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5期

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中看服下口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中看服下口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常规检查法和问候式检查法检查精神病患者服药下口情况。结果问候式检查法同样可以查出患者藏药行为,且再次藏药行为减少。结论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过程中执行看服下口值得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中看服下口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用常规检查法和问候式检查法检查精神病患者服药下口情况。结果 问候式检查法同样可以查出患者藏药行为,且再次藏药行为减少。结论 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过程中执行看服下口值得推广。

【关键词】  问候式检查法 看服下口

  目前,在精神科治疗中,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仍然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1]。精神病患者由于自制力缺失,不承认有病而拒绝服药,或由于对服药存在恐惧心理等诸多因素对服药持消极态度,出现拒药、藏药等行为[2],以致不能及时控制病情或病情出现波动。因此,在服药时坚持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和看服下口是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看服下口常规采取的方法是用压舌板翻查患者的口颊部,我院采取问候式检查法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至12月随机入住我院男一、男二科的男性精神病患者823例,年龄16~60岁,文化程度:小学及小学以下142例,初中258例,高中281例,大学及以上142例;精神分裂症623例,躁狂症78例,抑郁症42例,脑器质性精神障碍1例,酒精中毒所致精神障碍79例;以上诊断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第一次住院117例,第2次住院329例,第3次住院186例,第4次住院及以上191例;服用的药物有维思通、氯丙嗪、氯氮平、碳酸锂、阿米替林、氟西丁、舒必利、奋乃静等。

  1.2 方法

  1.2.1 检查方法 在男一科采用常规检查法检查,患者服药后由经过培训的主管护师用压舌板翻查患者的舌下、两口颊部、唇齿之间及上颚部。

  在男二科采用问候式检查法检查,患者服药后由经过培训的主管护师问候患者,护士通过患者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查看患者的口腔。采用的问候式语言多为关心类的言语如:近段时间感觉怎样?现在晚上睡眠好些了吗?家属来探望你了吗?吃药以后有什么不舒服吗?不同的患者有针对性地问候2~3句。

  1.2.2 效果评价 两个科均由经过培训的专职主管护师负责检查和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发现藏药患者例次,每例藏药患者藏药行为次数。

  2 结果

  2.1 两种检查法发现患者藏药例次 见表1。表1 两种检查法发现患者藏药例次方法 住院患者(例) 发现患者藏药(例次)

  2.2 每例藏药患者藏药行为次数 见表2。表2 每例藏药患者藏药行为次数

  3 讨论

  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患者服药过程中执行看服下口时同样可以发现患者的藏药行为。藏药患者在服药回答护士问题时,因讲话发音需要唇、齿、舌头的运动和协调才能发出清晰的字词,如将药物藏于舌下、两口颊部、唇齿间,药物就会随着讲话掉脱出来或移动到口腔外部,这样护士就很容易发现患者的藏药行为;如果患者吐字不清晰或是简单回答一两个字甚至点头摇头示意,这样的患者也有很大的嫌疑,这时护士就多问一些问题让他回答,增加检查的次数和时间,便于发现患者的藏药行为。对于实在不回答或回答一两个字的则采用常规检查法检查。

  问候式检查法查出患者藏药行为后患者藏药行为较常规检查法减少,特别是3次以上的较为明显。常规检查法采取的是强制性手段,患者感觉不舒服、不愿意,而且有时有提醒和强化的作用。而问候式检查法是在关心患者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方面患者感觉护士是在关心他;另一方面护士发现其藏药行为时不是直接的当面指出,而采用关心的方式告知其服药的重要性,给其保留面子和自尊,不在其他工作人员和患者面前丢脸;第三患者知道护士工作时是很认真负责的,藏药是很难逃过护士的检查的。鉴于以上三点患者再次藏药的想法和行为减少,利于病情的控制和康复。

  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病患者服药过程中,体现了人性化护理服务;且在执行看服下口制度时效果明显,患者体会到护士地关心,对他非常负责任,服药依从性增加,藏药行为减少;还可以减少一些不愿服药的患者效仿藏药方法。经过一年的临床实践,问候式检查法在精神科服药过程中执行看服下口效果明显,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吴程泽.精神病患者拒药藏药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中国民康医学,2008,22(20):2700.

  2 陈淑清,王述彭,刘静芬.精神科护理学.长春:吉林出版社,2005,92.


作者单位:541001 广西,桂林市社会福利医院护理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