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临床路径表对提高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教育效果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方法将112例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55例和对照组57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试验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对患者实施从入院到出院连续性的健康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教育的效果,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方法 将112例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55例和对照组57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试验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对患者实施从入院到出院连续性的健康教育。在患者出院时调查两组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及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并统计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健康教育知晓率、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临床护理路径健康教育可提高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程度,使患者自觉采取健康行为,积极配合医疗护理,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临床护理路径 腰椎间盘突出 健康教育 护理

  Observation on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with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 for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surgery

    WANG Wei,DONG Yan.Department of Nursing,Tongre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17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with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 for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surgery,decrease medical costs and improve quality of service.Methods  112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surgery were divided into experiment group(n=55)with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s,and control group(n=57)with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 for successional health education from hospitalization to leaving hospital.When leaving hospital,the knowledge and satisfaction were surveyed,hospital day and cost of hospitalization were counted.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mean hospital day,cost of hospitalization,awareness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satisfaction for nurses(P<0.05).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with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 can improve mastering knowledge of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surgery,make patients adopt healthy behavior,actively cooperate with the medical care,reduce medical costs and improve patient’s satisfaction.

    [Key words]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prolapse of lumbar intervertebral disc;health education;nursing care

    临床护理路径是患者在住院期间的护理模式,是针对某一疾病,以时间为横轴,以入院时的指导、接诊时的诊断、检查、用药、治疗、护理、饮食指导、活动教育、出院计划等理想护理手段为纵轴,制成一个日程表。它的功能是用图表的形式提供时间和有效的照顾,使诊疗、护理有序,减少漏项,提高质量[1]。能指导护士有预见性、主动地开展工作,使患者明确护理目标,自觉参与疾病护理过程,以最经济的方式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2]。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55例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我科收治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中随机选择了112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是否为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55例,男36例,女19例,平均年龄63.77岁,大专文化28例,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文化5例。对照组57例,男39例,女18例,平均年龄63.58岁,大专文化29例,大学本科及其上文化6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病情、病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选入标准  (1)行腰4、5及骶1椎板减压髓核摘除椎弓根钉内固定术;(2)麻醉、手术过程顺利;(3)无合并其他全身性疾病;(4)年龄≥60岁;(5)选择进口椎弓根钉内固定系统。表1  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教育路径主要内容

    1.3  方法  试验组按照临床护理路径的要求对患者进行护理,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评估、诊断、健康教育对患者进行护理。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包括以下三部分:(1)收集资料,由护士长组织部分高年资有经验的护士开会,分配任务,并查阅文献、调查病历、收集资料,与患者及家属交流,充分了解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根据患者的不同阶段存在不同的健康教育问题和需求,并结合医生的治疗计划,制定临床护理路径表(见表1);(2)成立临床护理路径小组:对小组成员开展临床路径相关培训,制定职责,使他们掌握临床路径的要求和工作模式;(3)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小组成员在接诊时,按照标准选择进入临床路径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根据所设计的临床路径表,进入临床路径,并与医生、医技科室合作取得他们的配合。护士根据路径表的指示及患者需求对其进行反复评估、教育、评价直至患者理解并采取有利于疾病康复的行为。

    1.4  临床护理路径评价指标  (1)住院天数:计算天数自住院第1天至出院日;(2)医疗费用:住院期间除餐费以外的所有医疗费用(均使用相同类型的耗材及抗生素);(3)健康教育知晓率:包括8个问题,即疾病诊断、发病原因、治疗手段、手术名称、手术前准备、用药、术后留置负压引流的目的及注意事项、术后功能锻炼计划及注意事项、出院指导;(4)患者满意度调查:均采用我院自制的“患者满意度调查表”于患者出院前调查。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2.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住院天数与医疗费用比较情况  见表2。表2  两组患者住院天数与医疗费用的比较

    2.2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知晓率比较情况  见表3。表3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知晓率的比较

    2.3  两组患者对护士满意度比较情况  见表4。表4  两组患者对护士满意度比较

    3  讨论

    3.1  结果分析  临床路径是由小组成员根据某种疾病诊断或手术而制定的一种治疗护理模式,按照临床路径表的标准化制定护理流程,让患者从住院到出院都按此流程来接受治疗、护理[3]。临床路径作为目前最新的单病种质量管理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减少或避免服务对象康复的延迟以及资源的浪费,使患者获得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表1显示,观察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住院总费用显著低于对照组(均P<0.01),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证实了本临床路径的科学性和实施的有效性。

    3.2  应用临床路径进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健康教育的优势

    3.2.1  使健康教育更全面有效  目前临床护理人力资源紧缺,工作中很难做到1名护理人员提供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的、连续的教育,而多名护士参与1例患者的健康教育,易出现遗漏,使教育不深入,效果很难保证。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使护理人员依据路径对患者进行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动态、连续而又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4],避免疏漏,提高效率,有利于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用路径表作指导避免了因护士年资低、经验不足所造成的低效性健康教育,同时护士长依标准进行质量考核评价,促进了教育的有效性。本研究显示,观察组健康教育知晓率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采用临床路径提高了健康教育质量。

    3.2.2  加强了护理人员与患者的交流  应用本护理路径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在患者身边,主动地向患者讲解有关的内容与问题,及时了解患者心理生理状态,根据患者情况变化、个体差异提供更个性化的护理服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患者及家属也主动参与护理过程,增加了护患沟通的机会,从而满足了患者的健康需求,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

    3.2.3  规范了健康教育内容和流程  传统的健康教育由于是在患者出现问题时才进行指导,缺乏预见性、系统性。健康教育路径表实际上是以健康教育内容制定教育时间表、计划表,使护士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逐项落实,具有前瞻性、针对性、计划性、时限性和可视性。它使患者在问题未出现前就有了心理准备,了解自己的护理计划、目标,主动参与护理过程,患者遵医行为、治愈的信心都得到极大的提高,更有利于疾病的转归。它也使护理工作流程清晰,减少了工作的盲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3.3  应用健康教育路径表时的注意事项  (1)临床路径有利于医疗、护理工作的开展和服务品质的提高,但需要护理人员具备必需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以及全院管理体系、后勤部门等方面作保障[5-6]。所以,院方的支持和其他部门的配合至关重要。(2)要多与医生沟通与协调。既保持医护教育的一致性,又避免了护理健康教育与医生告知内容重叠。(3)加强教育知识、技能的培训。护士自身专业知识牢固、疾病相关知识丰富、教育方法应用得当,能确保健康教育效果。(4)根据个体差异,适时适量有计划地进行教育,制定的路径表要根据病情需要增减内容,内容要具体,教育形式多样,语言通俗易懂。4  小结应用临床护理路径能使患者最大限度地受益,在疾病状态下,满足了治疗性自立需要,保证了患者能尽快达到最佳护理效果,节约了医疗成本,护士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医院的良好形象和威信也得以建立。

 

【参考文献】
  1 雪丽霜.日本对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的研究.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0(12):547-549.

2 苏秀宁,王小玲.临床护理径在骨科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7):30-31.

3 戴红霞,成翼娟.临床路径-科学、高效的医疗护理管理模式.中华护理杂志,2003,38(3):208-211.

4 黎丽燕,彭怀,莫志标.应用临床路径对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健康教育.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61.

5 付沫,王晓娟.实习护生业余生活现状调查分析.护理学杂志,2005,20(18):15-16.

6 李小妹,王文茹,刘翠萍.论中国护理教育应对全球化的策略.护理学杂志,2005,20(18):6-8.


作者单位:10017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