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0期

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常见并发症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手术体位直接关系到手术者在为患者手术时能否充分显露手术视野,有利手术操作,减小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的安危。不正确的手术体位不仅不能很好地显露手术野,增加手术难度,延长手术时间,并且对呼吸、循环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可造成周围神经损伤、眼部损伤,严重者可造成失明,还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手术体位直接关系到手术者在为患者手术时能否充分显露手术视野,有利手术操作,减小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的安危。不正确的手术体位不仅不能很好地显露手术野,增加手术难度,延长手术时间,并且对呼吸、循环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可造成周围神经损伤、眼部损伤,严重者可造成失明,还可造成皮肤黏膜损伤,红肿、水疱,重者皮肤坏死等。

【关键词】  手术体位 并发症

不同的手术常需要不同的手术体位,同一手术体位又适合于多种手术,手术体位既要达到充分显露术野和方便手术操作,以提高手术成功率的目的,又要全面考虑患者的生理代偿功能,体位对生理功能的影响不能超越患者的代偿能力。常见的手术体位有仰卧位、俯卧位、侧卧位、截石位、坐位等。体位安置应遵循一定的原则,熟练掌握体位摆放的操作程序,根据生理和解剖知识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安全和舒适,降低因体位安置不当给患者和手术室带来的风险[1]。

    1  临床资料

    2008年1月至12月邢台医专附属医院共实施手术5 000例,由于手术体位不当致并发症共27例,其中臂丛神经损伤2例,皮肤黏膜损伤21例,腓总神经损伤3例,眼部损伤1例,术后经相应处理,患者痊愈。其余患者手术体位摆放正确舒适,无并发症发生。

    2  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

    2.1  周围神经损伤  常见原因:(1)神经的过度牵拉和压迫引起神经局部缺血。(2)术前可能存在周围神经病变如合并糖尿病、动脉硬化等,手术体位不当可加重神经损伤。(3)气压止血带时间过长、压力过大或直接压在骨质上。

    2.1.1  臂丛神经损伤  (1)俯卧位时,头处于背伸侧屈时头与肩的角度扩大。(2)仰卧位时托手架使上肢过度外展或术者站位不当均可使臂丛神经受牵拉而损伤;或上肢滑脱于手术台边处于外展后伸位或上肢悬吊外展超过90°,也可致臂丛神经损伤。

    2.1.2  桡神经损伤  外展的上臂推向支架挤压桡神经、长时间过度外旋可致桡神经损伤。

    2.1.3  坐骨神经损伤  (1)侧卧位一侧臀部受压,易挤压下侧沿梨状窝走行的坐骨神经。(2)截石位时,由于大腿和小腿外旋,膝关节外伸,坐骨神经也可受牵拉而受损。

    2.1.4  腓总神经损伤  截石位时腘窝弯曲的金属支架紧靠腓骨,可致腓总神经损伤。

    2.2  生殖器官压伤  摆置体位时,要注意女性的乳房,避免挤压损伤,使用骨盆固定器时,要注意男性外生殖器不能与体位垫接触,避免受压。

    2.3  眼部损伤  俯卧位头圈、头托放置不当或大小不合适均可导致眼球受压或擦伤角膜,严重者可造成失明[2]。

    2.4  皮肤黏膜损伤  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体位垫使用不当,受力部位未保护好,可致局部皮肤红肿、水疱,重者皮肤坏死等。

    2.5  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仰卧位腹腔内巨大肿瘤、妊娠子宫压迫腹腔内大血管致回心血量减少;截石位双下肢抬高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俯卧位体位不当可致下肢静脉受压。

    2.6  对呼吸的影响  体位不当可压迫气道致呼吸道狭窄、呼吸困难;俯卧位体位垫放置不当影响腹式呼吸。

    2.7  急性肺水肿、顽固性低血压  心肺功能低下的患者,术中过度抬高或快速放平双下肢时,可造成急性肺水肿和顽固性低血压[3]。

    2.8  局限性脱发  仰卧位手术时较长时间体位固定不变可引起皮肤缺血和脱发[4]。

    3  护理体会

    作为一名手术室合格的护士,应当树立爱护观念和责任心。术前认真检查评估患者的全身情况及皮肤情况,熟悉安置体位有关的局部解剖、体位的负重点及支点,熟悉手术程序,医护配合密切,尽量缩短手术时间,骨隆突处衬软垫,以防压伤。各种支架均衬以4~5 cm衬垫且保持平整,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患者身体与床面勿成点状接触。术中注意保持皮肤干燥,防止消毒液、渗液、冲洗液、汗液等浸湿床单。黏贴及揭除电极片、负极板、搬动患者时动作轻柔,无拖拽患者,防止人为意外伤害。约束带不可捆绑过紧。巡回护士术中严密观察肢体血液循环、皮肤颜色、弹性、张力,提醒术者勿将手及物品放于患者身上,防止外来重力压力[5]。发现体位倾斜及时纠正,确保患者安全舒适,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朱丹,周力.手术室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25-126.

2 蒋冬梅,王建荣.手术室护理管理.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17-119.

3 赵作雨,刘好,于爱兰,等.手术体位所致常见并发症的预防.齐鲁医学杂志,2008,23(1):86.

4 闫秀芝,蔡茗叶,边立芳.合理安置手术体位预防并发症.现代预防医学,2008,35(18):83.

5 王红,池金凤,马丽娜.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及其预防.武警医学,2004,15(12):1103.


作者单位:054000 河北,邢台医专附属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