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6期

环氧乙烷灭菌安全应用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环氧乙烷灭菌过程中操作方法及对灭菌效果的监测,以达到安全应用,保证物品的灭菌质量。方法严格按照环氧乙烷灭菌的操作程序,应用工艺、化学、生物监测法进行质量监测。结果通过规范操作程序,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医院感染法规,无不良事件发生。结论严格执行操作规范,才能保障环氧乙烷的灭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环氧乙烷灭菌过程中操作方法及对灭菌效果的监测,以达到安全应用,保证物品的灭菌质量。方法 严格按照环氧乙烷灭菌的操作程序,应用工艺、化学、生物监测法进行质量监测。结果 通过规范操作程序,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医院感染法规,无不良事件发生。结论 严格执行操作规范,才能保障环氧乙烷的灭菌质量,确保医疗安全,预防医院感染。

【关键词】  环氧乙烷;灭菌;监测;安全应用

随着现代医学的日益发展,大量不耐高温、不耐湿、精细的医疗器械广泛应用于临床。由于环氧乙烷气体杀菌力强、杀菌谱广,对物品损害轻微等优点,已成为目前最主要的低温灭菌方法之一。我科引进的安达信环氧乙烷气体灭菌器,可用于电子仪器、光学仪器、各种导管、医疗器械、内镜、透析器材和一次性使用物品的灭菌。在环氧乙烷气体灭菌过程中,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质量监测,确保灭菌过程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1 环氧乙烷的化学性质与灭菌原理

  1.1 环氧乙烷的化学性质 环氧乙烷又名氧化乙烯,在低温下为无色液体,具有芳香醚味,沸点为10.8 ℃,易燃易爆,其最低燃烧浓度为3%。环氧乙烷气体穿透力强,属灭菌剂。环氧乙烷易溶于水,在水中可形成乙二醇有毒物质。

  1.2 环氧乙烷的灭菌原理 环氧乙烷杀灭各种微生物的原理主要是作用于生物酶及烷基化作用,阻碍微生物的正常代谢过程的完成,使生物大分子失去活性,从而导致微生物的死亡[1]。

  2 环氧乙烷灭菌的质量监测

  2.1 工艺监测 其目的是判定物品灭菌处理中机械运行状况是否达到灭菌标准规定的条件,主要观察指标有灭菌温度、灭菌时间、湿度、压力、通风时间和工艺程序。

  2.2 化学监测 (1)纸塑袋外包装边缘有环氧乙烷灭菌标识,由粉色变为黄色,提示此物品已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2)直接贴于灭菌包外的3 M指示胶带,作为灭菌过程的标志,由黄色条纹变为桔红色条纹为灭菌合格[2]。(3)根据环氧乙烷在灭菌过程中的穿透和分布情况,将化学指示卡放到物品包装袋内气体不易达到的地方,作为灭菌效果的参考,颜色由褐色变为绿色,即为灭菌合格。

  2.3 生物监测 对每锅进行生物监测,作为程序灭菌效果监测,使用3 M的环氧乙烷灭菌快速生物培养指示剂,采用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菌片。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在特定条件下,存活时间≥15 min,杀灭时间≤60 min,在生长过程中会自然产生β-葡萄糖苷酶,采用专用的生物指示剂阅读器,可检测到酶衰减过程中而产生的荧光物质。经过4 h 的培养,如果检测不到荧光物质,说明灭菌成功,检测到荧光物质,说明灭菌失败。检测时,将此生物指示剂放在20 ml注射器内,再装入纸塑袋内封装,放入需灭菌物品袋中,远离环氧乙烷气体瓶,经环氧乙烷灭菌后,取出此指示剂,放入环氧乙烷生物监测快速读卡器作对照培养,结果为阴性,说明灭菌合格。

  3 环氧乙烷灭菌过程的安全应用

  3.1 环氧乙烷灭菌器的安装与排放 环氧乙烷灭菌器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远离火源和静电的地方,以排风设备更换房间内的空气。使用专用的排气管道,排出的残余气体经无害化解析处理后,灭菌物品中残留环氧乙烷<15.2 mg/m3,灭菌环境中其浓度<2 mg/m3[3]。

  3.2 环氧乙烷灭菌前的管理 菌体表面含有的有机物,不仅影响环氧乙烷的穿透,而且可消耗部分环氧乙烷,在无机盐或有机物晶体中的微生物,用环氧乙烷难以杀灭,因此需要灭菌的物品必须彻底清洗干净,以保证灭菌成功。控制物品的含水量,灭菌物品上不能有水滴或水分太多,以免造成环氧乙烷稀释和水解。把握各种影响因素,一般要求灭菌条件为:温度(50±2)℃,相对湿度60%~80%,环氧乙烷浓度600 mg/L,灭菌时间4 h,解析时间12 h;灭菌器内装载物品应有空隙,装载量不应超过柜内总体积的80%,精细物品放上方,重物在下方,利于气体的流通,以达到灭菌的功效。将待灭菌物品放入纸塑袋内封装,袋外注明灭菌日期、失效日期。定期检查环氧乙烷灭菌器的性能、灭菌指标,保障灭菌质量,提供合格无菌物品。

  3.3 灭菌过程的管理 环氧乙烷灭菌器具有自动加药、自动抽真空、自动调节温度、湿度、记录和打印灭菌程序等功能。环氧乙烷的灭菌程序包括预热、预湿、抽真空、通入环氧乙烷,维持灭菌时间,排除灭菌柜内环氧乙烷气体,解析物品内环氧乙烷的残留。根据灭菌物品种类、包装、装载量与方式不同,选择合适的灭菌参数。

  将灭菌物品用纸塑袋封装完毕放入专用的大塑料袋中,灭菌指示卡放入灭菌袋中央,配套的一个环氧乙烷气体瓶去掉保险栓,再放入一个湿片稳定剂,将大塑料袋口用热合机封住放入灭菌器内,按下环氧乙烷气体瓶栓,将灭菌器门关好,灭菌过程中绝对不可开门。环氧乙烷灭菌结束后,取出灭菌袋放置在排风口下,剪开袋子驱散残留气体>15 min。灭菌后的塑料袋、环氧乙烷气瓶、湿片稳定剂等一次使用,结束后放置医用垃圾袋内及时焚毁处理。环氧乙烷灭菌过程中的各种监测记录保存、留档;保留各项监测数据,保证无菌物品的安全应用。

  3.4 环氧乙烷灭菌的安全防护措施 环氧乙烷药瓶摆放在通风良好、避免高温的地方,固定站立,避免猛放、平放、震动,投药及开瓶时勿用力过猛,以免药液喷出。环氧乙烷灭菌柜门保持密封圈干净,勿存留材质,影响密封,防止气体泄漏。每月对环氧乙烷工作环境进行空气浓度监测,早发现、早解决,以防影响人身安全。对环氧乙烷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紧急事故处理的培训。过度接触环氧乙烷后,迅速移离中毒现场,立即吸入新鲜空气;眼睛、皮肤接触后,用大量流水冲洗至少15 min,并尽快就医检查。定期对环氧乙烷灭菌设备进行清洁维修和调试。

  综上所述,消毒供应中心在应用环氧乙烷灭菌过程中,应遵守消毒技术规范,严格灭菌操作规程,完善管理制度,保证灭菌质量,确保环氧乙烷灭菌的安全应用,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杨华明,易滨.现代医院消毒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28.

  2 张晓春,许乐.正确使用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监测方法.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46.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2,139.

  (本文编辑:李晓言)


作者单位:450052 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作者: 韦丽鹤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