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0期

躁动患者进行床边血液灌流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214062江苏,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ICU血液灌流是借助体外循环,将血液引入装有固态吸附剂的容器中,吸附清除某些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物的血液净化方法,是治疗某些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患者从昏迷到清醒的过程中大多数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躁动期。患者在躁动期期间意识时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14062 江苏,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ICU

血液灌流是借助体外循环,将血液引入装有固态吸附剂的容器中,吸附清除某些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物的血液净化方法,是治疗某些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患者从昏迷到清醒的过程中大多数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躁动期。患者在躁动期期间意识时而清醒时而模糊,行为不受自身控制,在此期对患者进行床边灌流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大大提高。现将床边血液灌流期间患者躁动时相关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2004年来收治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患者21例,其中有机磷农药中毒14例,百草枯中毒3例,除螨剂中毒1例,其他杀虫剂中毒1例,安定中毒2例,均进行了床边血液灌流治疗。

    2  观察与护理

    2.1  妥善固定血管通路  血管通路的在位通畅是血液灌流顺利进行的保障。我院对床边血液灌流的患者通常采用股静脉置管建立临时血管通路。患者躁动时应给予适当约束,固定好手脚,尤其是穿刺侧的下肢,以免穿刺针移位和脱出。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红肿、出血、渗出并及时处理。

    2.2  严格无菌操作  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消毒隔离制度。在治疗过程中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加强血液灌流管道系统的接头管理,防止交叉感染,穿刺点处用大小合适的无菌敷料覆盖,患者躁动时若无菌敷料脱落及时消毒更换,执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尽量避免污染敷料和穿刺点周围。

    2.3  心电监护  严密监测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同时注意观察心率、神志、瞳孔及尿量的变化,并做好记录。血液灌流开始时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血压下降,此时应立即减慢血液速度同时扩充血容量,必要时用升压药[1]。躁动的患者应结合全身状况及未躁动时的情况综合考虑,防止因躁动测量的血压不准确影响判断,必要时可行持续CVP、ABP监测。

    2.4  保持呼吸道畅通  患者取平卧头偏一侧,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呕吐物,防止窒息死亡。

    2.5  凝血的观察  血液灌流过程中发生凝血将严重影响血液灌流效果,甚至被迫终止血液灌流。而中毒患者血液常处于高凝状态,肝素用量少,环境温度低,均易导致凝血。在治疗过程中,必须严密观察早期凝血现象,及早给予对症处理。室温过低时应维持室温在22 ℃~24 ℃,在静脉管路适当保温,并可酌情加大肝素用量。

    2.6  出血的观察  血液灌流过程中对血小板及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的吸附作用和使用抗凝剂均可导致不同程度的出血现象,其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血及血尿。同时护理人员还要注意观察呕吐物及排泄物的颜色、量。躁动患者给予约束后要注意观察约束部位的皮肤情况,防止因患者挣扎造成约束部位皮下出血的可能,减轻伤害。

    2.7  药物护理  根据医嘱及时准确使用特殊解毒剂,尽可能缩短躁动期持续的时间。当患者躁动剧烈时可根据医嘱给予镇静药,观察药物疗效并做好记录。若患者在灌流后30~60 min左右出现寒战、发热、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提示出现过敏反应。每次血液灌流前加用地塞米松5~10 mg静脉推注可预防炭肾过敏反应[2]。

    2.8  加强基础护理  做好基础护理,防止护理并发症的发生。

    2.9  心理护理  部分躁动患者对亲人的呼唤有反应,躁动现象会有所减轻。此时我们可以指导患者家属参与到护理过程中来。

【参考文献】
  1 张本立,林长海.透析手册.上海:上海科技普及出版社,1992,223-245.

2 董素莲.血液灌流透析救治有机磷中毒的护理87例.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20.

(本文编辑:李 敏)


作者单位:血液灌流 躁动患者 护理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