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高分子止血海绵材料在鼻腔填塞止血中的应用与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高分子止血海绵与凡士林纱条用于鼻腔、鼻窦手术后的止血效果。方法选取40例鼻腔、鼻窦手术患者,20例术后采用高分子止血海绵填塞,20例采用传统的无菌凡士林纱条填塞,并对止血效果及局部、全身反应进行对比观察。结果高分子止血海绵填塞后无明显不适,取出时无疼痛,取出后无再出血情况,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高分子止血海绵与凡士林纱条用于鼻腔、鼻窦手术后的止血效果。方法 选取40例鼻腔、鼻窦手术患者,20例术后采用高分子止血海绵填塞,20例采用传统的无菌凡士林纱条填塞,并对止血效果及局部、全身反应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高分子止血海绵填塞后无明显不适,取出时无疼痛,取出后无再出血情况,术腔上皮化加快。结论 高分子止血海绵用于鼻腔、鼻窦手术后填塞止血效果优于凡士林纱条。在手术后的应用与目前材料对比有明显优越性,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鼻腔、鼻窦手术;鼻腔填塞;高分子止血海绵;凡士林纱条;止血

鼻出血、鼻腔手术后的止血,传统上多采用凡士林纱条填塞,经济实用效果可靠,但患者痛苦,大多难以接受,且可出现一系列填塞后的并发症,抽取纱条时还会出现二次损伤及出血。新近,我们使用高分子止血海绵代替凡士林纱条行鼻腔填塞止血,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鼻腔、鼻窦手术后患者40例,按分层随机分组法进行分组,排除年龄、性别、手术部位、术者熟练程度对患者的影响,且凝血功能、血常规、血压均在正常范围。高分子止血海绵组20例,其中鼻中隔偏曲10例,慢性鼻窦炎5例,鼻息肉5例,年龄18~60岁,男12例,女8例。凡士林纱条组20例,鼻中隔偏曲10例,慢性鼻窦炎5例,鼻息肉5例,年龄18~58岁,男11例,女9例。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鼻中隔偏曲者行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慢性鼻窦炎者行功能性鼻内镜手术,鼻息肉者行功能性鼻内镜手术加鼻息肉切除术或单纯做鼻息肉切除术。

    1.2.2  止血情况  填塞后24 h内鼻腔出血情况。

    1.2.3  疼痛情况  分无痛、轻度疼痛和重度疼痛。无痛:患者无任何疼痛或头鼻发胀的感觉;轻度疼痛:鼻腔和头部有轻微胀痛,但不影响睡眠;重度疼痛:鼻腔和头部疼痛剧烈难忍,不能入睡,需用止痛药和镇静剂[1]。

    1.2.4  疗效判定标准[2]  治疗后半年内未再发生鼻出血,原出血区黏膜正常为治愈;鼻出血次数、出血量较治疗前减少一半以上,出血区黏膜糜烂,血管扩张减轻为好转:鼻出血次数、出血量减少不足一半。并发症有睡眠欠佳、进食困难、鼻部胀痛、鼻腔黏膜损伤、鼻再次出血为无效。上述症状出现1~2个为轻度;上述症状出现3~4个为中度;上述症状全部出现为重度。

    1.2.5  凡士林纱条填塞的主要缺点  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1)患者痛苦:鼻腔感觉神经以三叉神经为主,痛感敏锐。(2)鼻黏膜反应重:因凡士林纱条粗糙,对鼻黏膜有刺激作用。(3)抗感染能力差:用凡士林纱条填塞后鼻腔通气障碍,致鼻腔黏膜缺氧,抗感染能力差,致使患者常有鼻腔异味和不同程度的体温升高[3]。

    1.2.6  高膨胀止血材料  Merocel为高分子材料制成(聚乙烯醇和醛反应而生成的乙缩醇),有高度的亲水性,吸收液体后可以迅速嘭胀。可制成各种形状和大小的成品灭菌包装。使用时可根据术腔大小将Merocel修剪成合适大小,在表面涂以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或红霉素眼膏。置入术腔的一定部位,并在鼻腔填塞条中注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填塞条吸收液体后迅速膨胀。将术腔内各个腔隙填充。其填塞条向四周的压力均衡。故填塞效果良好,止血充分[4,5]。

    2  结果

    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两组患者应用不同的鼻腔填塞止血材料后,术后的反应明显不同。使用高分子止血海绵材料组,其术后填塞物取出时问平均1.5天,凡士林组为2天,高分子止血海绵材料组比另一组平均早0.5天,且术后渗血量、取出时的出血量与另一组对比有明显差异性;患者无明显疼痛不适感,易取出,取填塞物时无疼痛及很少出血。在术后换药时发现,应用高分子止血海绵材料组,其术后囊泡较少,术腔上皮化较快,水肿轻,这些可能与高分子止血海绵材料对鼻腔黏膜的刺激较轻有关。表1  两组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3  讨论

    鼻腔后端出血在治疗上有很多方法,采用传统的凡士林油纱球及纱条填塞压迫法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患者呼吸困难,张口呼吸,鼻咽、软腭黏膜肿胀受损导致进食困难,患者常彻夜不眠,甚或张口困难。取出纱条时整个鼻腔黏膜糜烂、肿胀,有再次出血的倾向,甚至导致鼻腔黏连,鼻通气受损。此外,此类患者多为中老年患者,有较多合并高血压病史,因疼痛及紧张可导致血压升高,导致其他意外发生。高分子止血海绵酌情加用碘仿油纱条鼻腔填塞治疗鼻腔后端出血有以下优点[6]:(1)填塞快速,方便可整体抽取;(2)膨胀性强,止血效果好,鼻部胀痛轻;(3)对创面及黏膜的压力小,术后反应轻,愈合快(虽然加用碘仿纱条,但轻轻填塞,局部反应轻);(4)填塞后头痛、吞咽困难、睡眠、进食障碍等症状减少,患者易于耐受;(5)为一种无毒、无菌、无刺激、均匀压缩性海绵,为非纤维性制品,不易引起细菌繁殖;(6)放置于下鼻道后可以膨胀,卡在下鼻道内,有效止血;(7)有的患者鼻腔还可以通气。总之,使用高分子止血海绵酌情加用碘仿油纱条鼻腔填塞治疗鼻腔后端出血减少了传统的凡士林油纱球及纱条填塞压迫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疗效可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谢民强,许庚,李源,等.四种鼻腔填塞材料的疗效比较.中国内镜杂志,2003,9(12):19-22.

2 赵增波,高殿欣,李福松,等.严重鼻出血和鼻科手术后鼻腔填塞止血替代材料的临床应用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01,9(3):129-130.

3 刘红,孙献芳,冯桂玲,等.艾氟隆止血海绵与凡士林纱条用于鼻腔、鼻窦手术后止血效果观察.护理研究,2008,2(22):339-340.

4 Shikani AH.Use of antibiotics for expansiotl ot the Merocel packing following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Ear Nose Throat J,1996,75:524-528.

5 Pringle MB,Beasley P,Brightwell AP.The use of Meroce1 nasal packs in the treatment of epistaxis.J Laryngol Otol,1996,110(6):543-546.

6 韩素环,金凤,崔春莲,等.应用高分子止血海绵治疗鼻腔后端出血的疗效观察.时珍国医国药,2006,17(9):1764-1765.

(本文编辑:李晓言)


作者单位:510318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五官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