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6期

26例牙种植术的临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牙种植术。口腔护理。心理护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种植牙术也越来越被爱美人士所接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牙种植术;口腔护理;心理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种植牙术也越来越被爱美人士所接受。我科自2007年6月至2009年1月共种植26例(种植牙79颗),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患者中,男8例,女18例,年龄35~60岁。因龋病所至前牙前磨牙缺失18颗,外伤58颗,牙周病3颗。手术分2次进行,第一次在局麻下放入种植体,4~6个月后行第2次手术,局麻下安装基台,再经14天后行烤瓷修复。

  1.2 结果 经过6~18个月的临床观察,目前功能良好。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牙种植术对躯体是一种创伤性治疗,加上昂贵的费用,故患者常产生焦虑、恐惧、害怕疼痛、担心手术失败等心理反应。因此,术前应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重点介绍手术步骤、医疗水平、成功病例及配合要点,使患者解除心理负担,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2.1.2 详细询问病史 尤应注意有无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情况以了解患者全身情况及对手术的耐受力。同时常规拍X线牙片和血常规检查、普鲁卡因皮试。

  2.1.3 口腔准备 术前常规做牙齿洁治术并嘱患者用口泰等牙种植术,保持口腔清洁卫生。以防止手术后伤口感染。

  2.1.4 用物准备 口镜、镊子、手术刀、分离器、种植体、种植专业钻头、缝合器械等均应经过高压灭菌处理,同时准备好麻药、碘酒、吸唾管、无菌孔巾、生理盐水及急救药品等。

  2.1.5 麻醉中的护理 抽取麻药时加强对药液的检查,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注射麻药后,要注意观察有无麻药过敏反应等症状。

  2.2 手术配合及护理

  2.2.1 调节好椅位、灯光、连接好无菌吸唾管,做好口周围常规消毒、铺无菌孔巾、充分暴露好手术部位。

  2.2.2 根据有关研究,骨组织在47 ℃时仅1 min即可造成坏死[1],因此在医生用骨钻制备种植窝洞时,护士要不断用生理盐水冲洗降温,以免热损伤骨细胞的活动,影响骨愈合。及时吸出口腔内的液体,保持手术野的清晰。术毕整理用物。

  2.3 术后护理 (1)术后观察伤口有无渗血并嘱咐患者咬纱布卷1 h防止术后出血。(2)术后当天给予抗炎、止血、止痛药及静脉补液。

  2.4 术后指导 (1)告诉患者术后需复查,7~10天拆线,以后定期复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保持口腔清洁每天用口泰漱口液漱口3~5次,严禁游泳,特别要注意保持种植体周围的消毒,防止感染。(3)提供饮食方面的知识:食物宜选用清淡易消化、高维生素、优质低蛋白[2](尽量口服生物效价高的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鱼肉等),减少内源性蛋白质的分解,有利于组织的再生和修复。禁食烟酒及刺激性食物。

【参考文献】
    1 郑麟藩,张震康.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91.

  2 于学忠.急救护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338.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441000 湖北,襄樊市中心医院

作者: 张秀荣,郑 莹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