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6期

产后出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产后出血。护理产后出血是指在胎儿娩出后24h内产妇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ml,其中尤以产后2h内出血为多见,宫缩乏力、胎盘滞留、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为产后出血较常见原因。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1]。我院2005年至2008年成功护理24例产后出血的产妇,现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产后出血;护理

产后出血是指在胎儿娩出后24 h内产妇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 ml,其中尤以产后2 h内出血为多见,宫缩乏力、胎盘滞留、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为产后出血较常见原因。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1]。我院2005年至2008年成功护理24例产后出血的产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至2008年溧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共收住产妇2 240例,其中共发生产后出血21例,占产妇总数的0.94%;经阴道分娩者产后出血16例,占出血总数的76.19%。以产后2 h内出血者多见。21例产后出血病例中,经产妇3例,有人工流产史者3例,早产者2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5例,1例产后出血并发DIC并做子宫次全切除术。

  1.2 产后出血原因 见表1。胎盘娩出后出血以子宫收缩乏力所致的产后出血为主,其次为胎盘残留。人工流产术后发生胎盘残留3例,同时也不可忽视胎盘滞留和软产道损伤。本组出现失血性休克者4例,并发DIC者1例,经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1.3 产后出血量计算 胎儿娩出后在产妇臀部放置消毒盘收集产道出血并计量,在分娩过程中用纱布浸血计算法估计出血量。剖宫产术中出血量为吸净羊水后更换压瓶计量,总出血量为产后2 h内的出血量[2]。表1 产后出血原因及发生率

  2 护理

  2.1 产前监测 首先,产前检查时要注意识别高危因素,对高危孕产妇要加强管理,定期检查。特别是高危评分5分以上及有一项危险因素的孕妇,应列入专案管理,定期随访;对过去有凝血功能障碍者还要定期检查凝血功能。其次,加强健康教育,进行高危妊娠因素的健康教育、宣讲孕期保健知识、教会产妇自我监测,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

  2.2 产时护理 (1)第一产程要密切注意观察产程、胎心、宫缩以及血压等情况,定时检查,了解宫口扩张和胎先露下降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产程延缓和停滞。如需手术助产或剖宫产时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和预防产后出血的准备;使用催产素时要有专人守护,严密监测。(2)第二产程要注意科学接生,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指导孕妇正确使用腹压,注意保护会阴,防止软产道损伤,胎儿娩出后立即监测出血情况,采用聚血盆与容积法,准确计算出血量。(3)第三产程注意识别胎盘剥离征象,避免过早粗暴揉挤子宫或牵拉脐带,正确协助胎盘娩出。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胎盘娩出后认真检查软产道有无裂伤,及时缝合。(4)准确收集和测量产后出血量至少2 h,这时如出血量超过200 ml应积极寻找原因,给予相应的处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全身情况和面色,检查宫缩和阴道出血情况,特别要警惕识别产妇大出血发生休克的一些病状,如面色及口唇极度苍白,出冷汗、呼吸浅快、呻吟、四肢冰冷等征象[3]。

  2.3 产后出血的抢救与护理 (1)遇到产妇发生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医护人员必须密切配合,争分夺秒进行抢救[4]。首先,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有效的吸氧,采用双鼻导管,流量4~6 L/min,同时密切观察吸氧效果如面色、唇周、指甲是否转红润,呼吸是否恢复平稳。(2)迅速建立2条以上静脉通道,备血、配血,密切监测血压、脉搏、皮肤颜色、表情等生命体征的变化。视病情而正确掌握静脉输液速度,快速输液的同时,要注意产妇的自觉症状,以免输液过多、过快而发生急性肺水肿。(3)经手按摩子宫底,刺激子宫收缩,从而使子宫壁血窦闭合。在按摩过程中须将子宫腔内积血压出,有利于子宫收缩,达到止血目的。(4)迅速协助医生边抢救边查明原因,及时、有效地止血,并做好各种检查及相关的术前准备。(5)产妇取平卧位,必要时取头低脚高位,有利于下肢静脉回血,注意保暖,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6)做好心理护理,绝大多数患者对出血存在恐慌心理,应在做好抢救及护理的同时,安慰患者并给予解释,对患者细心、热情,解除其紧张的心理,保持镇静,使其积极配合,有利治疗与抢救[5]。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4-227.

  2 田爱荣.产后出血护理体会.齐鲁护理杂志,2005,11(4):327.

  3 吴丽,李琦琳.浅谈产后出血护理.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7,13(9):1215.

  4 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34-135.

  5 张红.产后失血性休克的预见性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4,10(9):712.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213341 江苏,溧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魏宏珍,许红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