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9期

临床中护患沟通技巧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信息交流沟通技巧在护理实践中应用广泛,在对患者的评估、咨询、健康教育、护理实施、护理评价等几乎所有的护理环节中都需要护士应用沟通技巧,因此,护士应学会和正确运用沟通技巧。1日常护患沟通技巧护患沟通贯穿于日常护理中每一个部分,日常护理中,护士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应用沟通技巧。1倾听患者谈话关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患关系;信息交流

沟通技巧在护理实践中应用广泛,在对患者的评估、咨询、健康教育、护理实施、护理评价等几乎所有的护理环节中都需要护士应用沟通技巧,因此,护士应学会和正确运用沟通技巧。

  1 日常护患沟通技巧

  护患沟通贯穿于日常护理中每一个部分,日常护理中,护士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应用沟通技巧。

  1.1 倾听患者谈话 关注患者,不让其他事情分散护士的注意力,用眼睛、面部表情和语调来表示对患者的关注。注意不要随意打断患者的谈话,让他们说出想要说的话。

  1.2 尊重患者的人格,维护患者的权利 在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对患者说话是语气要温和、诚恳,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切忌使用审问的口吻,防止不耐烦地打断患者谈话或粗暴地训斥患者,注意维护患者的自尊及人格。

  1.3 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理解患者的感觉 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移情,能以患者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感觉,理解他们的感受,尊重他们。生病及住院后患者及家属面临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当患者的疾病比较严重时,甚至是一种很恐惧的经历。患者会有一系列心理及行为表现,如情绪易激动,对周围一切很敏感,也常从护士的语言、行为及面部表情等方面来猜测自己的病情及预后。因此,护士良好的、支持性的、明确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患者渡过这段痛苦的时期,减少患者的恐惧及焦虑。

  1.4 随时向患者提供有关健康的信息,并进行健康教育 护士应在护理实践中,随时发现机会,向患者提供健康信息及教育。如患者即将面临痛苦的检查或治疗时,会出现焦虑、恐惧及不安的感觉,护士应该仔细观察患者的表现,及时向患者提供信息及指导。在提供信息时要注意使用简单、明确的语言,不要使用医学术语来描述或解释问题,使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不要对患者说谎。

  1.5 对患者的需要及时做出反应 在一般情况下,护患沟通都传递了当时特定化境下的需要及信息。护士一定要对患者反映的信息或非语言的信息及时进行反馈。这样不仅可以及时地处理患者的问题,满足患者的需要,而且使患者感受到关心、温暖及重视,加深了护患关系。

  1.6 对患者所提供的信息保密 有时为了治疗及护理的需要,患者需要将一些有关个人的隐私告诉护士,护士在任何条件下都要保证对患者的隐私保密。总之,不要在和其他护士或人员闲聊时议论患者的情况。

  2 特殊情况下的沟通技巧

  护理工作中经常出现一些特殊情况,给护患沟通带来困难,护士应有效地运用沟通技巧给患者以帮助。

  2.1 与愤怒的患者沟通 当患者愤怒时护士应注意判断其愤怒的原因,应为有些患者表现的无理或愤怒地职责护士,其真正原因却是应为他被诊断出患了严重疾病。护士沟通的重点是倾听患者的感受,并对患者的痛苦和困难做出理解性的正面反应。

  2.2 与悲哀的患者沟通 患者在悲哀时应允许其表达自己的情感,护士可以鼓励患者及时表达自己的悲哀,允许患者独处,可以为其提供一个安静的空间。应用沟通中的鼓励发泄、倾听、移情、沉默,触摸等技巧对患者表示理解、关心和支持,尽可能地陪伴患者,使患者及时度过悲哀的心理阶段,恢复平静。

  2.3 与忧郁的患者沟通 忧郁的患者一般表现为反应慢、说话慢、注意力难以集中。交谈时应注意以亲切、和蔼的态度提出一些假单的问题,对其反应给予多一些的关住,使其感受到关怀及重视。

  2.4 与病情严重的患者沟通 病情严重的患者体力较弱,交谈时语言应尽量简短,不要超过10~15 min,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谈。对无意识的患者,可持续的、用同样的语言反复重复同一句话,以强化刺激,并运用触摸等沟通技巧尽量与之交流,并观察患者的反应。沟通既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是一门艺术,是整体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护士应努力通过有效的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从而更有效地满足患者的身心需要,为患者提供科学的、系统的、整体的护理。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550004 贵州,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彭志萍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