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9期

老年性痴呆患者家属的情绪反应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性痴呆。心理护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的不断提高,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也日趋增高,老龄人脑健康问题已受到社会的关注。可见该病已经成为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不但严重损害患者的健康与生命质量,而且给家属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随着痴呆病程的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情绪反应;心理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的不断提高,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也日趋增高,老龄人脑健康问题已受到社会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65岁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痴呆的比率达5%以上,而到80岁,此比率就上升到15%~20%[1]。可见该病已经成为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不但严重损害患者的健康与生命质量,而且给家属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随着痴呆病程的发展,患者的家属,如配偶、子女或其他亲属的情绪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拓宽护理服务的范畴,体现人性化服务,本院老年科对老年痴呆家属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分析,并积极采取干预措施,现在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8年5月至2009年5月,本科收集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健忘期)、中期(精神紊乱期)、晚期(严重痴呆期)家属资料各20例。

  2 老年性痴呆患者家属的情绪反应

  2.1 不能面对现实 由于患者家属不了解老年痴呆是一种疾病,认为人老了就会“糊涂”。此类主要集中在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健忘期)的家属,他们往往否认自己的老人有病,认为这是正常的衰老;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很难接受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的现实,调查中有93.6%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健忘期)的家属出现过此种情况。

  2.2 过激行为反应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诊断过程中会涉及一些记忆力、定向力、计算能力、智力的提问,患者家属往往因主观上不承认自己的亲人有定向力或智力方面的问题而对医务人员的病史采集存有偏见,认为是贬低甚至侮辱了他们的亲人,因而采取蔑视医务工作,甚至敌视或过激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此类家属主要也集中在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健忘期)的家属。

  2.3 敏感和焦虑反应 患病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家属对老年性痴呆知识匮乏,照料困难,尤其当患者出现猜疑、攻击、出走等精神症状时子女难以应付,从而显焦虑,又因在家照料患病父母导致个人活动和社交活动时间减少,人际关系淡化,与其所承担的家长角色、夫妻角色、社会角色形成冲突,造成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紧张敏感,此类家属主要集中在老年性痴呆患者中期(精神紊乱期)。

  2.4 忧郁和厌倦反应 认为不管如何关心、照顾老人,其病情总是朝着不可逆的方向演变,又影响家属的日常生活、娱乐活动、家庭关系、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主观负担等,因而出现了躯体和心理的疲劳和厌烦反应。此类家属主要集中于老年性痴呆患者中期(精神紊乱期)、晚期(严重痴呆期),调查中有84.3%的家属出现此种表现。

  3 护理对策

  3.1 理解家属的言行和情绪反应 这是我们能否与其建立有效沟通的关键,家属面对自己的亲人患有老年性痴呆这一不可逆的疾病,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护士要用亲切的语言和温和的态度给予关心、帮助,诚恳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倾听其内心诉说,分析其情绪反应的原因,根据分析所得的原因采取不同的解释、指导、澄清等护理干预。

  3.2 根据沟通交流获知引起焦虑、抑郁、厌倦的原因 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并对患者的技能训练、文娱活动、生活照料、饮食、睡眠、药物、精神障碍、患者安全等干预措施及其注意事项等均给予指导。对焦虑、抑郁较重的家属教会他们进行自我放松的方法,如焦虑者可听一些轻音乐,以稳定情绪,抑郁者听一些欢快的音乐,以振奋情绪等[2]。

  3.3 老年性痴呆疾病知识的宣教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老年性痴呆的知识,使其了解老年性痴呆在临床上是潜隐性起病,缓慢进行性加重的痴呆,是一种认识缺陷,包括记忆障碍和至少有下列多发性认知缺陷之一:失语、失用、失认或执行功能障碍,且缺陷严重到足以影响其日常生活、职业活动和社交功能,或与先前功能水平比较明显下降。病程特点是逐渐起病,持续减退,其严重程度根据智能缺损影响日常生活、工作(或家务)和社会活动,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3]。尤其要指出患者作为一个曾经受亲属爱戴的长辈的身份特征也正发生着改变,逐渐失去与保持亲情有关的种种功能,使其亲属能够在此基础上调整其伦理观念与亲情态度。护理人员还应针对具体问题指导患者亲属正确处理与患者互动中的情感与伦理方面的挫折与困惑,采取理智合理的态度与做法,正确应对患者的需求。

  3.4 指导家属保持患者躯体健康的方法 痴呆患者的躯体健康程度与患者及其亲属特别是看护者的生活质量也有着密切的关系。痴呆患者易发生的外伤、骨折、感染、前列腺增生等问题常使患者的躯体功能和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使其亲属对患者的护理难度增加。忧郁和厌倦反应增加,因此,保证患者的躯体健康是减少其家属负担的有效方法。鼓励患者家属尽可能促进患者从事相应的体育锻炼、及时诊治躯体疾病是保证患者躯体健康的主要措施。此外,痴呆患者合并躯体疾病也可能因药物的相互作用,影响对患者痴呆与相关症状治疗的疗效,老年痴呆症或者使药物的副作用明显加重。

  3.5 建议患者家属建立与社区、邻里的联系和相关支持体系 将患者病情与诊断告知社区相关人员和邻里,并到社区卫生中心登记备案老年痴呆症,以便得到他们的协助。

  3.6 介绍相关信息 帮助子女了解住院治疗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重要性,介绍医院的医疗状况、医务人员、住院环境、住院费用等情况。

  4 小结

  随着现代护理观念的不断更新,护理模式已转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护理人员不但要重视对患者的护理。而且要关注其家庭,面对家属的不同情绪反应,护士要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对家属进行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让他们得到心理上和技术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王喆健,赖君.老年痴呆症的护理防护.当代护士,2005,37(3):60-63.

  2 占建华,蒋荣玲,高赛男,等.对老年性痴呆患者子女进行心理干预的效果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6,17(2):41-43.

  3 王振海,刘庆凤.老年性痴呆患者家属健康教育缺陷与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06,26(23):32-33.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314500 浙江,嘉兴市康慈医院

作者: 周凤亚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