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8期

经皮肾镜下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气压弹道碎石、取石的手术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58例经皮肾镜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护理配合,我们应重点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配合,特殊仪器的消毒、保养,手术体位的正确摆放,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提高手术配合的质量。【关键词】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气压弹道,碎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58例经皮肾镜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护理配合,我们应重点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配合,特殊仪器的消毒、保养,手术体位的正确摆放,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提高手术配合的质量。

【关键词】  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气压弹道,碎石;护理

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是治疗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其具有微创、经济、患者恢复快、疗效显著并发症少等特点。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靖州县人民医院共进行经皮肾镜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58例,均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58例,男37例,女21例,年龄22~63岁,平均41.3岁,病程1周~30年,其中肾结石39例,输尿管上段结石19例,结石小于在0.8 mm×1.0 mm~2.5 mm×6.0 mm,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肾积水。

  1.2 手术方法 患者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气管插管,先取截石位,放置输尿管导管及导尿管后改俯卧位,垫高肾区,从腋后线第12肋或11肋间进行肾穿刺,从针管内插入斑马导丝,切开周围组织约1 cm以F 8肾筋膜扩张器开始,扩张至F16,保留剥皮鞘,将输尿管镜插入,在等渗盐水灌注下找到结石,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机粉碎结石,将碎结石取出,术后常规留置D-J管及肾造瘘管,术后1周复查KUB,拔除肾造瘘管,术后1个月复查KUB,拔除D-J管。

  2 结果

  本组手术过程顺利,术毕有不同程度的血尿,经对症处理缓解未发生其他并发症。

  3 手术护理

  3.1 术前准备

  3.1.1 心理护理 巡回护士术前一天访视患者,耐心向患者讲解手术方式,优越性、安全性,强调该术式微创、恢复快,做好术前心理疏导工作,提高对手术的应激能力,以良好心态接受手术。

  3.1.2 体位训练 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分别要采取截石位和俯卧位,特别是俯卧位,所以在术前必须向患者说明采用该体位的必要性,同时指导患者术前练习,尽可能延长手术耐受时间。

  3.1.3 手术器械准备 专科器械F8/9.8WOFe输尿管硬镜、取石钳、冷光源、摄像系统、灌注冲洗泵、CB X线机、斑马导丝、18号肾穿刺针、F8~F16筋膜扩张器及配套剥皮鞘、F4~7输尿管导管和顶管、F5~6 D-J管、F16肾造瘘管、气压弹道碎石机。

  3.1.4 普通手术用物的准备 11#刀片、7#刀柄、脑外科护皮巾、持针器、4#丝线、50 ml一次性针筒、无菌石蜡油、3 000 ml袋装等渗盐水数袋及Y型灌注管、大塑料桶(装污冲洗液用)、截石位和俯卧位的体位架。

  3.2 术中护理配合 (1)术前配合:协助术者行输尿管镜逆行插管;(2)术者消毒铺巾后,将各仪器摆放到位,调试成功连接各种导管;(3)术中配合,严密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特别是血氧饱和度的监测,经常询问患者自身感受,有无呼吸困难、腹胀等,如有不适,随时报告术者和麻醉医生;(4)手术结束和护送途中,应妥善保护肾造瘘管,防止在过床和搬运中脱出,与病房护士做好各项交班。

  3.3 术后回访 (1)指导患者及家属经常观察肾造瘘管及留置尿管内引流液颜色,性质、量、有无胸痛、腹痛、腹胀拒按等症状,如有异常及时与病房护士联系;(2)指导患者术后卧床休息1天,无明显出血即可下床活动,若有出血则延长卧床时间,可做适量的床上运动,如翻身,多饮水,量>2 000 ml/d,以减轻血尿。

  4 特殊器械的清洁、保养

  (1)术后器械清洁前一定要打开各关节和螺丝先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外表污渍和管腔内的血痂,然后用含酶洗涤剂浸泡30 min,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用虹吸吸干,再用水溶性润滑剂润滑内腔、关节、镙帽,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2)术中用摄像系统、碎石机、CB机实行专人管理,定位放置,最好是防尘、防潮、通风的橱柜,以提高仪器的使用寿命;(3)光纤不能折叠,术后将其正反盘放成环形,环形直径>15 cm。

  5 讨论

  (1)充分的术前准备是手术顺利完成的保证,术前一天巡回准备手术器械消毒时,应再次检查器械的名称、数量是否齐全,选择专科护士,能系统掌握该手术的要求和操作程序,熟练掌握手术器械的性能,使用原理及操作方法和一定的故障排除能力,从而保证手术顺利进行[1]。(2)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术后将腔镜清洗彻底是保证灭菌的关键,浸泡的戊二醛要监测合格才能使用。浸泡时间为10 h。(3)术中灌洗液的冲洗是保证手术视野清晰的必要条件,应注意灌洗液的温度,温度太低会使患者体温下降,引起患者寒战不适,温度太高,会使肾内血管扩张,出现视野不清,水温一般控制在接近人体正常体温为宜[2]。(4)术毕要妥善固定肾造瘘管及导尿管,严格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以及时发现术后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李水禅,王水美.经皮肾镜气压弹道碎石的手术配合.内蒙古医药杂志,2008,40(3):376.

  2 李逊,吴开俊.多通道经皮肾穿刺取石治疗复杂性肾结石.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9(8):469.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418400 湖南,靖州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彭小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