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4期

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胫骨结节骨牵引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股骨粗隆间骨折胫骨结节骨牵引健康教育股骨粗隆间骨折指股骨颈基底以下至粗隆水平以上部位发生的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胫骨结节牵引指在胫骨结节顶端下、后各2cm处,由外向内侧进针。牵引重量为体重的1/7,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常用的方法。1健康教育对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胫骨结节骨牵引患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股骨粗隆间骨折 胫骨结节骨牵引 健康教育

  股骨粗隆间骨折指股骨颈基底以下至粗隆水平以上部位发生的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胫骨结节牵引指在胫骨结节顶端下、后各2 cm处,由外向内侧进针。牵引重量为体重的1/7,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常用的方法。

  1 健康教育对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胫骨结节骨牵引患者的影响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与过程。

  1.1 患者知识水平的评估 患者掌握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相关知识,对于疾病的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调查显示:有92.1%的患者不知道行胫骨结节骨牵引后应采取的体位,有93.2%的患者不知道如何进行髌骨及踝关节功能锻炼,65%的患者不知道要进行臀肌锻炼,53.3%的患者不知道何时可以负重[1]。可见知识缺乏的比例是偏高的。

  1.2 健康教育对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胫骨结节骨牵引患者的影响 有研究指出,股骨粗隆间骨折并发多种疾病及肢体功能障碍都与骨折功能恢复不良有关,而功能恢复与骨折类型、治疗情况关系不大,与心理及一般健康状况关系密切,患者的心理状况是决定患者能否有效恢复的主要因素。通过对50例患者的心理测试调查,有82.1%的患者发生焦虑,有67.3%的患者产生抑郁心理。另有调查显示,进行健康教育后,观察组均予正确地进行各项功能锻炼,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观察组有1例发生便秘,对照组有7例发生并发症(占20%),其中肺部感染、便秘各2例,褥疮3例[2]。说明健康教育对改变患者的行为有正性影响,同时还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 健康教育的方法

  2.1 语言教育 根据患者的受教育程度、心理状况、文化背景选择适当的教育内容,与患者进行语言交流。包括自我介绍、医院、病室环境介绍、作息时间、主治医师和同病室的病友,使患者尽快适合环境,消除陌生感,进入治疗角色。

  2.2 文字教育 将股骨粗隆间骨折常见的病因、症状、治疗等知识进行整理,写成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以健康宣传栏、黑板报形式,供患者阅读。

  2.3 图文式临床护理路径教育 图文式临床护理路径是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根据临床疾病发生、发展不同阶级的病理机制和治疗护理要点,以图文形式表达的宣教方法。

  3 健康教育计划

  为了提高质量,确保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将教育内容制定成教育计划,见表1。  表1 健康教育计划表

  4 健康教育内容

  4.1 心理康复指导 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胫骨结节牵引需8~10周。长期卧床牵引除了引起不舒适以外,单调呆板的生活,各种治疗带来的痛苦、对疾病预后的担优等,易引起患者消极的情绪反应。长期卧床还会造成各种并发症,影响疾病的顺利愈合。所以心理康复指导非常必要,心理康复决定肢体功能的康复,充分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教育患者只有战胜自我,才能战胜疾病,使患者处于最佳心理状况,保证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护理。护士运用心理知识进行特别心理安慰,包括自我介绍、医院病室环境介绍、作息时间、主治医生和同病室的病友,使患者尽快适应环境,消除陌生感,进入治疗角色。介绍同种病例牵引效果及让病区内同型患者交谈等方法增强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与决心。住院期间建议患者多听音乐、看报纸、杂志等,有条件看电视,使患者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渡过长期牵引阶段。在此阶段注意经常与患者交流,准确地运用沟通技巧,达到有效的沟通。

  4.2 保持牵引正确有效指导 患者应取半卧位,骨盆放正,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牵引,牵引锤应悬空;床尾抬高约15~20 cm;告知患者及其家属,不能擅自改变体位,不能自行增减重量,否则造成牵引失效而影响治疗。

  4.3 饮食指导 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加上长时间卧床和心情抑郁,消化功能减退,饮食变差。入院1~3天内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禁牛奶、甜食,以免引起腹胀。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3天后逐渐进普食,多食高蛋白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类、鸡蛋、瘦肉、鱼等,以增强体质,促进骨折愈合。进食时要细嚼慢咽,避免进糯米制品及果冻,以免堵塞气道,引起窒息。

  4.4 预防各种护理并发症指导 (1)预防褥疮:每2 h按摩臀、背部及足跟一次,也可用30 cm×50 cm、8~10 cm厚的海绵,外面套上布套,垫于一侧臀下,左右臀2 h轮换一次;做好二便护理,以保持床铺清洁、干燥,用2 L可乐或雪碧瓶自制一个接瓶器,用于接大小便,不需患者抬高臀部,既方便又减轻患者痛苦;臀下垫中单,以便随时更换;经常用温水擦浴。(2)预防便秘:督促患者多饮水,每日进水量不少于1 500 ml;饮食平衡,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一日数次按摩腹部;对有便秘倾向的患者可以口服适量的蜂蜜或用决明子泡茶饮用。(3)预防肺部感染:鼓励患者做扩胸、深呼吸、咳嗽以锻炼肺功能;保持口腔卫生,室内空气清洁,温度适宜。

  4.5 功能锻炼指导 指导患者在床上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上肢运动、健侧下肢运动,练习“三点支撑”即抬臀运动,患肢主要锻炼髌骨被动活动和踝关节屈伸及足部活动。去除牵引后逐渐进行膝、髋关节屈伸活动,注意患肢仍要保持外展位,平卧时两大腿间应放一枕头,侧卧时不能卧于健侧。功能锻炼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4.6 出院指导 继续合理饮食及功能锻炼,3个月后扶拐下地活动,不负重,直至骨折愈合,门诊随诊。

【参考文献】
    1 陈小花,陈小群.髋部骨折患者翻身的研究进展.现代护理,2007,13(13):1239-1240.

  2 崔丽华.全髋关节置换病人的图文式健康教育.现代护理,2007,13(10):976-977.


作者单位:231600 安徽,肥东县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