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0期

牙龈癌患者的术前术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提高牙龈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率的有效护理措施。方法对牙龈癌患者从身体上、心理上以及社会支持上给予关注和指导,采取预防感染和并发症的护理措施。结果无一例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结论牙龈癌患者病情易反复,加强临床护理、健康宣教、积极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可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牙龈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率的有效护理措施。方法 对牙龈癌患者从身体上、心理上以及社会支持上给予关注和指导,采取预防感染和并发症的护理措施。结果 无一例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结论 牙龈癌患者病情易反复,加强临床护理、健康宣教、积极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可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其病死率。

【关键词】  牙龈癌;心理;口腔;护理

牙龈癌在口腔鳞癌构成比中居第二或第三位,且绝大多数为高分化鳞状上皮细胞癌,对放射治疗不敏感,如采用大剂量放射治疗,容易发生放射性骨坏死,故牙龈癌以外科手术为主。早期下牙龈癌仅波及牙槽突时,应将原发病灶及下颌骨做方块切除,若癌瘤范围较广侵入颌骨时,应将原发病灶及下颌骨部分或一侧切除,并同期行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上牙龈癌应作上颌骨次全切除,如已波及上颌窦内,可考虑将一侧上颌骨全切除,一般不同期行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42~76 岁,上牙龈癌5例,下牙龈癌7例。根据癌肿范围及侵犯程度施行不同的手术方式,其中4例同期行选择性颈淋巴结清扫术。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牙龈癌根治术破坏性大,手术范围广,常需行上颌骨或下颌骨切除术,往往造成面部畸形,影响美观,因此癌症患者的心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主要的心理反应是怀疑、恐惧、焦虑、抑郁等,但其反应程度受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人格特征、社会背景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侧重不同,因此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心理护理。首先,护士应该热情地向患者介绍环境,以消除其陌生恐惧感,通过询问法、观察法、交谈法初步评估患者的人格特征,受教育程度及社会背景等以利于制定具体的心理护理计划;其次,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向患者提供正确的医疗信息,通过专题讲座让患者更多的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满足其认知需求;再次,适当组织一些座谈会及娱乐活动,邀请一些康复患者现身说法,以良好的氛围激发患者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使患者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

  2.1.2 口腔护理 口腔是细菌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之一,当口腔有局部炎症分泌物及肿瘤表面的溃烂组织,加上口腔内有适宜的湿度和温度以及酸碱度 时,形成了细菌的培养基,不但可以发生局部感染,还可引起全身的感染。术前用口泰含漱液漱口,每次进食后含漱3 min,4~6 次/d,保持口腔清洁,并鼓励多饮水,以预防术后切口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2.1.3 术前的准备工作 术前护士应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结合患者实际,有针对性地向患者说明术前注意事项。术前一周训练患者头部正中制动平卧位的入睡姿势;训练患者深呼吸及有效咳嗽,指导术后手势交谈的方法;术前一天做好各种皮试,交叉配血试验,术区备皮;协助患者清洁全身沐浴更衣;术前 12 h禁食,禁饮6 h,以防在麻醉和手术过程中呕吐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必要时手术前当晚适当应用镇静剂,有利于患者充分的休息,使其顺利渡过手术期。当天病室用紫外线作空气消毒1h,备好抢救用物,如氧气、吸引器、气管切开吸痰设备等。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全麻患者术后取去枕平卧头侧位,清醒后改平卧位,头部抬高15°~30°,给予心电监护,观察并记录生命体征、氧饱和度及出入量,认真填写护理记录单,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及时清除呼吸道及口鼻分泌物,观察口腔内术区出血情况和病情变化。吸痰时动作要轻柔,避开刀口处。观察输液是否顺畅,各引流管是否通畅,记录引流液的颜色、性质、量,防止引流管脱落、扭曲、打折。密切观察体温是否正常、舌体血运情况,颈部刀口处有无皮下出血、血肿,颈部敷料是否清洁、有无渗血,如敷料污染及时更换。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增强机体抵抗力,适当应用止血药物和激素。严密观察呼吸情况,防止舌后坠,引起呼吸骤停,备好气管切开包。胃管鼻饲流质饮食。

  2.2.2 口腔护理 术后患者舌体肿胀,口唇无法闭合,口腔内的细菌易感染刀口,且术后鼻饲,唾液分泌减少,易发生口腔黏膜干燥、有异味等,术后次日晨进行口内清洁,促进刀口愈合。采取冲洗+擦拭法3~5次/d,患者取端坐位,头略低,颌下置弯盘,用50 ml注射器抽取无菌生理盐水注入口腔进行冲洗,并观察患者有无呛咳,冲洗完毕夹取生理盐水棉球擦拭。口唇干裂涂液体石蜡油,盐水纱布覆盖口唇上,保持纱布湿润,及时更换。及早做赝复体,恢复外形和功能。

  2.2.3 心理护理 患者术区疼痛,无法用语言表达,情绪会有所改变,要及时巡视询问患者有无不适,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必要时书写,指导患者摆脱心理困境,给予必要的康复知识,建立一个良好的心态,以调动患者自身强大的生命力。指导患者定期复查,强调复查的意义,以便及早实施下一步放疗和化疗,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

  3 结果

  12例患者术后无一例发生创口感染及严重并发症,患者心态良好,生活态度乐观向上,积极配合治疗,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4 结论

  牙龈癌患者心理护理、口腔护理、引流管护理、饮食护理均至关重要。癌症患者心理变化复杂,耐心良好的心理指导可调动患者自身强大的生命力,利于患者生理功能的协调和恢复;口腔护理采用多种漱口液交替和口腔冲洗+擦拭的方法,大大减少其细菌的繁殖,使口腔护理真正到位;由于口内有伤口不能进食,鼻饲流质饮食可给予足够的热量,营养均衡,营养物质比例适当,不仅可以促进伤口恢复,还有保护口内伤口的作用;密切观察,遇有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其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张震康.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10-412.

  2 关桂霞,丁高峰,梁霞.游离皮瓣移植的术前准备及术后护理.黑龙江护理杂志,2000,4(9):70.

  3 刘清吉,熊志忠.口腔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08-210.

  4 刘成美.气管切开术呼吸道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4,10(9):40.

  5 吴益芬,徐慧琴.皮瓣修复口腔颌面部缺损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护理学杂志,1998,13(2):957.

  

作者: 苏虹,王 艳,闫翠翠,刘虹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