素钠治疗,约10min时后,患儿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霉素 变态反应 护理

患儿,男,14岁,因“发热,咽部红、痛,扁桃体肿大”来我院门诊输液治疗。用药前询问无过敏史。曾经口服过阿莫西林颗粒,无异常。青霉素皮试阴性,医嘱给予青霉素钠400万u加入5%GNS 100 ml 静滴,每日一次,输液结束,常规观察30 min,无不适及异常。第二天中午,患儿(空腹)继续静滴青霉素钠治疗,约10 min时后,患儿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大汗、面色苍白、四肢麻木、烦躁、抽搐、脉搏细速,继而出现心跳停跳约30~40 s。立即予以更换原液、输液器,0.1%肾上腺素0.5 ml静推,地塞米松5 mg静推,吸入氧气,10%葡萄糖酸钙5 ml缓慢静推,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大约18 min后,上述症状相继缓解。

    2  讨论

  注射用青霉素钠,主要成分为青霉素钠,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主要针对革兰阳性球菌。临床应用广泛,经济有效。本例患者系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青霉素钠为首选治疗药物。但是用药过程中应注意:(1)用药前询问过敏史,确定过敏皮试阴性才可用药。做皮试区用无菌生理盐水擦拭,不用其他消毒液消毒,以免影响皮试结果观察。(2)青霉素药物及皮试液,要现配现用。(3)其他如氨苄青霉素、半合成青霉素、头孢先锋类等,皮试液一定要用其原液,切不可相互替代。(4)用药过程中,输液速度不宜过快,患者身边一定要有人陪护(我们输液大厅,护士办公桌和输液患者同在一厅,是面对面)。护士做到经常询问、仔细观察,注意患者的神志、皮肤、局部的情况,输液结束时,常规留观30 min。注意药物的迟发变态、反应,向患者及陪属说明、解释清楚。要确保安全、有效、合理用药,避免事故发生。(5)患者在空腹情况下,不予以使用青霉素包括其他抗生素及不做皮肤过敏试验。有关“空腹应用青霉素或其他抗生素”和“发生过敏性休克”,有无直接关系,笔者暂时未查阅到相关资料,但有可引起“晕针”的说法。(6)一旦发生过敏时:立即更换原液、输液器,0.1%的肾上腺素0.5~1 ml静脉推注,地塞米松5 mg静脉推注,氧气吸入,就地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心搏停跳时,给予胸外心脏按压,通知医生。备好气管切开包、吸痰器等抢救物品,注意保暖。(7)护士要保持冷静、平稳的心态,做到忙而不乱、分秒必争的配合抢救,同时注意观察患者的神志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并做好记录。一边要安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恐惧的心理,并向患者家(陪)属解释过敏的机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消除家(陪)属们的顾虑,取得他们的理解、配合。(8)妥善保存剩余的药物,以备生物学检查。

【参考文献】
  1 陈莎莎.静滴头孢唑林钠迟发性过敏反应1例.现代护理报,2009-01-13.


作者单位:237000 安徽,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