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5期

青霉素皮试中需注意的几个突出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霉素皮试液皮试观察结果判断突出问题青霉素因具有杀菌力强、高效、低毒、价廉等特点,在抗生素药物更替频繁的今天,临床使用仍兴盛不衰。下面就青霉素皮试中几个突出问题,谈一下自己的认识。1皮试前应注意的问题1。1询问有无过敏史皮试前,要详细询问患者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及是否为高敏体质,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霉素 皮试液 皮试观察 结果判断 突出问题

  青霉素因具有杀菌力强、高效、低毒、价廉等特点,在抗生素药物更替频繁的今天,临床使用仍兴盛不衰。但该药易发生过敏反应,临床使用前均需常规做皮肤敏感试验。下面就青霉素皮试中几个突出问题,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1 皮试前应注意的问题

  1.1 询问有无过敏史 皮试前,要详细询问患者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及是否为高敏体质,对于口述有青霉素过敏史者,应进一步询问,是在做皮试时定性为阳性,还是用药后出现了过敏反应。前者可给予做皮试,后者禁用。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为了能使用价廉的青霉素,或者对有青霉素过敏史再使用青霉素后果的认知不足而刻意隐瞒。故在询问时要耐心细致,讲明严重性。

  1.2 皮试液的选择 稀释液必须采用生理盐水。王玉芝[1]在生理盐水与注射用水配制的皮试液假阳性率比较中,发现前者比后者降低62.6%。张广丽[2]则认为为了避免个别患者发生过敏,最好不用这种稀释液。

  1.3 皮试液的使用时间 有临床试验显示,在皮试液中青霉素的含量随时间的延长及温度的升高而下降,且青霉素存放3 h后容易出现假阳性反应。故皮试液应现用现配。

  2 皮试注入药物时,应注入药物足量且穿刺深浅适宜

  笔者认为,注入药物要满0.1 ml,皮丘大小应以肉眼可观11~12个汗毛孔为宜,且皮试前要备好肾上腺素。

  3 皮试后观察

  嘱患者必须在观察室观察20~30 min,不得外出走动,避免过敏反应发生。

  4 对皮试结果做出准确判断,同时要注意有假阴性、假阳性存在的可能

  4.1 假阴性 注入药物剂量不足0.1 ml,注入过深,药液外渗,使用激素或抗组织胺类药物等均可造成假阴性。

  4.2 假阳性 皮试液配制不标准,针刺过浅,注入药量过多,患者对刺激的高度敏感,患者处于体质衰弱、空腹、疲劳、有药疹等特异的生理病理状态,皮肤消毒时对酒精过敏,注射部位衣物摩擦用手按捏,缺乏对照手段,患者的心理因素,医护人员怕担责任放宽阳性的标准,时间(皮试在11 am~1 pm阳性率高)等原因均可造成假阳性。

  4.3 观察时要充分考虑上述影响因素,做出正确的判断 对此要着重强调谁操作、谁观察、谁判断。严禁交班观察或者委托他人代理。尽量做到两人以上观察、做出判断。禁止新手单独操作。对于可疑的阳性或者判断意见不一致时,可用生理盐水在对侧手臂做空白对照观察实验。要求同一人操作并判断,保证两次使用的针头和注入量一致。

  4.4 重视患者自觉症状的反应 如患者感到针眼发痒或有其他症状时,应定为阳性,但也要排除患者的心理因素。

  综上所述,在做青霉素皮试时,护士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以确保对患者安全、合理使用青霉素,达到最佳疗效,尽快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 王玉芝.注射用生理盐水配制青霉素皮试液皮试假阳性比较.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3.

  2 张广丽.当前在使用青霉素过程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5.


作者单位:138003 吉林,吉林油田总医院江北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