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7期

脑血管意外患者的肢体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经过治疗,一些患者的症状虽可逐步好转,但约67%遗留有关节挛缩、畸形肌肉萎缩、智力下降等表现,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1]。护理项目:患者入院后急性期时,绝对卧床休息,给予保持肢体功能位,病情稳定后给予肢体护理,被动运动,指导主动运动。病情稳定后给予按摩肢体,被动肢体运动。1仰卧位在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血管意外;老年人;护理

近几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人患脑血管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其特点:发病快,致残率高,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脑血管病发病后,由于损伤了有关中枢神经,可引起偏瘫、失语,甚至昏迷等一系列症状。经过治疗,一些患者的症状虽可逐步好转,但约67%遗留有关节挛缩、畸形肌肉萎缩、智力下降等表现,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1]。我们2008年对56例脑血管意外住院患者进行肢体护理,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均是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其中男30例,女26例,年龄41~79岁。护理项目:患者入院后急性期时,绝对卧床休息,给予保持肢体功能位,病情稳定后给予肢体护理,被动运动,指导主动运动。

  2 护理

  56例被观察病例中有11例入院后病情危重,给予绝对卧床休息,保持肢体功能位。病情稳定后给予按摩肢体,被动肢体运动。

  2.1 卧床休息 保持肢体功能位的方法

  2.1.1 仰卧位 在患肩、患臂下面垫一枕垫,以保持患侧肩关节,不向内侧旋转,并使前臂带动腕关节向前保持轻度外旋位,大拇指向外侧,在患侧髋关节外侧垫一枕垫,以防髋关节外旋。在患侧膝关节下面垫一枕垫,以使膝关节轻度屈曲,使患侧下肢伸肌群放松。

  2.1.2 健侧卧位 健侧在下,躯干与床面成90°,而不要向前方倾斜成半俯卧位,患侧上肢稍屈曲置于上面,健侧下肢取髋关节伸直位,膝关节轻度屈曲位,用枕垫在双下肢之间支撑患侧下肢。患侧下肢髋关节,膝关节呈屈曲位,足部呈背屈内翻位。

  2.1.3 患侧卧位 颈椎可轻度屈曲,但不要向后伸展或将下颌伸出。患侧上肢向前方伸出,患侧肩关节屈曲90°,前臂后位,腕关节自然背屈,患侧髋关节处于伸直位,并维持所需要的内旋角度,膝关节可稍曲,健侧上肢放在患侧上面,取髋、膝关节屈曲位,并在两者之间垫一枕垫,使患侧肩胛骨前伸,以避免使身体重量压在患侧肩关节上。

  2.2 按摩肢体方法 从头部开始,用拇指按摩头部5次,用手揉拿上肢5次,再用手指在肌腱部位做弹拨法1~2次,同时捻揉和活动各指关节,下肢屈曲数次,并用拇指揉按足背部各趾间数次,每日1~2次,每次20~30 min。

  2.3 被动肢体运动方法

  2.3.1 上肢被动运动 包括肩关节、肘关节、前臂、腕关节和掌指关节的运动。

  2.3.1.1 肩关节屈曲运动 护士一手扶住患侧肘关节,使患侧肘关节处于伸展位,另一手扶住患侧腕关节,使患侧腕关节处于中间位,患侧手指伸展位。将患者患侧肩关节上举至正常的180°,当达到最大屈曲状态时,停止被动运动,然后还原到开始的肩关节伸展位[2]。

  2.3.1.2 肩关节外展运动 被动外展患侧肩关节至90°,然后还原到开始位置。

  2.3.1.3 肩关节内、外旋运动 患者患侧肩关节外展90°,肘关节屈曲90°,护士一手握住患侧肘关节,另一手握住患侧腕关节,被动进行肩关节内、外旋运动。

  2.3.1.4 肘关节屈曲运动 患侧上肢自然位,护士一手扶住患侧肘关节,另一手握住患侧腕关节,被动屈曲患侧肘关节至最大屈曲位,然后还原。

  2.3.1.5 前臂的旋前、旋后运动 患侧肩关节外展90°,肘关节屈曲90°,护士一手握住患侧上臂近肘关节端固定,另一手握住腕关节,使患侧前臂被动旋前、旋后。

  2.3.1.6 腕关节的屈伸运动和侧偏运动 患侧肘关节屈曲90°,护士一手固定于前臂近腕关节处,另一手扶握掌指关节处,被动屈曲、伸展运动患侧腕关节和被动尺侧偏、桡侧偏活动患侧腕关节。

  2.3.1.7 掌指关节屈曲运动 患侧肘关节屈曲90°,护士一手固定患侧腕关节,另一手扶握于患侧手指,进行充分的被动掌指关节屈曲训练,同时进行近端、远端指间关节的屈曲运动。

  2.3.1.8 拇指的被动运动 患侧肘关节屈曲90°,护士一手固定患侧掌指关节,另一手扶握患侧拇指,进行屈曲,外展、掌侧外展,桡侧外展和对指等复杂运动。

  2.3.2 下肢被动运动 包括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足趾运动。

  2.3.2.1 髋关节、膝关节屈曲运动 仰卧位,护士位于患者患侧,一手托住患侧膝关节后侧,另一手托住患侧足跟,使患侧髋、膝关节均屈曲至最大位置。然后在患侧髋关节屈曲的情况下,伸展患侧膝关节,最后伸展患侧髋关节,然后还原。

  2.3.2.2 髋关节外展、内收运动 护士位于患者患侧,一手托住患侧膝关节后侧,另一手托住踝关节,双手用力使患侧下肢向外外展至最大位,然后内收还原。

  2.3.2.3 髋关节内、外旋运动 护士一手扶于患侧膝关节,另一手扶于患侧踝关节,双手用力使患侧下肢向内侧转动,即髋关节内旋,然后双手用力使患侧下肢向外侧转动,即髋关节外旋。

  2.3.2.4 四踝关节的跖屈、背伸运动 护士一手握住足背部,另一手托住足跟,握住足背部的手用力推拉,完成踝关节的拓屈运动,然后一手握住踝关节上方,另一手托住足跟拉足跟,同时利用前臂屈侧推拉足跟,完成踝关节屈曲运动。

  2.3.2.5 踝关节的内、外翻运动 护士一手托住踝关节,一手握住患侧足底近足趾部,完成内、外翻运动。

  2.3.2.6 足趾的屈、伸运动 护士一手握住足底部,一手握住患侧足趾,完成屈、伸运动。

  随着病情的稳定和肌力的进步,做主动肢体功能锻炼,以达到恢复肌力,增加关节活动范围,改善肢体和肌肉协调能力。方法:(1)床上运动:患者坐在床上自己外展肩关节,屈曲、伸展肘关节、腕关节,并做握拳、伸拳运动。下肢坚持外展、内旋运动,屈曲下肢。患者坐于床边,两腿下垂,两足踏木棒,使棒在地上前后滚动,然后仍保持坐位,提脚迈步。(2)床边运动:扶患者站立,迈步前先站立左右摆动身体,使体重轮流由两腿负重,然后扶行向前迈步练习。每日3~4次,每次15~20 min。

  2.4 康复护理 56例被观察病例中有45例病情较轻,可直接进行肢体康复训练,进行肢体康复训练时要活动充分,训练适度,幅度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由简单到复杂,肢体关节先近关节后远端关节,由床上活动到床下活动,由室内到室外活动[3,4]。循序渐进,有计划地进行,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状态,促进后遗症的康复,同时还可以对大脑形成反馈刺激,使脑内残存的神经元恢复功能,扩大支配区,促使瘫痪的肢体最大程度的恢复。

  3 结果

  在56例被观察病例中,因治疗及护理得当,无发生关节挛缩,49例能生活自理,7例生活部分自理。实践证明对脑血管意外的患者进行治疗的同时,积极的肢体康复护理也很重要,康复训练有助于建立脑侧支循环和改善脑的血液循环及供氧状态,促进自我调节功能的正常恢复。坚持康复训练,可防止肌肉和关节挛缩,还可增强患者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进行康复训练还可防止或减轻肌肉、骨骼、皮肤的失用性萎缩,通过按摩、被动运动、主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刺激神经营养功能,保持关节,韧带正常伸展,防止关节畸形挛缩,并可防止肌肉关节疼痛。治疗和护理相结合,可提高脑血管意外患者的预后,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李守社.中老年脑血管病防治.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243-268.

  2 张学安,郭志松.脑养护与脑血管病防治.北京:金盾出版社,2007,207-213.

  3 张祥建.脑血管病.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109-115.

  4 刘清泉.明明白白看脑血管病.北京:中国盲文出版社,2007,92-128.

  (本文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00013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作者: 周莉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