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皮试必要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原液试敏的临床可行性。方法选择215例需要静脉滴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患者作为受试对象,分别于左、右上肢进行头孢唑啉钠和医嘱所用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过敏试验。结果头孢唑啉钠皮试的阳性率显著高于原液皮试(P<0。结论采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进行皮试降低了试敏的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原液试敏的临床可行性。方法 选择215例需要静脉滴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患者作为受试对象,分别于左、右上肢进行头孢唑啉钠和医嘱所用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过敏试验。结果 头孢唑啉钠皮试的阳性率显著高于原液皮试(P<0.01)。结论 采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进行皮试降低了试敏的阳性率,拓宽了头孢菌素类药物应用的人群范围。

【关键词】  头孢菌素;原液;皮试

头孢菌素类药物是临床应用抗感染药数量最庞大的一类药物,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可致皮疹、荨麻疹、哮喘、药热、血清病样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用前需做皮肤过敏试验,简称皮试。我国现已应用于临床的头孢菌素种类达到40多种通用名药物和复方制剂,这些药品的说明书上大多只注明“头孢类药物过敏者慎用”,许多医院则以价格便宜的头孢唑啉钠作为所有头孢类药物的皮试药物。实际上,头孢唑啉钠为第一代头孢菌素,随着药品的更新换代和改良,其安全性也随之提高,过敏反应也相应减少。单以头孢唑啉钠作为皮试药物,不但缩窄了头孢类药物的使用范围,还可能造成一些医疗纠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我科需要静脉滴注头孢菌素类药物(非头孢唑啉钠)且同意参加原液皮试对照的患者215例。其中男128例,女87例,年龄12~78岁。

    1.2  方法  医嘱为患者静脉滴注非头孢唑啉钠的头孢菌素类药物,注射之前常规应用头孢唑啉钠进行皮肤过敏试验。取0.5 g药物加入2 ml生理盐水,完全溶解,取上液0.2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后摇匀,取上液0.1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后摇匀,取上液0.1 ml,加生理盐水至1 ml后摇匀,即得皮试液[1]。以0.1 ml试验液于患者左前臂掌侧下段皮内注射。以同样的方法配置医嘱所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原液皮试液,原则是配置完成的皮试液浓度为500 μg/ml。以0.1 ml原液试验液于患者右前臂掌侧下段皮内注射。20 min后观察、判断并记录试验结果,结果仅以阳性和阴性记录,不区分强弱阳性。

    2  结果

    215例患者中,两种皮试液均为阳性的23例,头孢唑啉钠皮试液为阳性、原液皮试液为阴性的38例,原液皮试液为阳性、头孢唑啉钠皮试液为阴性的2例。表1  两种皮试液结果对比情况  注:χ2=30.625,P<0.01,两种皮试液试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从对比结果可以看出,原液皮试液明显优于头孢唑啉钠皮试液。采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进行皮试大大降低了试敏的阳性率,拓宽了头孢菌素类药物应用的人群范围,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方便。另外,有2例头孢唑啉钠皮试液呈阴性、原液皮试液呈阳性的患者,未予以注射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皮试阳性清楚的证明了所试验的药物不能应用于该患者,避免了医疗纠纷。原液皮试也存在弊端,新一代的头孢菌素类药物往往价格比较昂贵,如皮试呈阳性则不能应用该药物,皮试所用药物则浪费掉,给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所幸头孢菌素类药物皮试的阳性率比较低。权衡利弊,应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原液为患者进行皮试,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张景龙.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98.


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心血管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