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9期

如何对无偿献血者实施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无偿献血。心理护理由于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需求不同,护士实施无偿献血护理过程中,应注意改善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态,调动无偿献血者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献血护理目标的最佳效果。创造安静、舒适的无偿献血环境,使无偿献血者获得生理、心理需要的外部条件。心理护理是完成献血关键,针对个体差异,因人施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士;无偿献血;心理护理

由于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需求不同,护士实施无偿献血护理过程中,应注意改善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态,调动无偿献血者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献血护理目标的最佳效果。创造安静、舒适的无偿献血环境,使无偿献血者获得生理、心理需要的外部条件;心理护理是完成献血关键,针对个体差异,因人施护;献血反应的心理护理应着重稳定无偿献血者情绪,使无偿献血者增加信心;献血后应激发无偿献血者的愉快情绪,为无偿献血者下次献血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随着无偿献血事业的不断发展,献血法的完善,无偿献血体现了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高尚情操。无偿献血者的个体差异、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需求。护士在实施献血护理过程中,自始至终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进行综合判断,并通过良好的语言,熟练的技能,认真负责的态度,改善无偿献血者的心理状态,调动无偿献血者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对无偿献血者最佳的护理效果。在多年的工作中,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

  1 创造安静、舒适的献血环境

  环境是无偿献血者获得生理、心理需要的外部条件。血液颜色和献血量对献血者是一个感官刺激,使献血者感到不同程度的紧张。创造安静、舒适的无偿献血环境很必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环境能分散人的注意力,减少无偿献血者的焦虑、产生恐惧和不安全感,因此在操作中切忌高声谈话,动作应轻柔,遵守医疗废物的保护性制度,避免不良的刺激,增强无偿献血者的献血信心。

  2 心理护理是完成无偿献血关键

  (1)当无偿献血者坐在献血椅子时,要充分了解其心理状态,正确判断心理反应,针对个体差异,因人施护,能取得满意的护理效果。(2)做好献血前的宣传工作,使无偿献血者主动配合,解除疑虑,向献血者介绍有关知识:无偿献血非但无损健康,而且助人利己,或许就是您的这种付出,能挽救一个濒危的生命,能拯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3)合理处理献血中发生的细小问题,使献血者有安全感,消除顾虑,紧张心理随之改善。(4)无偿献血过程中不会传染任何疾病。

  3 献血反应的心理护理

  如果发生献血反应。除了护理技术上的积极处理外,应着重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心理护理,稳定献血者情绪,一旦发生反应,护士不能惊慌失措,要耐心解释献血反应是暂时的可及时得到控制,使献血者增加信心,积极配合护士的无偿献血护理。

  4 献血后的心理护理

  护士应充分利用在献血过程当中的一段时间里激发无偿献血者的愉快情绪,使其下次主动参加无偿献血,以真情相邀,以奉献相约,鼓励献血者以乐观的心理并为下一次献血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不断提高护士心理素质赢得无偿献血者的支持,使每位患者都能输上安全健康的血液,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作者单位:133700 吉林,敦化市红十字血站

作者: 杨国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