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5期

门诊输液室实施对症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护患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在门诊输液室,通过健康教育,与患者进行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形成一个和谐的治疗环境,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方法随机抽取200例门诊输液室患者,并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对试验组实施对症健康教育。结论门诊输液患者实施对症健康教育对改善护患关系,降低护患纠纷发生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门诊输液室,通过健康教育,与患者进行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形成一个和谐的治疗环境,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方法 随机抽取200例门诊输液室患者,并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对试验组实施对症健康教育。结果 试验组对服务满意度、疾病控制、护患纠纷发生率较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门诊输液患者实施对症健康教育对改善护患关系,降低护患纠纷发生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门诊输液室 对症健康教育 护患关系

  门诊输液室是医院的窗口,具有患者多,流动性大,病种杂,用药种类繁多以及治疗相对集中的特点[1]。所以经常会有护患纠纷发生,除了部分是因为穿刺技术不过关,未能一针见血造成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患者对自身所患疾病知识不了解引起的。所以,根据患者的特点将系统的教育内容和科学教育方法结合起来,对患者实施对症健康教育,对改善护患关系至关重要。近6个月来,我科通过对患者实施对症宣教来改善护患关系,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门诊输液室,随机抽取20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和试验组,其中男90例,女110例;年龄20~70岁;文化程度:文盲3例,小学文化18例,中学文化80例,中学以上文化99例。

  1.2 方法

  1.2.1 对试验组和对照组均进行如下宣教 (1)输液前护士告知患者应做好准备工作,如排尿、避免空腹等;输液时说明所用药物的名称,种类,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甲硝唑可能导致的恶心、呕吐、口苦,退烧药可能导致的大汗,654-2可能导致的面红、口干,氯化钾可能导致的被注射血管胀痛等[2],使其不必惊慌,嘱患者有不适,及时按铃;输液拔针后交代按压的方法,按压时间,观察片刻,无不适后离开。(2) 护士态度和蔼,具有高度同情心和爱心,宣教时要语言通俗易懂,少用医学术语,掌握好分寸讲话,不要言过其实,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针对患者病情和心理状态进行交流,便于理解和接受。

  1.2.2 对试验组加做如下宣教 (1)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如感冒患者,告知预防感冒的知识:少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多喝水,多休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抗生素类药应在饭后吃;急性胃肠炎的患者,除了静脉途径补充液体和电解质外,还要多喝糖盐水,多休息,不要进食不卫生的食物,缓解后的饮食,应逐渐的从流食、半流食到日常饮食。这期间不要吃大鱼大肉及油炸食品,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要防止反复发作。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2)询问患者对自身所患疾病的感受,针对宣教对象的年龄,教育层次,情感需要,发现患者现存的心理特点及影响护患关系的因素包括:①对疾病知识缺乏;②害怕穿刺;③担心疾病的预后;④因疾病影响工作、家庭生活和学习;⑤医疗费用高[3]。并对不同的因素进行具体宣教,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

  健康教育是通过护士向患者传播有关疾病知识,帮助患者掌握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等的教育活动,是一种非药物治疗手段,接受健康教育的患者对疾病知识,自我保健,有助于患者的疾病控制,极大地改善了护患关系。

  1.3 统计学处理 对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结果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在输液巡视过程中,利用沟通技巧与患者进行有效的交流,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成为辅助治疗的有效手段,提高患者满意度,为我科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门诊输液的服务对象病种较多,在宣教过程中,我们的护士要做到:(1)通晓各个专科的理论知识和护理技术,熟悉专科用药。(2)有良好的沟通能力。(3)热爱护理工作,对患者一视同仁,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同情心。(4)娴熟的操作技巧。

  门诊输液的患者一般病情较轻,病史相对简单,护士可在治疗同时观阅患者的门诊病历,了解患者的诊断及病情,有针对性地向患者讲述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常用药物的时间、方法及注意事项,实施对症健康教育使患者对自身疾病能够有所了解,掌握了更多的用药知识和防病常识,对护士的信任感和满意度随之增强,而且可以促使护士不断地发现业务方面的不足,加强学习,提高技术水平。对患者实行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更好体现,不仅有助于改善护患关系,更重要的是让患者改正不良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卫生方式,提高自身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黄霜霞,唐志敏,杨嘉丽,等.门诊输液室分区管理和警示标志在输液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5,20(5):393.

  2 肖敏,唐芳新.门诊输液室健康教育探讨.广西医学,2002,24(5):740.

  3 周卫红,赵恕晶,郝芳,等.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护患关系.中国医药导报,2009,13.


作者单位:210029 江苏南京,江苏省中医院输液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